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股市回暖 不改债基配置好时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伴随连续回升的股市行情,权益类产品销售市场开始逐步回暖,近日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目前旗下权益类产品销售有所回暖,而债基有所降温。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高层对经济保底的表态、IPO重启以及市场连续走强,债市行情可能只是短期面临震荡,不过,从长期来看,宽松预期以及经济下行的驱动因素并未改变,债基的长期配置价值仍在。

  面对股市震荡,目前政府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债务问题,去杠杆是需要长期才能解决的。在这种背景下,债务周期带动经济周期向下,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下社会融资成本利率趋于下行,这在长期是利好于债券市场的。另外,随着人口老龄化,经济结构从工业转向服务业,未来居民的资产配置会逐渐转向金融资产。而在经济下行期,企业盈利改善有限,主要的行情都是由利率和风险偏好驱动,其中利率是主线,因此从性价比上衡量,债券型基金对投资者来说有一定的避风港作用。

  债券牛市逻辑未发生大变化

  前一阶段股市暴跌债市崛起,市场流行债市和股市有“跷跷板”效应的说法。其实,从传统的投资时钟理论上来看,股市和债市可能存在“跷跷板”效应,即在经济复苏的周期,股市是最好的资产,债市会开始走熊,而在经济衰退时,债券是最好的资产,股市将下跌。但我们对过去12年股和债的运行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回顾,发现实际数据并非如此,较为显著的“股债跷跷板”现象占所有观察样本的比例只有23%,其中股牛债熊的样本占比只有15%。“跷跷板”效应可能并不如多数人想象中显著。现阶段来看,只要股市上涨和经济复苏无关,又不是杠杆操作引起的,它不会引发债市的走跌。股票的市场容量吸纳不了债券那么大的流动性规模,因此,如果债市因为股市上涨而产生一些情绪波动,我认为是机会。

  目前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依然是股市财富效应弱化、风险偏好下降带来的资金回流支撑。大量理财资金处于欠配状态,需求旺盛,资产短缺局面较难以改变。四季度和明年债市仍处于较为有利的环境,但突破前期低点需要更低预期的经济表现或宽松政策的不断触发,票息加杠杆的策略较为传统,但效率打折,久期策略逐渐体现出价值。总体来说,债券基金仍然处于较好的投资周期。

  货币宽松为“债牛”保驾护航

  经过几轮震荡之后,市场存在一种担心,债市会否步股市后尘,形成系统性风险。我个人认为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债券杠杆和其他资产的杠杆是不同的。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不应该去否定杠杆这种形式,但是需要提防的是你究竟在什么品种上加杠杆。对于整体宏观调控来说,杠杆的问题主要看它的基础资产是否稳固。如果是在具有国家信用的债券身上加杠杆,你所面临的风险只是说判断错了宏观大的利率方向导致的市场波动风险,不会产生信用的崩盘式风险,因为基础资产始终还在。另外,对于整个货币市场的杠杆情况来看是不断走低的。下半年,资金从股票市场转移至债券市场,本身就有稀释杠杆的作用。

  下一阶段主要货币政策思路的变化点:向价格型调控倾斜,不过度放水。在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完全放开后,我国的货币政策调控开始进入新阶段。“加强预期引导,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引导和调节,注重稳定短期利率,提高利率传导效率”。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既要防止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总需求的惯性下滑,同时又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2014年以来,整体货币政策就是秉持的这种信念,货币政策可能还是会以调结构为取向,不强刺激(明显区别于2008年下半年)。这也是改革的体现,更有利于债券市场长牛,债券基金仍然处于较好的投资周期。

  配置债基仍是好时机

  我管理的定开纯债基金这两年业绩突出,一方面来自于产品设计的优势,比如封闭期内的流动性管理优势、杠杆优势、不含权益转债的低波动优势等。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来自于博时固收团队的优秀投研实力。固收研究团队覆盖宏观利率、信用、转债、基金等细分领域,通过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补充的方法进行战略性资产的配置,基于价值投资的理念,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对于投资者来说,我觉得首先要认真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再规划自己的资产负债情况,低利率环境下可以使用一些杠杆投资。定位好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再进一步选择标的资产,对房地产、股市、债市、货币做一个大类资产的配置,未来现金流的规划和风险偏好决定各类的仓位高低。就现阶段来说,对于一般低风险偏好又期望有相对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定期开放式纯债基金。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6/n426565982.shtml report 2258 伴随连续回升的股市行情,权益类产品销售市场开始逐步回暖,近日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目前旗下权益类产品销售有所回暖,而债基有所降温。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高层对经济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