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定开债基表现比一般股基稳健 "封闭"背后有学问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对流动性需求不高,又希望获得比普通债券型基金更高的收益,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也许是个选择——

  定开债基能否守住“稳稳的幸福”?

Wind资讯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具备可比数据的定期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业绩为7.87%,其中今年收益在12%以上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达17只,前3名分别是海富通一年定期开放、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中加纯债一年A,收益率分别为19.95%、15.68%和14.03%。无论是个基还是平均业绩,定开债基的表现都远比普通开放式债基好,也比一般的股票基金稳健。

  Wind资讯显示,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具备可比数据的定期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业绩为7.87%,其中今年收益在12%以上的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达17只,前3名分别是海富通一年定期开放、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中加纯债一年A,收益率分别为19.95%、15.68%和14.03%。无论是个基还是平均业绩,定开债基的表现都远比普通开放式债基好,也比一般的股票基金稳健。

  “封闭”背后有学问

  所谓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顾名思义,是实施封闭式管理、定期开放申购赎回的创新型基金。诺安稳固收益一年定开债券基金经理谢志华认为:“这种方式有利于基金经理采用更灵活的投资策略,如配置部分流动性较低但票息收益高的债券,采用更高的杠杆或较长的久期,以达到更高收益。适合对流动性需求不高,又希望获得比普通债基更高收益的投资者。”

  天天基金网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市面上有27家基金公司新发定期开放式基金,产品数量约为61只,其中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达52只,定期开放式混合基金9只,另有博时安荣18个月定开债、博时安和18个月定开债、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开债等7只定开债基正在等待“准生证”。

  从封闭期看,目前市场上的定开债基封闭期为半年到三年不等,封闭期内不可申购赎回。近期陆续有鹏华丰实A、长城增强收益A、诺安稳固收益、富国两年期纯债、嘉实丰益策略等10余只定开债基打开申购,封闭期多为1年,流动性相对强于2至3年的定开债基品种。

  定开债基究竟好在哪里呢?谢志华认为,这类基金主要是兼顾收益性与流动性,是优化的封闭型债基。封闭债基到期打开申赎后再度封闭,如此循环,既保留了为投资者提供更高收益的封闭放大操作模式,又兼顾更多退出渠道、减少流动性风险及收益稀释风险。

  “定开债基的另一大优势是可以在交易所买卖交易。”据金牛理财网研究员何法杰介绍,这类基金的设计初衷是改造现有封闭式基金,部分定开债基继承了原有封闭式基金的特点,能够到交易所上市交易。不过,投资者场内交易时应注意,这类基金可能会出现折溢价风险。从投资方式看,虽然封闭式债基相对于开放式基金的管理更容易,但投资定开债基要考虑流动性因素,应使用“短期内不急用的资金”。

  由于在收益性和流动性方面做了较好协调,定开债基的实际收益一般好于开放式纯债基金。例如,今年以来博时安丰18个月定开债基收益率达15.68%,2013年8月成立以来总收益率34.73%,远高于普通开放式纯债基金平均8%左右的收益。同时,这只基金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内实现T+1的交易,这一运作方式不但确保基金规模相对稳定,与组合更为匹配的久期,而且能保持较高的资金周转效率。

  “杠杆空间”有玄机

  定开债基之所以能取得高于普通开放式纯债基金的收益,一大因素是“高杠杆”驱动。“根据最新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基金总资产不能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像开放式债基这样善于加杠杆的产品,以后有了限制。但封闭基金和保本基金可豁免,新规对这两类基金给予了"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00%"的优待。”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说。

  据此新规,保本基金、定开债基都能比其他类型的基金有更大“杠杆”空间做放大投资,这样一来,对于主做债券的定开债基就有了进一步提高收益的机会。

  不过,尽管具备加杠杆的空间,部分定开债基仍然选择了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目前市场上债性较强的是富国两年期纯债和诺安稳固收益,这2只基金属于纯债类,不投资可转债。其次是汇添富年年利A、国投瑞银岁增利A和鹏华丰实A,这3只定开债基虽然投资可转债,但在招募说明书中有一定限制。

  谢志华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定开债基面临的投资风险一般与债券型基金面临的风险并无本质差异。即信用违约风险、利率波动风险、政策监管风险。其中,信用违约风险最为重要,需要基金管理人建立良好的内部信用债评级体系,较好地甄别信用风险,实现精细化投资管理。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在选择定开债基时不能忽略管理费因素。目前定开债基有2种收费方式,一种为传统的固定收费法,即无论收益如何,一般都要收取0.5%至1.5%的管理费,像鹏华丰实A、长城增强收益A等大多数基金年度管理费在0.6%至0.8%之间。另一种为浮动收费法,例如诺安稳固收益约定,当基金一年期回报小于或等于4%时,实行零费率;4%至5.5%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3%;5.5%至7%之间收取的管理费为0.7%;而当基金回报大于7%以上时,最高收取1%的封顶费率。富国两年期纯债在第一个封闭期内则实施回报低于9%即不收取管理费的约定,当封闭期过去,该基金近2年内实现了20.7%的收益,对应的管理费率为0.9%。

  所以,在目前市面上的定开债基中,鹏华、长城以及嘉实等公司的产品近一年收益率相对较高;而诺安与富国的纯债基金收益相对较低,但胜在避险系数更高,且实施浮动收费制,可供投资者选择。(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作者:周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xwzx/gnsz/gdxw/201511/20/t20151120_7071112.shtml report 3278 如果对流动性需求不高,又希望获得比普通债券型基金更高的收益,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也许是个选择——定开债基能否守住“稳稳的幸福”?Wind资讯显示,截至11月19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定开债基表现比一般股票基金稳健 “封闭”背后有学问(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