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再保险市场不再一家独大 太平“风光”拿下牌照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在数月的等待之后,国内现有专业再保险市场中,中资法人再保险机构一家独大的格局终于被打破。日前,太平保险旗下再保险公司获批,这也意味着再保险市场主体正式扩容。

  事实上,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不少保险巨头和民营企业对国内再保险市场的兴 趣都在逐渐提升。在分析人士看来,国内再保险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潜力,随着政策的开闸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各路资本或将齐聚国内再保险市场。

  各路资本逐鹿再保险

  再保险被业内称为保险公司的保险,即保险公司通过再保险,将原有保险承担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再次保险的行为,符合保险大数法则,利于降低保险公司风险。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国内现有专业再保险市场主体仅有10家,而中资法人再保险机构只有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其余主体均为外资再保险公司的在华分公司。

  不过,目前这一情况已悄然生变。11月20日,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改建为太平再保险 (中国)有限公司,得到保监会的正式批复。根据批复,太平再保险 (中国)注册资本为10亿元,业务范围包括财产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人身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等。

  事实上,在“新国十条”出台后,从政策层面使牌照发放成为可能。此后国内再保险市场的格局就随着各路资本的纷至沓来而发生着变化。今年4月,人保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子公司人保财险订立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再保险公司。除此之外,安邦保险也曾表达了希望能够获得设立再保险公司的牌照。

  与此同时,多家上市公司和民企同样也在觊觎再保险市场。就在10月末,主业为地产的中天城投发布公告,拟与其他5家单位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共计注册资本15亿元,业务将涉足财产再保险和人寿再保险。华宇再保险也被称为“国内第一家民营再保险公司”。

  不过,早在今年2月,深圳市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就联同爱仕达七匹狼腾邦国际等多家企业联合出资,参与发起设立了前海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显示,前海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达30亿元。前海再保险公司的成立也被认为有望成为我国第一家由社会资本主导的中资再保险公司。随后的8月,泛海控股亦发布公告称,拟联合巨人投资等4家公司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但略为遗憾的是,截止目前,以上数家再保险公司均尚未获保监会批复。

  2020年市场规模达3300亿

  事实上,随着“偿二代”正式进入试运行过渡期,一个更加成熟和审慎的监管体系初登历史舞台的同时,“再保险”也面临着全新的机遇。

  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精算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李晓翾撰文指出,在偿二代下,再保险作为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帮助保险公司降低经营风险和相应的资本要求,协助保险公司提升资本的运作效率。同时与偿一代相比,我国偿二代监管体系对再保险的资本补充作用亦给予了更有效的认可。

  就在10月27日,作为亚洲最大、全球第八大再保险集团的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根据其财报,2015年上半年中再营业收入475.65亿,同比增长38.28%;同时盈利65.78亿,同比增长91.60%。而在此前的2014年与2013年,其盈利同比增速分别为60.21%与49.09%。再保险市场的稳健增长从中可见一斑。

  来自平安证券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再保险保费收入1238亿元,按照目前再保险与直接保费的比例计算,根据国十条的保费目标,2020年我国再保险市场觃模可达3300亿以上。

  另一方面,2014年8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随后在今年3月,保监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实施再保险登记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我国再保险专业化监管体系随之得到进一步完善。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顶层设计的完善和市场需求的增加,无论是国内资本还是国际资本都希望能够从中获利,因此各路资本都在蠢蠢欲动。在此背景下,新的市场主体、新的竞争格局或许会助推国内再保险市场真正走向成熟。

  ·名词解释·

  何为再保险?

  再保险被业内称为保险公司的保险,即保险公司通过再保险,将原有保险承担的部分风险和责任向其他保险人进行再次保险的行为,符合保险大数法则,利于降低保险公司风险。

  作者:吉雪娇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125/71708.shtml report 3265 本报记者吉雪娇在数月的等待之后,国内现有专业再保险市场中,中资法人再保险机构一家独大的格局终于被打破。日前,太平保险旗下再保险公司获批,这也意味着再保险市场主体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再保险市场不再一家独大 太平“风光”拿下牌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