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收藏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忘记股票债券 全球超级富豪盯上艺术品投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忘记股票或者债券吧,世界上最富有人们的兴趣正转向艺术品。

  当地时间9日晚,在纽约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上,莫迪里阿尼作品《侧卧的裸女》以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被龙美术馆创始人、中国藏家刘益谦收入囊中。拍卖刚结束,刘益谦便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写 下:“征得馆长(王薇)同意,龙美术馆进入新的收藏纪元。”

这仅是国际买家高价投资艺术品的最新手笔。

  这仅是国际买家高价投资艺术品的最新手笔。

  今年9月,佳士得的主要对手苏富比拍卖行宣布计划拍卖其前任主席陶布曼(Alfred Taubman)的逾500件艺术品,这批藏品总估值超过5亿美元,是拍卖史上价值最高的私人珍藏。陶布曼今年4月17日逝世,享年91岁,他被视为苏富比成为世界最大拍卖行之一的功臣之一。

  而仅在纽约,11月就有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艺术品拍卖。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引述洛杉矶联合人才经纪公司(United Talent Agency)负责人罗斯的话说,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后短暂的低迷期,艺术品拍卖在近几年“疯狂反扑”。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高端艺术品是超级富豪们投资的好方法。

  有专家称,尽管买家高价购买这些艺术品的动机并不明确,天价艺术品拍卖则表明高端艺术品世界并不受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

  “不管经济怎样,艺术品总能卖出去。”投资公司Villere & Co.投资组合经理卫莱勒(Lamar Villere)如此表示。

  “他们不是真正的艺术品收藏家。”纽约一家画廊的老板梅思勒(Joel Mesler)说,“我甚至不会称他们为收藏家,更愿意称他们为投资者。”当然,也有人认为这些富豪有很多其他投资渠道,比如房地产,购买艺术品或许是真爱或许是附庸风雅。

  对于刘益谦拍下莫迪里阿尼作品《侧卧的裸女》,罗斯则说:“他对艺术是真爱。这件作品将被收入龙美术馆。拥有这种名作的机会并不多。”

  在西方的投资组合理念中,艺术品作为一种安全的资产管理方式早就深入人心。近年来,亚洲富豪藏家越来越多地显露出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就在几天前,莫迪里阿尼的作品《波莱特·茹尔丹的肖像》在苏富比“陶伯曼收藏:博蕴菁藏”夜场拍卖中以约合2.725亿元人民币成交,藏家也是来自亚洲。今年5月,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近1.85亿元人民币,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拍下了毕加索名画《盘发髻女子坐像》。

  据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TEFAF)2015年的全球市场报告,2014年市场中的很多高价艺术品都被中国买家收入囊中。另据欧洲艺术基金会的报告,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的购买份额超过20%,同英国并列第二。

  刘益谦在2014年曾因以超2.8亿港元成交价拍下的一件“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而名噪一时。在被媒体问及其收藏方向是否发生改变时,他坦言过去确实以收藏中国传统作品和中国当代艺术为主,龙美术馆的藏品不仅有国内的,也有西方的,都会继续收藏。今后在财力许可的范围内,他将继续收藏西方艺术大师的名作,以提升龙美术馆的水平。

  作者:盛媛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10289.html report 2236 忘记股票或者债券吧,世界上最富有人们的兴趣正转向艺术品。当地时间9日晚,在纽约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上,莫迪里阿尼作品《侧卧的裸女》以约合人民币10.84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全球超级富豪盯上艺术品投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