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养老金不够,失业险来凑,这样真的好么?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九个头条网

  养老金资金缺口问题这两天又狠狠刷了个存在感。对于这个时不时吓老百姓一跳、引各方骂战、专家们纷纷发表感言的社保最重项目,相信不止保险君,许多人对此也已生无可恋懒得吐槽了。

  但地方政府可不敢轻易无视。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动用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等有结余的基金对养老金进行填补已成为公开的秘密,为实现养老金“保发放”也是操碎了心。要知道,《失业保险条例》中可是明确规定了“失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收支”。

  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为何目光首选投在了失业保险的身上?

  收支增长一边倒

(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与失业保险金收支情况)
(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与失业保险金收支情况)
数据来源:财政部日前公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

  可以看出尽管养老金年度收支仍有较大结余,但收支增长比差额实在让人担心能否长久支持。而在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扣除财政补助后,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达到22个!此数据在2011年时仅为12个。

  失业保险账面上看起来比养老金更显收不抵支,但结合之前公示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4)》,却发现失业保险金并不止于此。
养老金不够,失业险来凑,这样真的好么?
  
(图表中养老金数据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数据)
(图表中养老金数据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数据)

  不难看出,失业保实际上已准备好较为充裕的资金储备,足以应对日渐增长的失业保险支援需求,当前可动用补充养老金的部分较大。

  且随着现职工在岗老龄化矛盾的凸显,延时退休渐进式推进,就算从10月份开始失业保险的缴纳费率降到了2%,但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仍会不断增加、拉长缴费年限,失业保险金的储备也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失业保险金覆盖广,领取可不容易

  社保缴纳是国家强制要求的,失业保险参保人群也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7043万人,比之十二五期间数据,年平均增长6.0%。其中,农民工参保人数就占了参保总人数的23.9%,年平均增长19.9%。

  感觉都不怕失业了有木有,但是想要领取还要满足以下条件: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使用面积多覆盖于低水平、低收入人群,很多人交到退休也没享受到一分钱,都贡献给社会了。

  传说中的面子问题

  保险君今天臭不要脸的跟主编提起失业保险领取问题,主编一脸嫌弃的说这种东西他才不想要,最好一辈子都用不到。

  话说失业保险每个月都有从工资里扣钱的说~

  反正就几块钱,不怕扣。

  穷到连土都吃不起的保险君当即只想抱住主编的大腿,主编大大你还缺腿部挂件么……

  实际上大家都觉得领取失业保险并不是件光彩的事,挤破头进入一线城市谋求立足之地,即使一不小心摸到了符合失业保险领取的条件,但这口气怎么咽得下去!当然想办法找工作、找工作、找工作啊!如此自强自立,让国家好生欣慰。

  能让账户上的钱动起来固然是好事,但若不从根源解决问题,拆东补西终究不是长久之计。想要解决养老金问题,还是要从制度上着手,因地制宜,才能缩小地区差异,减轻地方财政负担。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20/n427029378.shtml report 2382 养老金资金缺口问题这两天又狠狠刷了个存在感。对于这个时不时吓老百姓一跳、引各方骂战、专家们纷纷发表感言的社保最重项目,相信不止保险君,许多人对此也已生无可恋懒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