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长春现奇葩银行:存3000元不行 多掏1元就行

来源:新文化报

  本来要存3000元,可排到银行窗口前,递上卡和钱,工作人员却说这么存不行!咋了?因为银行有规定,如果要存3000元这样的“整钱”,就得用自动存款机。否则,在窗口存的话,得带点儿“零头”才行。23日,长春市民郭先生去银行存钱,就遇到了这样的“奇葩”行规,无奈从

兜里多掏出1元钱,在窗口存了3001元。

  储户 窗口不让存“整数”

  郭先生,在长春经营一家小超市,经常要去银行办理存款、汇款等业务。“从上个月开始,我到附近的一家银行存款时就发现一个问题,都遇到过两次了,到窗口去存个‘整数’,就被要求多存1元或少存1元,一定要存整数的话,就被建议去用自动存款机存去。”郭先生说。

  23日,郭先生拿着3000元现金,要存到卡里,再次来到这家银行。同样的要求下,无奈他只得从兜里多掏出1元钱,存了3001元。“一般情况下,存取款都想凑个整,这么存钱挺不好记的。”对于银行方面的规定,郭先生表示很不理解。3001元或者是2999元都给存,可就是不给存3000元,他觉得银行这是故意为难到窗口存款的储户。

  银行 提倡用自助设备

  24日,新文化记者来到上述这家银行网点。对于郭先生所反映的问题,该银行相关人士解释称,之所以会有柜面只办理“零存”业务的规定,主要是为了促使储户充分利用ATM机,减轻柜面业务压力,缩减储户等待时间,提高资源利用率。银行工作人员也会对不熟悉自助设备操作流程的储户进行交流沟通,给予相应指导。

  同时,上述银行负责人也提到,如果储户坚持在柜台进行“整存”的话,银行也是可以办理的。也就是说,窗口不让存“整数”并非死规定,只是想通过这种措施变相的分流一下客户,促使一部分客户使用自动存款机办理业务。

  不过,据该人士透露,由于行内有对于自助设备使用率的指标要求,所以才会尽量跟客户沟通,最好是有“零存”需求再到窗口存,否则会关系到网点自助设备使用率是否达标的问题。

  走访 银行说道还不少

  24日,新文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上述银行窗口“存零不存整”的规定外,为了缓解柜面压力,分流客户使用自助设备,还有银行采取的做法是按存款金额进行分流。比如,有银行规定是:2万元以上可到窗口存取,而2万元以下则建议用自助设备。

  “我到银行窗口要存1万元,工作人员就要求我多存1元。”长春市民苗女士也表示,自己最近到银行窗口存钱,也遇到了被要求“零存”的事情。原本要存1万,存成了1万零1元。不过银行工作人员说,并非所有窗口存款都要求“零存”,比如超过5万元的大额存款,就没这种要求。

  “我也知道,银行是想缓解柜面人工办理业务的压力,分流一部分客户用自助设备办业务。可像我这样上点年纪的人,不习惯用自动存款机,不熟悉操作步骤、也不太会操作,总担心一不小心按错数字把钱存错了。”对于银行方面的说法,郭先生并不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银行自助设备存钱,虽然没有存款上限限制,但一般会有这样的提示:“建议单笔放钞少于100张”。“如果单笔放钞量太多,超过100张的话,可能会出现吞钞问题。”某银行客服人员提醒说。那么就存在这种情况,比如要存2万元,至少要2轮操作,有时候还会因钞票折角不识别,需多次放钞存入。“有时候存几千元就得操作好几遍,不如直接到窗口存了。”市民曹先生说。

  说法“行规”涉嫌违规

  “银行此举不合理,涉嫌违规的。”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在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因为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有权选择自己存款的方式,而银行此举无疑是给消费者设置一道门槛,给消费者造成不便,尤其是老年人。如果说客户有这方面的实际需求,而银行要分流客户,减少窗口办理业务的压力,建议通过增设窗口等方式来提高效率。

  公益律师、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正伟也认为,银行该举措不合理。“存款自愿、取款自由,是商业银行法规定的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的基本原则。消费者有自由选择存款的权力,而银行这样做是限制消费者的存款自由,是一种变相的消费歧视。”董正伟说。

  新文化记者 黄艳丽实习生 岑美蓉

  (新文化报)

money.sohu.com true 新文化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6/n428213878.shtml report 2477 本来要存3000元,可排到银行窗口前,递上卡和钱,工作人员却说这么存不行!咋了?因为银行有规定,如果要存3000元这样的“整钱”,就得用自动存款机。否则,在窗口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