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10月房贷利率再创新低蓉城首套房最低降至4.31%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摄影 李里
摄影 李里

  去年11月,漫长的降息降准周期正式开启。截止今年10月24日,央行已累计进行了6轮降息与5轮降准。伴随而来的是,房贷利率也随之进入了下行通道。根据统计,在基准利率下,购房者百万房贷20年总计可少缴利息已高达22.57万元。

  而在成都,通过对14家商业银行 调查梳理,记者发现,目前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为4.31%,且超过6成银行都给出了优惠利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银行房贷业务的优惠增加,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会继续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有望松动。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房贷利率一年内降幅达25.2%

  自去年以来,央行开启了6次降息,与去年11月22日之前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55%相比,一年内房贷利率下降幅度高达25.2%,降至近10年以来最低值。

  10月23日,央行再度宣布“双降”——自10月24日起,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调整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正式“破五”,降至4.9%。这也是自去年以来,央行的第6次降息,与去年11月22日之前的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55%相比,下降幅度高达25.2%,降至10年以来最低值。

  由此带来最直观的影响,无疑便是购房者的房贷成本的下降。记者测算发现,经过6次降息,按照基准利率计算,购房者一百万元的贷款20年期所需付出的月供,已由7485元降至6544元,同时总利息也大幅下降22.57万,由79.64万降至57.06万。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指出,如果考虑到实际操作过程中的首套房利率优惠,此轮降息周期带来的购房成本下移实质上已经接近15%。

  事实上,记者对成都14家商业银行调查发现,目前其首套房贷利率确实整体呈现折扣加大、利率降低的状态。其中汇丰银行给出了基准利率88折,也就是4.31%的最低利率,且放款时间仅为20天。这也是目前成都房贷市场上给出的最低利率。

  其次为民生银行、成都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5家,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均为4.41%,即基准利率的9折;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则最低为95折,4.66%;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保持首套房贷基准利率4.9%;渣打银行是唯一上浮的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了5%,为5.15%。

  据融360监测数据,就在10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继续创历史新低。环比上月4.91%,微降0.02%;同比去年10月的6.74%下降1.85%。其中,在全国35个城市和地区中,已由19个城市和地区首套房平均利率跌破5%,占比接近6成。在一线及二线城市中,除成都外,还有北上广,及天津、青岛、南京、重庆、杭州。

  二套房方面,10月二套房平均利率为5.65%,环比上月的5.66%降了0.01%,平均利率浮动从上月的1.098倍,微降至本月的1.097倍。其中,二套房利率出现松动的银行只有4家,包括成都银行,由基准利率上浮10%降至基准利率上浮5%。而就在去年同期二套房利率曾高达7.37%,同比来看,今年10月降低1.72%,下行趋势较明显。

  银行加大房贷利率折扣“以价换量”

  银行加大房贷利率折扣,是一种“以价换量”的表现。因为银行之间存在着房贷客户的竞争,为此一些银行选择加大折扣,出让部分房贷利润以抢占优质客户。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月,汇丰银行曾在成都推出8.8折利率,成都房贷市场也重回8折时代,但彼时提出的附加要求是客户贷款额需在100万元以上。而另一家提供优惠利率的民生银行优惠利率附加条件同样则较为严格,其规定,对于存50万元3个月定期存款的客户,申请首套房贷利率可打9折,对于绝大多数购房者而言,这个条件无疑都有些可望而不可及。而这些房贷利率的优惠随之也一度下调或消失。

  不过,就在9月,汇丰银行突然发力,平均利率折扣从8.81折降至8.45折,下降了3.6个百分点。而其他商业银行的利率优惠水平也日益加大,且门槛亦有所松动。相比年初,这14家商业银行中,提供首套房优惠利率的银行已由2家升至9家,主流利率也由基准利率上浮5%,降至下调10%。

  在分析人士看来,银行加大房贷利率折扣,是一种“以价换量”的表现。其认为,由于房贷需求总数是基本固定的,所以银行之间也存在房贷客户的竞争,为此一些银行,特别是外资银行,选择了加大折扣,出让部分房贷利润以抢占优质客户。为此一些本不愿意加大折扣的银行也不得不随之采取跟随的策略。

  融360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利率已是历史较低水平,即使再度降息,空间也已不多。在降息、降准的作用下,银行被用于房贷业务的可贷资金有所增加,个人申请房贷会更加容易。同时银行可能会提供更优惠的房贷利率,全国范围内提供优惠利率的银行也会增多。“随着银行房贷业务的优惠增加,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会继续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有望松动。”

  不过,另一方面,如果银行提供8折的房贷利率优惠,也意味着4.12%的实际贷款利率。有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对于多数银行,这都会在资金成本方面构成一定压力。因此大多数银行或会调至9折或以上的折扣利率。

  作者:吉雪娇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51109/71023.shtml report 4266 摄影李里去年11月,漫长的降息降准周期正式开启。截止今年10月24日,央行已累计进行了6轮降息与5轮降准。伴随而来的是,房贷利率也随之进入了下行通道。根据统计,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10月房贷利率再创新低蓉城首套房最低降至4.31%(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