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P2P理财:火爆背后存隐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鑫利源高调宣布跑路 P2P跑路年底前后或激增

来源:京华时报

  山东日照的P2P网贷平台鑫利源高调发布跑路公告一事近日备受关注。该平台23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跑路公告。业内人士分析,该平台上线三个多月就高调跑路,很可能就是奔着圈钱而来。

  事件

  鑫利源高调宣布跑路

  打开鑫利源的官网,在其“官方公告”栏目中,最新的一篇公告发布于2015年11月23日,公告标题为“跑路公告”,内容为两张已经清空的办公室照片。目前该平台网站打开非常缓慢。

  记者致电其官方客服电话,除了有语音播报关于该公司的广告宣传之外,一直无人接听。网页上公布的官方群号里也只有7个人,无法申请入群,记者也未能找到该平台的投资者。截至发稿,该平台依然处于上述状态。

  在“跑路公告”之前的一篇公告,是10月1日鑫利源发布的清盘公告。公告称,由于运营思路出现问题,导致股东撤资,且线下业务产生坏账,加之前一段时间遭人恶意举报,“为保证诸位投资人的利益,经慎重考虑后决定清盘,所有的提现于10月31日之前处理。”

  在鑫利源官网首页公告信息显示,平台待收总额为301.66元,近3日待还金额0元,借款人数20人,理财人数1390人。

  记者登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司系统发现,该公司全称山东日照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是刘永欣,成立时间是2014年12月26日,已于2105年7月15日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鑫利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今年8月3日正式上线。9月10日,便进入大公信用数据有限公司22家互联网网贷平台黑名单。大公认为,鑫利源平台存在重大信息披露不充分、涉嫌设立资金池、债务人偿债能力无法评估等问题。

  影响

  对于投资者影响较小

  网贷之家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分析称,对于投资者而言,该跑路平台体量很小,对于投资人影响较小。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指出,因为是单一的小平台,该平台待收金额如果真的只有300多元的话,平台退出,借贷双方可以私下一对一继续债权关系,对于投资者影响不大。

  融360理财分析师李欢欢指出,“根据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平台基本上把投资人的钱还了。至于数据是否有水分,还有待核实。”

  探因

  可能从一开始就以圈钱为目的

  “前期发布清盘公告从侧面反映该平台还是有偿还投资者意愿的。待收金额如果真的像公示的只有300多元,平台根本没有跑路的必要。这是非常奇怪的,完全可以停业处理。”张叶霞表示。

  李欢欢分析称,“从鑫利源发布清盘公告到跑路,总共上线运营3个多月,基本上这种平台就是奔着圈钱的目的来的,一开始就没想过好好经营,或者说没想好怎么经营。平台高调跑路,说明P2P行业缺乏严格监管,圈钱跑路的违法成本太低,以至于跑路失联等对于从业人员而言并不意味着严重的事件。”

  黄震分析,“这是公司负责人不成熟的表现。发布‘跑路公告’可以被视为一种对投资人进行信息披露的方式,不涉及违法。实际跑路行为的发生才是违法。平台完全可以发布停业公告以及相关的后续安排。”

  张叶霞还表示,“从大环境来看,监管指导意见出台后,随着资本、大企业入场,行业隐形门槛在不断提高。小企业如果没有资产端资源等优势,很难生存。”

  分析

  P2P平台跑路年底前后或激增

  其实,随着行业不断完善发展,监管指导意见出台,P2P行业的跑路事件发生率已在不断下降。

  网贷之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正常运营平台为2520家,环比上涨4.26%。与此同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78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598家。10月,全国问题平台数量下降到47家,问题发生率再次刷新今年最低值。

  李欢欢表示,年底P2P平台待收压力较大,运营风险增大,投资人的风险也增加,不排除跑路现象在年底前后出现激增的情况。

  黄震表示,在经历了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后,近两个月新增平台数量较之前明显减少,不合规的平台被淘汰毋庸讳言,即便是合规平台,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小型P2P网贷平台也可能因为无力承担高昂的征信成本与技术成本而倒下。

  投资建议

  谨慎选择分散投资

  专业人士提醒,投资者应谨慎、分散投资,对于新平台慎重选择。不应盲目迷信大平台,也不能被小平台的“蝇头小利”所迷惑,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应更客观、全面、深入地综合分析收益和风险。

  李欢欢建议称,投资人选择P2P平台应该优先选择上线运营时间较长、平台背景实力较强(比如有国资背景、银行背景、有知名风投投资),团队金融从业经验丰富、资金有托管的平台。决定投资时,还需要查看平台资质,看看有无资金托管,信息披露情况如何,债权保障水平怎么样,最好是先体验下,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够到实地考察一下,或者在网上先查查有无该平台的负面新闻。如果投资人没有时间来做这些事情,或者对P2P网贷这块不太熟悉的话,建议投资人可以参考第三方评级机构的报告。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money.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11/26/content_256183.htm report 2592 山东日照的P2P网贷平台鑫利源高调发布跑路公告一事近日备受关注。该平台23日在其官网上发布了跑路公告。业内人士分析,该平台上线三个多月就高调跑路,很可能就是奔着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