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元“触百”如何呵护我们的财富

来源:搜狐理财

  受加息预期的推动,近期美元汇率指数持续攀升,上触100整数关。近一个月来,美元已累计升值了5%左右,应该如何呵护我们的财富呢?

  美元“王者归来”

  从长期看,美元波动有一定的规律性。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重新焕发竞争力,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美元在这10年中呈现震荡盘升走势,指数最高达120,最大升幅约40%。美元的升势结束于互联网泡沫高峰,随后大幅走弱。从2004年起美国进入新一轮经济繁荣,同时伴随着一轮累计17次的扶梯式加息,但这并未提振美元。汇率是相对价格,反映的是各国经济的相对强弱和利率的相对高低,由于当时各大经济体经济增长和利率走向大致同步,所以美元缺乏走强基础。

  这一次,美国经济逐步走好,加息已在预期之中,但与上一次不同的是,在主要经济体中目前只有美国一枝独秀。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经济完成三大任务:一是资产价格去泡沫完成,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都经历了破裂;二是去产能完成,金融服务业过剩产能很快清理完毕;三是资源成功向高科技行业转移,新的增长动力形成。这决定了美国经济不是脉冲式的反弹,而是有条件迎来新一轮复苏。与此同时,欧洲、日本还远远看不到走出结构性泥潭的机会,中国则是去产能起步艰难和资产泡沫不破。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和利率走向上与其他经济体不同步,所以笔者相信,美元这一轮的强势可以持续更长的时间,与2004年有所不同。

  普通人持有美元资产还需谨慎持有

  从技术上看, 美元已经走上阶段性升值通道,暂时没有回头或回调迹象。若有留学、购物或工业采购等大额美元购汇需求,可以尽早行动,兑换美元。不过,市场对美元中短期走势并非单边看多。由于外币储蓄利率受国际金融市场影响,稳定性较差,利率变动比较频繁,且涨跌不定,手中持有美元者需密切关注影响因素的变化。而且美元和人民币之间并非直接联动,两者间波动其实不大,换汇还要算上利差,对于普通百姓而言还是不要折腾了。

  持有美元虽然赚得升值收益,但也要考虑持有美元资产的投资收益,两相权衡。目前美元理财产品并不多。从部分银行提供的美元理财产品数据来看,美元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较低,且不少分行对于美元产品知之甚少,有的更是不提供换汇服务。

  以某理财计划为例,起购金额为8000美元,投资期限182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为2.50%,且为保本浮动型。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目前多家银行均将人民币一年期定存利率上浮到顶至3.3%,远高于多数美元理财产品。

  其次投资者最好选择保本保收益的美元理财产品,同时要注意和自己资金使用时间相匹配,对主要投资国内市场的美元理财产品宜持谨慎态度。

  高净值人群可选QD产品和美国房产

  当前,看好A股的投资者势强,如果你问—何必去冒全球资产配置这个风险呢?“除了尝鲜的投资人,惯于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多为高净值人群,且全球配置往往仅占其投资总值的一小部分,重要的是多元配置、分散风险的投资思路。”

  对于希望试水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而言,国内QDII机构的相关产品或为优选,其投资门槛不高(最低投资门槛约100元)、挂钩的境外产品多样(包括地产、美股、港股、黄金、石油等)。多方专家告诉记者,美股或将成为2015年回报率最高的标的之一,国内A股投资者可借此实现多元化投资。若希望投资美股,在QDII产品中,挂钩美股的包括国泰纳指100、广发纳指100、大成标普500、博时标普500长信标普100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QDII基金的管理费率普遍比普通股票型基金高,赎回时间也多了2~3天。

  除了上述较为“亲民”、可供初尝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试水”的QD类产品,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瞄准的绝对是高净值人群和机构。上海QDLP项目于2012年成功推出,该项目批准境外大型基金公司在上海设立管理企业,以私募方式向合格境内投资者募集资金,发起设立人民币私募基金,间接投资境外二级市场。目前一款在售的QDLP资管计划的最低门槛为500万元,产品期限为5年(可延长)。

  最后,不得不谈的就是投资美国房产,中国投资者对购房具有传统情结。在次贷危机的阴霾退却后,中国投资者对美国房产的兴趣不断升温。历史数据显示,在美国房屋市场低迷期,住房价值全境下跌超过30%,有些地区下跌超过50%,大多数的地区市场的价格仍然低于其最高值20%的水平,处于适宜购买的比较便宜的水平。不过,在美国购房的成本较大,每年征收的房地产税是必须考虑的投资成本。在美国居住近20年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钱军此前表示,美国各地房产税差别较大,如波士顿郊区为1%,而纽约和新泽西则为2%。此外,如果投资者购置房产后出租,应缴税收相当于租金收入的三分之一。“若此后打算将房屋出售,卖方需付给经纪人5%的佣金,因此实际收益可能不如表面。”钱军称。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5/n427900531.shtml report 2785 受加息预期的推动,近期美元汇率指数持续攀升,上触100整数关。近一个月来,美元已累计升值了5%左右,应该如何呵护我们的财富呢?美元“王者归来”从长期看,美元波动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