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如何投资国债 > 国债投资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要不要抢国债?看完这4轮PK再决定

来源:她理财网_SUFFIX_MP

  by:小头番茄@她理财网

  

  2015年最后一期国债10号(下周二)就要发行了: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支付一次利息,到期后连本带利一起返还,相当于是复利计息;3年期利率4%,5年期利率4.42%

  你是不是还在犹豫要不要买?是不是担心时间太长不确定性因素太多?先看下我做的超级无敌利率PK大表吧,如果你把这些都烂熟于心,那这种投资决定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啊~~

  

  Round 1:购买国债PK购买定期

  上面表格里的定期存款利率是四大行普遍执行的标准,其它城商行略高一些,比如1年期存款利率最高是2.1%,3年和5年期存款利率最高是3.25%和3.3%。即使拿最高值来PK,国债利率也是远高于定期存款的,此轮PK国债完胜

  Round 2:购买国债PK公积金提前还款

  今年10月份降息最大的与众不同就是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并没有调整,可见公积金利率已经很低了,几乎没有下降空间了。如果你手里有一笔存款,准备提前把公积金贷款先还了,我劝你先冷静一下。

  国债作为无风险投资品,其5年期利率已经远高于5年期公积金贷款利率了,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还款总额是50万,购买国债比提前还贷每年多挣了1.17%,那可是5850元(一个iphone6的价钱啊)。此轮PK国债完胜

  Round 3:购买国债PK商贷提前还款

  这轮PK相对较复杂,因为上面表格里商贷利率是基准利率,而你的真实负债利率得看当时贷款合同怎么签的。

  就拿我举例吧,我的贷款利率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95折,即使后期利率调整了,依然可以按95折计算。现在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是4.9%,95折之后是4.655%,略高于5年期国债利率,单从这个角度PK,商贷提前还款是划算的。可是如果你是9折,那情况就大不同了:贷款利率变成了4.41%,比国债利率还低了0.01%,那就没有提前还款的必要了。

  此轮PK打平

  Round 4:购买国债VS购买攒钱助手

  这轮PK纯属投资探讨,因为两种产品的风险级别完全不在一个level上:国债由国家信誉和财政收入做担保,绝对的保本保息;攒钱助手是宜信的一个P2P产品,虽说宜信是国内最大的P2P平台,实力也是杠杠的,但是风险级别还是高于国债的。这个从收益率也能看出来,3个月期的已经6.6%了,完胜国债

  经过4轮PK,要不要买国债一目了然了吧。如果你有房贷,先计算下负债利率和国债收益率再决定;如果你是100%的风险厌恶者,那就妥妥的买国债吧;如果你想获得高收益和高流动性,攒钱助手可以考虑。

money.sohu.com true 她理财网_SUFFIX_MP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9/n425682991.shtml report 1906 by:小头番茄@她理财网2015年最后一期国债10号(下周二)就要发行了:电子式储蓄国债;每年支付一次利息,到期后连本带利一起返还,相当于是复利计息;3年期利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