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铜价创六年新低 短期下行趋势难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近日,纽约Comex12月交割期铜暴跌,一度跌至每磅2.1065美元,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

  对此现象,分析人士表示,期铜跌价有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影响。一方面,巴黎遭袭后投资者涌入黄金等避险资产市场,对工业金属铜的投资流失。另一方面,中国进口铜的现货溢价大跌,凸 显了中国的需求疲软。

  需求低迷引铜价下跌

  上周五的巴黎恐怖袭击,引发市场资本涌向避险资本,风险资产惨遭抛售,美元走强打压铜价,这对于此前一直低迷的铜市来说算是“意外之灾”。而中国需求的疲软则是笼罩在基本金属市场上的主要利空因素,是铜价从2015年5月的峰值6,481美元下降约25%的主要原因。

  中国需求放缓的最新信号是世界最大铜生产商智利的Codelco 将2016年对中国的精炼铜出口溢价下调25%,至每吨98美元的三年低位。而据彭博报道,Codelco明年还将下调对中国出售铜的附加费2%,彭博认为,这一调价突出表明,全球最大铜进口国中国的消费增长正在下滑。

  根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累计进口铜和铜材382万吨,同比下滑4.2%。进口铜约占中国进口量十分之一的贸易公司Arc Resources Co.的CEO Stephen Huang称,考虑到市场需求不佳,国内供应增加及铜融资需求减少,明年中国铜进口装运量预计会萎缩10%。

  终端需求方面也表现疲软,铜在家电和电缆行业用量同比下降。卓创资讯监测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国内四大主要家电产品(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月度铜用量为77734.9吨,环比小幅减少2.89%,同比大幅减少14.09%,家电行业用铜量出现六连跌。其中,9月份空调用铜量延续前期下滑态势,在整个行业中的用量大幅下滑至66%,较上月回落2个百分点;冰箱用铜量波动不大,依旧维持行业用量的22%。电力电缆方面下滑明显,9月份产量同比下降7.9%。建筑及电子行业需求也有所回落。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的精炼铜产量正在攀升。据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里,中国精炼铜产量同比增长6.8%至645.6万吨。10月精炼铜产量为69.3万吨,同比增长0.6%,环比增长1.9%。据预估,冶炼厂产量增长趋势将在四季度得以延续。

  去年青岛港融资骗贷事件爆发后,利用铜来进行融资的业务也有所减少。

  因此Huang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明年市场供货结构会持续转变,中国交易商会更多的买入国内产品,减少来自海外的供应。”而这无疑会使全球铜价承压下行。

  高盛在一份报告中称,需求复苏,以及进一步收紧供应纪律,才能使铜市从供应过剩转变为供应短缺。然而路透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全球铜市今年供应过剩34.9万吨,2016年过剩17.7万吨。

  铜价短期内或继续下跌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铜价未来走势,考虑到目前投资者的悲观市场情绪,以及亚洲市场的抛售压力,市场分析师普遍预计,短期内铜价可能会继续下跌。

  高盛警告,只有当中国需求明显攀高之际,才足以让铜、铝等金属市场再度恢复供需均衡。该证券预估,受到中国逆风的影响,到了今年底铜价恐怕会下降至每吨 4,800 美元,明年底还将进一步下探 4,500 美元。而如果一系列不利因素集中出现,铜价甚至可能跌破4000美元。

  近期我国发布的10月CPI和PPI数据都表现不佳,表明当前经济压力仍存,继续带来对市场信心的压抑,铜价不断承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比9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创七个月新低,略微低于预估,显示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有增无减,企业融资需求持续疲弱态势不改。

  法国兴业银行金属大宗商品研究部负责人Robin Bhar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仍然在下降,尚未企稳。由于铜价与中国经济增速相关性非常强,因此近期铜价也随之下跌。

  美元走势同样会左右铜价。近期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抢眼,支持12月升息预期,美元指数触及七个月高位,这也进一步对铜价施压。美元的相对强势,再加上市场心态并不乐观,各种利空因素仍旧存在,因此铜价反弹的可能性很低,短期内下行风险难消。

  花旗集团金属大宗商品研究和策略部负责人David Wilson认为,目前来看大宗商品基金做空的动能依然强劲,因此短期内铜价下跌的趋势不会改变。除非之后空头开始平掉仓位,否则短期内铜价不会出现反弹。

  作者:吕行 廖若瑫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3842.html report 2689 近日,纽约Comex12月交割期铜暴跌,一度跌至每磅2.1065美元,创2009年5月以来新低。对此现象,分析人士表示,期铜跌价有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影响。一方面,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铜价创六年新低 短期下行趋势难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