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再保险主体扩容 太平注册资本10亿摘第二张牌照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随着保险市场的放开,有不少保险巨头和民营企业向再保险市场发起进攻。日前,太平保险改制旗下再保险公司获批,再保险市场主体正式扩容,意味着中再独一家再保险牌照的格局被打破。

  上周五,太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改建为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得到保监

会的正式批复。根据批复,太平再保险(中国)注册资本为10亿元;拟任董事长为孟昭亿,拟任总经理为刘红,公司法定代表人孟昭亿。业务范围包括:财产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人身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的商业再保险业务等。

  事实上,中国再保险市场之前一直是中再一家独大,随着“新国十条”的出台,从政策层面使牌照发放成为可能。业内多认为,新的市场主体、新的竞争格局或许会助推国内再保险市场真正走向国际化。目前,除了太平保险外,安邦保险也曾表达了希望能够获得设立再保险公司的牌照;今年4月,人保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其子公司人保财险订立协议,共同出资设立再保险公司。不过,保监会还未正式批复。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太平保险改制太平再保将有利于在境内开展业务。另外,直保公司本身就可以做再保险业务,对于国内的保险大机构而言,成立再保险公司可能是企业内部架构以及资金配置的安排,独立出来可以单独核算、单独评估,也能够形成新的增长点。更多的情况下,也可能属于资金上的财务安排。

  除了中资险企外,多家上市公司和民企也觊觎再保险市场。今年2月,七匹狼爱仕达腾邦国际三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将联合其他多家法人机构共同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

  8月,泛海控股发布公告称,联合巨人投资等4家公司设立亚太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0月,中天城投发布公告,欲联合中江国际信托等其他5家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以上3家再保险公司还未获保监会批复。

  郝演苏认为,民营资本的保险冲动都是学巴菲特,因为再保是风险的最后承担者,可以带来利润和效益。但就境内来看,原保险市场的发展状态也直接制约了再保险,毕竟中国原保险公司的风险分散要求并不是很多。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4/n427819794.shtml report 2305 随着保险市场的放开,有不少保险巨头和民营企业向再保险市场发起进攻。日前,太平保险改制旗下再保险公司获批,再保险市场主体正式扩容,意味着中再独一家再保险牌照的格局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