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城商行股权转让无人接盘 上市无期股东失去耐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金融观察

  城商行多少带有些悲情的色彩。一边是上市的遥遥无期,一边是资本金的亟待补充,经济环境又如雪上加霜,行业经营压力日趋增大。

  股东抛售

  近段时间,包括烟台银行、河北银行、南洋商业银行等多家城商行扎推出现在股权交易中心,被挂牌转让的股权动辄数千万股,所

涉转让金额多为亿元上下。例如,最新登陆北交所的烟台银行,公开信息显示,该行一笔4000万股股份被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1.2亿元,挂牌截止期至2015年11月25日,在挂牌期满后,如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在不变更挂牌条件下,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但对于此次转让方的情况,挂牌信息只显示为“某公司”。此外,作为重庆银行的第六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日挂牌出清所持全部股份(重庆银行3.49%股权)。

  这只是近期城商行股权频遭抛售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江苏银行、平顶山银行、大连银行、宁夏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20余家城商行股东发布股权转让公告。从地区分布来看,环渤海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的股权挂牌转让相对活跃。

  通常,股东频繁出售所持的银行股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由于急需资金或进行新的战略布局;二是受银行盈利水平降低、资产质量压力上升的影响。在业内看来,对于城商行股东而言,放弃所持股份主要是不看好盈利前景。

  从经济环境来看,目前银行业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动力转换带来的发展支撑衰减、各类风险上升的挑战,亟须通过转型与改革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但对于城商行而言,由于受到人才、系统、流程、资源等多种因素的限制,在改革创新转型方面,落后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持续深入也正在对城商行的经营产生冲击。例如,在央行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之后,为了留住客户,不少城商行选择“咬牙”上浮存款利率,背后却是不菲的资金成本付出。

  种种因素叠加,城商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减退,越来越多的股东开始选择放弃所持股份,寻求新的获利渠道。

  鲜有问津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挂牌的城商行中,很大一部分是等待上市已久的银行。然而,多年过去却始终无法叩开A股大门。遥遥无期的等待让不少股东失去耐心,开始抛售变现。

  “从接触的几家转让交易来看,股东都比较急于找买主,因为以前都在"赌"上市,如果参股银行存在上市的可能,就会产生大幅增值、溢价,投资收益可观。现在来看,希望是比较渺茫的。”一位金融交易所人士介绍说。

  今年初转让江苏银行部分股权的金智科技董秘李剑曾公开表示,公司转让江苏银行股权出于两种考虑:一是江苏银行目前在IPO排队中,何时能够上市还是未知数;其次,基于对目前银行股的价值判断和未来的估值,现在转让江苏银行股权的收益率还不错。

  另一方面,从发布转让信息的银行来看,很多都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产权交易所中。例如,在2012年中,曾先后有大连银行4000万股股权转让、南昌银行7652.6万股股权转让等,截至目前,挂牌转让信息至今已满3年,依旧无人“接盘”。今年也不例外,各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城商行股权鲜有问津,交易冷清,不少上半年挂牌的股权至今未能完成转让。“未能成交的原因很多,包括价格偏高等。目前来看,转让成功的案例确实比较少。”前述交易人士坦言。

  面临大考

  事实上,从整体发展趋势看,作为给地方经济输血的金融机构,20年间城商行已经取得了倍增式发展。例如,从1995年(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组建城市合作银行的通知》)至今城商行总资产增长了40倍。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城商行总数达133家,总资产规模达18.08万亿元,为1995年的40倍,占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0.49%,同时也较好地完成了历史使命。

  由于承接了原城市信用社累积的金融风险,新建的城市商业银行在开业之初便背负了沉重的历史包袱。20年间,城商行采取各种方式成功消化了巨额不良资产,化解了风险。

  但行业整体繁荣之下,内部分化却逐渐加剧。一方面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通过上市迎来高速发展,内部治理持续优化;另一方面,一部分银行由于资产规模较小、风控能力较差等因素制约,经营陷入了困境。业内认为,在城商行面临大考之际,应着重三方面调整:从业务体系看,城商行需要从整体上规划业务体系,发展一些资本消耗少或不消耗资本金的业务;从资产结构看,需要调整资产的风险结构,提高低风险权重的资产占比,构建轻型资产结构;从风险管理看,城商行可以经营资产及相应的风险和风险资产,而不是持有资产及相应的风险到期。

  与此同时,由于补充资本金是城商行普遍面临的一个难题,资本工具的创新和新兴资本来源的开辟显得尤为重要。据悉,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引导银行多渠道融资。例如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曾表示,针对当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资本补充压力,银监会将支持银行通过引进合格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包括在新三板上市。

  新金融记者 张晨曲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9/n425694753.shtml report 3222 城商行多少带有些悲情的色彩。一边是上市的遥遥无期,一边是资本金的亟待补充,经济环境又如雪上加霜,行业经营压力日趋增大。股东抛售近段时间,包括烟台银行、河北银行、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