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万额度信用卡疯狂套现480万 被告人获刑12年

来源:钱江晚报

  刚刚过去的“双11”,许多“剁手党”们都在为信用卡额度不够而烦恼。但是,在温州,却有几个人将只有一万元额度的信用卡,疯狂套现480万元!

  最近,这起全国最大额信用卡预授权套现案一审终结,苍南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该犯罪团伙5名成员4年至12年不等有期徒

刑,并责令他们共同退赔违法所得返还银行。

  那么,这样一张小额度的信用卡,到底怎样套现480万元?背后又有怎样的漏洞呢?

  海鲜老板缺资金

  收到帮忙贷款短信

  涉案的这张信用卡卡主姓虞,40多岁的他,在苍南做海鲜加工生意。去年9月,虞某的公司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他急需50万元周转。

  病急乱投医的他,恰好收到一条陌生短信:“想要贷款、提高信用卡额度请联系……”

  苍南法院查明,给虞某发短信的孙某(另案处理)等人,可谓信用卡套现“行家”,他们熟知信用卡管理存在的漏洞,并利用套现。

  事实上,在这个“产业链”里,孙某等人是上家,帮人用信用卡套现时收取高达75%的提成,赚取巨额的所谓“手续费”,可以说是“空手套白狼”。

  在这帮人中,有一个姓傅的福建籍男子,他在这个“利益链”中充当掮客,起中介作用。他还有几个“下线”,被告人梅某是其中之一。去年9月17日,梅某为获取介绍费,将急需用钱的苍南籍男子虞某介绍给傅某等人。

  第二天,虞某、傅某在深圳机场碰面。傅某告知虞某将抽取套现额的75%作为手续费,虞某急着弄到钱无奈同意。之后,两人乘坐飞机前往杭州,被告人陈某、邬某接应。

  1万元信用卡

  分16次套现480多万元

  在杭州的一家酒店,虞某、傅某、孙某等人商定分成后,虞某将其名下的信用额度为1万元的苍南某银行信用卡交给孙某。

  那么,他们是怎么利用这张小额度的信用卡套取480多万元的呢?钱江晚报记者梳理了一下,大致的操作过程是这样的:

  往信用卡里存入30万元,提高信用卡额度。在甲Pos机发起一笔30.01万元的大额预授权交易。再在甲Pos机发起100元的小额预授权交易,并完成交易。这样一来,剩下的30万元就解冻了。

  在乙Pos机消费转走30万元,事实上,这笔钱,银行默认的是之前存入的金额。

  在甲Pos机撤销100元预授权的交易,因为之前信用卡取走的金额,银行还没有结算,这样,银行卡里又有30万元的可用额度了。

  接着,继续在甲Pos机发起一笔30.01万元预授权完成交易,这样就盗取了银行资金。

  继续撤销在乙Pos机的那笔消费,卡内余额又增加为30万元。这样反复操作16次,套走银行资金480余万元。

  当他们套取第17笔29.999万元的资金时,因被银行发现交易异常将卡冻结未成功。但前面的480余万元早已转账。

  事后,虞某分得105万元,其余被孙某、傅某等人瓜分,其中傅某分到25万余元,梅某分得3万元,而孙某拿最多,一共300多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虞某、傅某、陈某、邬某、梅某已构成诈骗罪,并作出一审判决:卡主人虞某被判有期徒刑12年,处罚金15万元;掮客傅某被判有期徒刑8年,处罚金8万元;从犯陈某被判有期徒刑6年,处罚金6万元;从犯邬某被判有期徒刑6年,处罚金6万元;掮客梅某有期徒刑4年,处罚金4万元。

  不法分子

  利用“时间差”非法套现

  钱江晚报记者对此询问了相关银行信用卡部的工作人员,他们说,一些不法分子能完成这样的非法套现,主要还是利用了信用卡和银联之间存在一定时间差的关系。

  事实上,所谓信用卡预授权,通俗地说,基本上和押金的作用类似。目前只针对酒店、汽车租赁行业的商户开通。当消费者持信用卡入住酒店或租赁汽车时,银行会先冻结信用卡里的部分资金,在完成消费后,商户再从中扣掉实际消费的费用。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还规定,信用卡的预授权额度可以在实际冻结费用的基础上,再上浮15%;一旦消费者违约给商户带来额外损失的,就可以从这15%的预授权额度中扣除。

  而就是这15%的上浮空间,却给不法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以此案为例,信用卡的额度只有1万元钱,但只要先向信用卡内存入30万元的现金,就能将这张信用卡的额度瞬间提升一倍,再利用预授权上浮15%的规则,就能套出几十万现金了。

  而对于这些不法分子来说,要想完成信用卡套现其实并不容易,首先要解决的是POS机的问题,因为与一般的POS机不同,要想利用预授权完成大额套现,POS机必须具有预授权功能,而为了拿到这样的POS机,这些不法分子可谓是费尽了心机。

  银监会浙江监管局曾发预警

  对于信用卡预授权交易风险,去年年底,银监会浙江监管局曾发布信用卡预授权交易风险通知,提示银行加强内部安全保障:

  通过后台监测系统加强对信用卡异常交易行为的监控,尤其要高度警惕大额溢缴款存入后反复发生大额预授权、小额预授权完成交易和预授权撤销、冲正交易的行为;加强特约商户管理,严格限制开通预授权的商户范围,发现他行或第三方支付公司特约商户有欺诈行为的,要及时向银联公司报送商户黑名单和向公安机关报案;加强和银联的沟通,推动完善交易规则,修正可能引发风险事件的系统和制度设计。

  本报记者 王益敏

money.sohu.com true 钱江晚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7/n426695704.shtml report 3081 刚刚过去的“双11”,许多“剁手党”们都在为信用卡额度不够而烦恼。但是,在温州,却有几个人将只有一万元额度的信用卡,疯狂套现480万元!最近,这起全国最大额信用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