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邦:全牌照仅差期货信托 还要投资金融和不动产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刘伟

  11月10日,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宣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下称美国信保),若交易完成,意味着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寿险公司。

  自去年10月以来,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比利时百年银行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韩国东洋

人寿纷纷被收入安邦麾下,速度让人惊异。一时间,安邦被称为“门口的野蛮人”。

  “野蛮人”安邦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早在三年多前,安邦保险便提出打造万亿航母的目标,而从实业出身的吴小晖,主张想做什么,就收购该行业内的好公司。”一位安邦前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除了国际化战略,在国内安邦保险看好全牌照,很早便计划打造类似于平安的综合金控平台。”上述人士补充指出,无论在一级市场购买地产,还是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吴小晖的风格更倾向于控股,而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

  不仅如此,安邦官方回应时代周报的采访问题称,2014年以来,安邦保险集团陆续通过国际并购,初步搭建了覆盖欧洲、亚洲及北美的保险金融网络。今后将继续寻找包括金融、不动产在内的投资机会。

  如今尚缺信托期货牌照的安邦保险,今年4月已经悄然入驻天津信托,在业界看来,安邦最终成为全牌照金控平台只是时间问题。

  为何收购美国信保?

  安邦:看好年金市场,将成全美第六

  11月10日,安邦保险集团对外宣布,以每股26.8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对于该笔收购的总金额,安邦保险并未披露。

  若按照信保人寿5840万的股本计算,安邦保险的收购需要支付约1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百亿元。

  若此次收购完成,安邦保险将成为首个收购美国寿险公司的中国企业。事实上,随着保险业新国十条等政策不断给险资投资松绑,安邦、阳光、平安等多家公司也纷纷展开海外投资,中民投、复星国际等也看好国际保险牌照。

  据悉,安邦目前已经收到美国信保大股东HRG Group的同意书,收购还需获得美国监管机构和我国监管机构批准,这项并购交易最快有望在2016年二季度完成。

  此次收购意欲何为?对于时代周报记者的问题,安邦回应指出,该交易为安邦保险进入美国寿险和固定年金产品市场提供了一个发展平台,并将使安邦在固定年金产品市场份额上成为第六大保险公司。

  据资料显示,美国信保成立于1959年,拥有50个州的保险销售牌照,主要为客户提供年金和寿险服务,公司2014年的固定年金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美第六。

  在业界看来,通过此次收购,安邦保险既可借鉴美国信保在寿险和年金保险方面的经验,又可借此提升自身盈利能力,而且进军年金市场再次把准了政策的脉搏。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宣布养老金并轨,而且规定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建立职业年金制度。

  平安证券认为,机关事业单位推动职业年金发展,利好商业年金扩容;其次,养老金并轨完成后,下一阶段拓宽养老金管理方法和投资渠道或将直接利好股市或者商业保险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保监会近日也向保险公司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拟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本月初公布“十三五”规划中,也再次强调,要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当前及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将是养老金投资管理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寿养老战略与市场部总经理陈旭明分析认为,我国职业年金规模有望在2020年底突破1万亿元,与此同时,企业年金的累积效应进一步显现,累计规模有望突破2万亿元。

  靠什么成功出海?

  安邦:管理“扁平、透明、高效、去中心化”

  安邦保险此次将出海坐标插向北美,这已经是其一年多以来的第六笔海外并购,初步搭建了覆盖欧洲、亚洲及北美三个洲的金融网络,这一速度让业界惊叹。

  在此次公开表述中,安邦称在全球拥有超过3000万客户,而今年年初官网的公开资料显示有2000万客户。客户数量的扩增与其并购速度不无关系。

  “吴小晖一惯主张想做什么,就收购一家行业内的好公司。”安邦保险前员工透露,“国际化金融集团也是吴小晖早期确立的目标。”

  安邦保险方面也指出,公司目标是为企业客户及个人客户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相应的金融保险服务。

  事实上,安邦保险国际化步伐从2014年正式迈开,2014年10月,安邦保险收购位于纽约曼哈顿的华尔道夫酒店,同年10月,安邦保险还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100%股权;2014年12月,安邦保险收购比利时百年银行德尔塔·劳埃德银行(Delta Lloyd Bank);今年2月,安邦保险再次出手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100%股权,同期安邦保险还宣布收购韩国东洋人寿57%股权。

  据初步统计,安邦保险上述交易耗资超400亿元。今年9月,安邦保险集团副总裁姚大锋公开指出,上述这些收购项目都已经完成了交割。安邦未来的全球化战略会进一步加大全球网络布局,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对于何为合适投资机会,安邦保险方面回应时代周报记者称,安邦将根据既定的全球化战略和保险资金的长期匹配策略,继续寻找包括金融、不动产在内的投资机会。

