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今年最后一期电子国债昨发售 不少银行半天售罄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何世春

  银行利息接连下降、理财产品收益也日益下降、股市大幅震荡……下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自己已陷入“理财荒”,在这种背景下,收益稳定的国债再次受到追捧。昨日,今年最后一期储蓄电子式国债开售。受央行连续多次降息的影响,国债的利率已不断走低,吸引

力大降。不过,记者昨从多家银行网点获悉,新售国债依然“不愁卖”,不少银行额度半日就基本售罄。

  央行接连降息

  新售国债利率跌至新低

  据悉,本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按年付息。其中,第九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第十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4.42%,最大发行额200亿元。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11月10日至19日。根据财政部全年国债发行计划,本期储蓄国债将是2015年最后一期国债发售。

  记者对比发现,受10月央行“双降”影响,这次发行的两期国债票面利率有所下滑,低于前几期凭证式、储蓄国债。如10月10日发售的第四期和第五期凭证式国债,就高出此次3年期和5年期储蓄国债0.25个百分点;与上一期储蓄国债相比,8月10日发售的第七期和第八期储蓄国债,分别高出此次国债3年期和5年期利率0.5和0.45个百分点。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首期电子式国债,三年期的利率是4.92%,比最近一期整整高出0.92个百分点。

  而事实上,去年底以来,央行已连续六次降息,而国债的利率也是不断走低,目前已是跌至近年的最低水平。不过,相对银行存款,利率还是稍有优势。

  但仍“不愁卖”

  银行额度半日基本售罄

  虽然国债利率“节节低”,但市民抢购国债的热情丝毫未减。记者探访市区多家银行网点获悉,昨日储蓄电子式国债依然不愁卖,不少银行的额度都在半日内售罄。

  昨日上午九点左右,记者在建设银行市区某网点看到,不少中老年储户仍然是一大早就来到了银行门外。“听说是今年最后一期了,明年利率可能还要低。”市民陈大妈带着一包现金来认购国债,“有10万元闲钱,也不知买什么,还是买国债吧,安心!”

  由于本期为电子式国债,所以也有一些市民是通过网上购买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经验,凭证式国债额度较少,因此卖得比电子式快一些,但按年付息的电子式国债比凭证式更合算。

  利率不断走低,为何国债还是不愁卖?对此,银行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目前市民理财更加偏向于稳健。“尤其是前几个月股市的大暴跌,让不少市民都见识到了投资的巨大风险,所以现在市民更愿意选择稳健的理财方式,在存款利率不断降低,理财产品收益也大有下降的背景下,相对收益高一些的国债就成为了很多人的首选。”

  优势越来越小

  市民也可选择大额存单

  国债为不少投资者锁定了长期收益,不过伴随银行的接连降息,国债利率也不断下滑,相比定存、理财、大额存单等投资产品,投资国债还划算吗?业内认为,相对于存款,国债仍具优势,但收益差距已缩小。

  以目前我市商业银行主流的三年期定存利率3.1%左右来计算,同存10万元,购买本期储蓄国债,三年后收益为12000元,存定存三年后收益为9300元,二者收益差约9000元;如果以市面理财产品5%左右的收益来计算,同存10万元三年,收益能比国债高出3000元。

  招行扬州分行理财师张璐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开放后,国债的利率优势可能会越来越小。扬州不少银行三年期定存利率都上浮30%,达到将近3.58%的水平,而大额存单收益更高,最高的光大银行利率是上浮45%。未来市民理财,也不妨多一些选择,可关注大额存单、债券等其他投资渠道。 记者 何世春

money.sohu.com true 扬州晚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111/n426000256.shtml report 2604 银行利息接连下降、理财产品收益也日益下降、股市大幅震荡……下半年以来,不少市民发现自己已陷入“理财荒”,在这种背景下,收益稳定的国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