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消费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新常态下中国楼市走势如何?(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王荔珏摄 上海是内地第一个自贸区。
新常态下中国楼市走势如何?
新常态下中国楼市走势如何?
王荔珏摄 上海是内地第一个自贸区。

  “《家天下》记者天下行”又一年 “中国自贸区楼市大调查”系列报道出街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丽琴)根据新鲜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今后五年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在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换挡等压力下,“十三五”规划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战略。

  随着今年4月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正式挂牌,再加上上海自贸区,我国开始形成由南到北四个自贸园区的布局,这也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快车道,自贸区作为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也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连续七年紧跟国内外置业热点的“《家天下》记者天下行”,此次将视角对准了最当红的自贸区。

  自贸区的设立,如果从上海自贸区设立开始,已经有两年,广东自贸区从决定设立至今也接近一年,如果以南沙自贸区挂牌计算,则恰好半年。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总面积将近50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对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效应开始显现,对于各个行业创新利好溢出也有了很多鲜活的案例。

  那么,自贸区的设立,对房地产影响如何?对楼市的拉动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自贸区物业是投资的方向吗?带着这些疑问,《家天下》记者兵分四路,走访了全国四大自贸区,深入一线,近距离调查自贸区楼市。四大自贸区是同此冷暖,还是各具特色?为何有出手数千万的投资客出没其中?这里真是掘金天堂吗?敬请关注从本期开始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中国自贸区楼市大调查”。

  短期效应:

  楼价小涨 并没“一骑绝尘”

  从布局来看,四大自贸区所处的地缘性优势,能让其发挥出不同的作用。作为上升到国家级政策的自贸区,其受重视程度自然成为楼市炒作的热点,所有的自贸区所在地楼市都不会放过这样明显的利好。但仅仅沦为炒作热点还是能带来实质利好,各地楼市表现则有所不同,这主要是受当地楼市供求关系影响以及由自贸区所在地段位置决定。

  记者走访发现,短期内,四大自贸区均出现房地产开发加速,带动了一定的热潮,楼价也有所浮动。尤其是三个新的自贸区,因为设立时间短,挂牌后不少企业争饮“头啖汤”,纷纷进门卡位,设立新公司。广州南沙自贸片区,近几个月注册成立公司的速度是挂牌前的几倍。同时,不少产业也加速进驻,带来了大量人流物流,这必然会产生一定的地产开发需求,进而带动房地产市场发展。

  记者在几个自贸区看到,相对于城市的其他区域,自贸区内楼市明显有热度,塔吊林立,不少高楼正在建设中,其中不乏住宅和商业地产。不过,与2009年~2010年的楼市开发热潮相比,强度要小很多,也更有序一些。这大概同自贸区作为国家战略,各地一般有比较明确的规划,开发更加有序有关。

  具体来看,受到自贸区设立或扩容影响,区域内的楼价都出现了一定的上浮,一般的上浮幅度在20%左右,比所在城市的楼价上涨幅度大一些,但也并没有“一骑绝尘”,超出太多,对当地的楼市影响并不大。比较极端的是,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虽然近期上涨幅度超过50%,但并非因为自贸区的原因,反而是借了深圳这一波较快上涨的光,被带动涨了一大截。

  自贸区楼市多为大开发商介入,中小地产商比较少。楼盘的规模也不大,动辄几万几十万平方米的大盘基本没有,这与自贸区的面积有限和有意识的调控地产有关。

  作者:刘丽琴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1/13/content_3050178.htm report 2465 王荔珏摄上海是内地第一个自贸区。“《家天下》记者天下行”又一年“中国自贸区楼市大调查”系列报道出街广州日报讯(记者刘丽琴)根据新鲜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今后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新常态下中国楼市走势如何?(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