  该负责人补充指出,安邦的投资从三个维度考虑,即选择成本和效益、综合成本和效益、财务成本和效益,将筛选出回报率高的项目进行投资。

  而安邦保险海外并购速度也让一些大型国有保险集团望尘莫及,对此,北京一家保险资管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随着欧美经济复苏,美元利率的上涨,另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现在国内利率成下行趋势,资金在国内进行投资,收益在下降,风险在加剧,保险资金海外配置的需求势必加大。

  “目前是海外投资最好的时机,并不是我们不想做,而是海外投资背后还需要很多的推动力。”上述人士直言,国有企业海外并购效率不高,在并购时容易遭到反对,而很多民营企业缺乏强有力的执行力以及全球化的视野。

  那么安邦保险高速并购又是如何实现的?安邦保险一位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主要是因为将互联网思维“扁平、透明、高效、去中心化”的思维模式导入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公司长期实行大集团战略小核算体系,决策采取委员会制,执行采取事业部制,每十个人一个事业部,事业部作为公司的合伙人,公司对其充分授权,从而保证了团队的执行力。

  凭什么百亿撬动万亿?

  三年前吴小晖就提出目标

  偏好控股

  从安邦保险的保费收入来看,安邦人寿2014年实现保费收入528.83亿元,同比增长37倍。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安邦人寿规模保费616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安邦养老规模保费54亿元,安邦财险原保费收入38.7亿元。

  尽管寿险增速很快,但安邦保险年总体保费规模仍是百亿级别,但却通过投资并购撬动万亿资产。

  今年2月,安邦保险在收购荷兰VIVAT保险公司时,首度披露其总资产规模达8000亿元,业界普遍预计,安邦保险集团通过近几笔海外并购完成,总资产早已轻松过万亿元。另据美国信保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上半年其总资产达252亿美元,折合约1600亿人民币。

  “其实早在三年多以前,吴小晖就在公司内部提出打造万亿航母的目标。通过并购、投资二级市场,这一目标在2014年底基本实现。”安邦保险一位前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还多次拨打吴小晖电话,却处于呼叫转移状态。

  “无论在一级市场购买地产,还是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吴总的风格更倾向于控股,而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该前员工进一步补充道,这与吴小晖出身于实业投资有关。安邦保险的并购思路早已显现,最早是在2011年11月,安邦保险斥资56亿元,收购了总资产超过1600亿元的成都农商行3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安邦保险通过此次实现财务并表,也让其总资产从百亿向千亿级别跨越,也被业界称之为“蛇吞象”。据最新统计数据,成都农商行2014年底总资产居于所有城商行之首,达6341亿元。

  安邦保险海外投资项目基本实现100%控股,其中韩国东洋人寿占57%股权。安邦保险近两年在二级市场的投资表现,再度印证了吴小晖倾向控股投资风格。去年以来,安邦保险多次增持招行工行、民生、金地集团金融街华业地产吉林敖东万科A等多家上市公司,安邦保险通过十几次持续增资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还曾争夺金地、招行的控股权,并于今年7月底进驻招商银行董事会。

  还要做什么?

  全牌照只差期货信托

  2004年起家于宁波的安邦财险,2006年获准将总部迁往北京,在距离天安门不远的建国门外大街,安邦保险黑色的办公大楼十分低调,但去年以来在投资领域一系列“扫货”行为,使其曝光度骤然上升;2014年,其注册资本金一跃至619亿元,居于行业首位。

  纵观安邦保险,旗下拥有财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和谐健康险、养老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经纪、保险销售、邦银金融租赁、银行等多家子公司,分为保险、投资、银行三大板块。

  去年4月,安邦保险以近17亿元价格收购世纪证券91.65%股权,去年旗下养老保险公司获得准生证,保险牌照全部收齐。今年1月,安邦保险再获基金牌照,通过安邦人寿出资5亿元成立安邦基金。

  截至目前,安邦保险距离全牌照只差期货与信托,此前市场有消息称,安邦保险与天津信托接洽多时,时代周报记者查询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发现,天津信托的股东中包括安邦人寿以及安邦保险集团,分别出资6635万元、2312万元,合计占比为5.26%。

  在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看来,尽管目前持股比例还比较小,但按照安邦保险的风格,未来拿下信托牌照以及全牌照只是时间的问题,分阶段进行是一种常见策略。

  “除了国际化战略,在国内安邦保险看好全牌照,则要打造类似于平安的综合金控平台。”上述安邦保险前员工介绍,在安邦内部,这两个目标都十分明确。

  早在2009年,安邦保险便与中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收购了瑞福德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更名为和谐健康,其中安邦保险持股99%。

  2010年6月,筹备多年的安邦人寿宣告成立;2011年5月,安邦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安邦的投资事宜。同年11月成为成都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同在2011年,安邦保险集团宣告成立,安邦保险由此迈向了集团化的道路。

money.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4/n427820573.shtml report 6559 11月10日,安邦保险集团(下称安邦)宣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下称美国信保),若交易完成,意味着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寿险公司。自去年10月以来,纽约华尔道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