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社会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衰老算工伤”的理由并不荒唐

来源:信息时报
  张永琪 记者“年龄不到二十八,加班熬夜变大妈;爱情工作都遭殃,要求衰老算工伤。”报载,一名25岁女孩因长时间熬夜加班致容颜衰老,近日到深圳市南山区劳动大厦举牌,要求衰老算工伤。此举在白领朋友圈里引发了一场“衰老到底算不算工伤”的激烈讨论。

  因长时间熬夜加班致容颜衰老,从而要求衰老算工伤,目前还找不到明确法律依据,看来这只是个未来话题。我国认定工伤的原则是: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显然,衰老是一个自然过程,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并不限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合。因此,员工要求衰老算工伤,可能不符合目前工伤认定的核心要件。

  但是,深圳这名女孩要求衰老算工伤,至少折射出我国公民的法律意识在增强。尽管目前她的诉求难获法律支持,但可令社会进一步关注员工加班等问题,而不能因为无法律依据对此不屑一顾。该女孩为何提出此诉求,该诉求有无合理成分,有关部门有必要给予重视。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假如深圳这名女孩的加班时间已远远超出这个规定,而且是被迫长时间熬夜加班,那么必然会严重损害了身体健康,她虽然没能依据法律起诉用人单位,但呼吁衰老算工伤,也算曲线表达了诉求。这就非但不荒唐,而且还给诉求增加了公益色彩。

  社会是向前发展的,工伤规定也不会一成不变。目前要求衰老算工伤也许不现实,但不等于未来永远如此。现在有人提出这个话题,至少可以先倒逼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法》。同时也提醒用人单位要密切关注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不能为了产值或效益,不顾员工死活强制加班。此外,女孩的诉求可以引起人们对未来加班衰老能不能算工伤的思考。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1-19/275969.html report 901 张永琪记者“年龄不到二十八,加班熬夜变大妈;爱情工作都遭殃,要求衰老算工伤。”报载,一名25岁女孩因长时间熬夜加班致容颜衰老,近日到深圳市南山区劳动大厦举牌,要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衰老算工伤”的理由并不荒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