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副行长:完善金融安全网 改进服务薄弱环节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证券报
  2015年11月14日“中国金融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2015中国金融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未来改革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年会开幕式发表演讲。

  潘功胜副行长指出,在未来五年的金融改革与发展中,有几个方面值得认真研究和思考。一 是完善金融安全网,提高金融运行的安全水平。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健全货币政策、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审慎监管协调统一的机制,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维护经济金融的整体稳定。完善中央和地方双层金融监管体制,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加强对跨行业、跨市场、跨境金融风险的监测评估。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功能,健全金融安全网,建立激励相容、层次清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提高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二是改进金融服务薄弱环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重点是要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让更多的经济主体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提升微型金融服务供给的规模、质量和效率,提高金融发展的普惠性和覆盖面,是未来五年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三是建设更加富有弹性和深度的现代化金融市场体系,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建立包括场外、场内市场的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规则统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协同推进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保险市场等发展,更好地匹配不同经济主体的风险偏好、投资偏好和收益要求。四是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提高调控的有效性。五是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国际金融监管改革。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等多位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也出席学术年会并发表演讲。参会专家学者还就“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和发展”、“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中国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宏观经济与调控”、“普惠金融与共享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来自金融机构、科研院所600多人出席论坛。

  在学术年会举办期间,在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平台上建设的中国特色新型金融智库“中国金融论坛”举行成立仪式。(完) (来源:央行网站)
money.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cs.com.cn/xwzx/jr/201511/t20151115_4841311.html report 1649 2015年11月14日“中国金融学会2015学术年会暨2015中国金融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中国金融业未来改革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央行副行长:完善金融安全网 改进服务薄弱环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