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IPO助推风险偏好回升 国债期货遭遇重挫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由于证监会宣布将重启IPO,周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国债期货遭遇重挫。虽然短期市场做空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周期看,多个债市不利因素将接踵而至,期债未来压力重重。

  受到上周五重启IPO消息影响,周一期债各品种直接跳空低开,并且盘中基本 无明显抵抗。临近尾盘,期债两大主力合约再度破位下行。其中,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开盘99.5元,最高99.5元,最低99.065元,收盘99.085元,跌0.57%。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12开盘97.900元,最高97.975元,最低97.275元,收盘97.290元,跌幅0.97%。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IPO重启将提振市场偏好,分流债市资金,但周一的跌幅还是超出预期。

  “周一,期债大幅波动主要是受IPO重启影响,但是市场明显反应过度,市场情绪化明显。”混沌天成期货分析师季成翔表示。

  他认为,周一期债重挫后,十年期国债隐含到期收益率已经达到了3.3%的水平,而现券价格仅为3.2%的水平。同时这个收益率水平对于众多配置资金而言已经有一定的新引力。因此,期债下方有一定支撑,大跌后或许有不错的做多机会。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崎也表示,周一期债走势有些明显情绪化,因为现券收益率今年仅下行了50个基点,并且3.3%还是此前债市平台突破的位置,因此,短期期债或有反复。

  国泰君安期货则认为期债弱势并没有改善。近期市场一级市场配置热情降温,供给扩容导致利率下行压力不足。尽管从上周表现看,利率债供给量依然较低,但主要利率债整体招标利率走高并带动二级市场利率上行。从技术角度看,期债在股市连续走强背景下,空头占优格局已经形成,市场短期压力仍未消除。

  但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看,债市依旧压力重重。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IPO重启对于债市冲击仅仅是开始。

  邓海清认为,IPO重启有望极大改善此前“资产荒”的格局。虽然本次IPO不再提前冻结资金,但如果IPO发行规模增加,甚至将来实行注册制之后,那么IPO对资金风险偏好的影响将是长期且持续的,“资产荒”的局面将得到边际改善。

  邓海清认为,上周末更重要的是美国非农数据远超预期,这意味着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大增。

  “一旦美联储启动加息将直接会导致国内债市承压,加之债市此轮疯狂加杠杆,因此,其中风险可想而知。”邓海清表示。

  从上周末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看,首次提到“不能过度放水、妨碍市场的有效出清”,这也对期债未来影响深远。

  “这至少意味着货币政策是有底线的。同时"十三五"期间GDP底线为6.5%,因此,在此经济下行且有底的阶段,股权明显优于债权。”邓海清认为,从多个角度而言,长达两年的债券牛市拐点将至,债券市场的大幅调整才刚刚开始。

  作者:孙忠 (来源:上海证券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上海证券报 https://www.p5w.net/futures/zhzx/201511/t20151110_1254560.htm report 1921 由于证监会宣布将重启IPO,周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国债期货遭遇重挫。虽然短期市场做空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但从大类资产配置的周期看,多个债市不利因素将接踵而至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IPO助推风险偏好回升 国债期货遭遇重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