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收入4万元是门槛 幸福感当真只跟钱有关吗

来源:信息时报
  报载,继“未婚者最幸福”之后,广东人幸福感数据又有新发现:收入较高的人群比收入较低的人群更幸福,但在收入水平超过一定范围后,个人幸福感就与收入无关。中山大学这份研究报告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收入较低的人群中,收入越高幸福感也越高;但是在收入较高的人群中,收入与幸福感的关系就不那么显而易见了。比如对于年收入低于4万元的人群,更高的收入与更高的幸福感相关;但是当个人年收入超过4万元以后,收入的提高便不能再预测更高的幸福感了。”

  看来年收入4万元是广东居民的一个“幸福感门槛”。这份研究报告还指出,年收入4万元在广州就太过捉襟见肘,房价、房租,加上小孩子上学,还有日常生活开销,无论怎么算,4万元的年收入都远远不够。这也就难怪年收入在10万以下的广州居民“100%认为钱越多越幸福”了。

  应该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数低收入市民认为幸福与收入正相关,但这也并不表明提高收入是获得幸福感的唯一途径,甚至也并非关键因素,减少一些非正常的开销、给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社会保障、给居民以明确的增加收入的预期,才更重要。

  比如说,这几年来,广州的一些公共服务项目,从的士起步价到水电煤气,从车牌拍卖价到停车费,可谓涨声四起,不要说低收入群体,就算是月入过万的白领也会为四处漏气的开销发愁;还有,我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如今的广州处处高楼广场加高塔,为什么教育资源却紧张依旧?为了孩子能上一间好学校,许多家长可谓不惜重金,几万块几万块地往孩子的教育上花。无论是平常人家还是富裕人士,心情其实都一样:对孩子教育的投入,折射的是大人对未来的信心不足。另外,也不知道这份调查有没有问问中小学生们,连觉都不够睡的孩子,他们的幸福感和收入又有什么关系?

  所谓“人比人气死人”,如专家所言,许多的不快乐都是比出来的。从个人的“修为”来说,只拿财富一个指标来衡量幸福,那么如果缺了“知足”之心,只是一味地往上比,那么即使是家财万贯,从心态上来说也许还比不上吃了一顿饱饭的乞丐。然而,“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塑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可能才是提高公民幸福感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这个结论提示我们,公平公正于现今的社会而言,在可预见的将来还是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无论贫富,被剥夺感太多、获得感太少,才是妨碍提升幸福感的重要原因。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1-19/275967.html report 1085 报载,继“未婚者最幸福”之后,广东人幸福感数据又有新发现:收入较高的人群比收入较低的人群更幸福,但在收入水平超过一定范围后,个人幸福感就与收入无关。中山大学这份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幸福感当真只跟钱有关吗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