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资行中国自贸区美元行试点:规模紧随央行政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谢水旺

  “这只是总体方案,落地要看实施细则出台。” 在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发布后,花旗中国上海分行副行长兼自贸区支行行长张晓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自贸区银行业务跟着政策走,央行出什么政策,业务便大概做到什么规模。

  作为首批获准进驻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银行之一,花旗中国上海自贸区支行正借助其“美元行”优势,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业务、境外融资等业务。

  张晓萌表示,花旗自贸区支行是一个试点,希望业务试点成熟后,再复制到花旗中国,也可以在区内尝试海外的产品,这取决于政策。

  主打跨境集中结算业务

  去年3月,花旗中国上海自贸区支行开业,初期侧重服务区内跨境金融需求的企业客户。

  “目前基本上是对公业务,个人业务还不多。跨境集中结算是花旗自贸区支行的一项主打业务。”张晓萌介绍,在对公业务方面,则针对大型中、外资企业,也有中小型企业,以出口型企业为主。

  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业务既是跨境结算较为复杂的一种形式,也是花旗自贸区支行的特色业务,曾入选上海金融办第二批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

  此业务的具体运作模式是,通过在自贸区内的主办企业,将其集团内各成员企业的人民币和外币经常项下的跨境结算集中起来,通过集中收付和轧差的方式,与其境外的财资中心或净额结算中心直接结算,从而提高集团内资金利用效率,降低跨境收付成本,节约集团内融资和汇兑成本。此种运行模式,以银行的本意出发,是为企业提供便捷有效的跨境收付渠道。

  张晓萌称,不少跨国企业会选择在自贸区成立结算中心,由这个结算中心代替集团其他公司进行跨境集中收付处理,从而降低成本并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而银行则利用内部系统帮助企业计算归整交易、统计结算结售汇,同时统一付出。

  比如,目前企业的通常做法是各个成员公司当地各自购汇付款和结汇收款。如果通过结算中心统一集中对外支付,那么各成员公司则不需要保留外汇账户,所有的外汇购售都可以在结算中心处理,从而大大降低企业外汇风险敞口管理的成本。

  此外,张晓萌还介绍,也有贷款业务,不过中资银行的贷款业务规模相对较大。

  境外融资利率优势减弱

  今年2月,上海自贸区金改3.0版启动,全面放开本、外币境外融资。也就是说,区内企业和各类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

  不过,区内中资企业从境外融资较难,因此银行通常的做法是,先从境外融资,然后贷款给这些企业。

  据张晓萌透露,此前境外融资可以节省大约50%成本,由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和资本项目的逐渐放开等,离、在岸人民币的价格差别整体趋势上在逐步缩小,因此境外融资成本优势也不如之前明显。不过,离、在岸美元仍有一定的利差。

  金改3.0版提出全面放开本、外币境外融资,不过相对来说,外币的使用范围以及条件没有人民币那么灵活。

  “花旗是美元行,海外美元很充足,在美元的跨境借款方面,如果能进一步放开,这也是我们的强项。”张晓萌坦言,比如,现在许多区内企业希望能够通过FT借外币贷款来换成人民币境内使用,也很期待该政策的进一步开放。

  不过,“金改新40条”第一条便提到:抓紧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各项业务,进一步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

  对此,张晓萌表示:“期待FT账户政策,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QDII2,FT账户实现本外币一体化、熊猫债等。”

  此外,她还透露,也会考虑发行跨境同业存单,至于是否发行,取决于发行利率和客户需求。就在上月,首批8家中资银行正式发行第一期自贸区跨境同业存单。

  关于自贸区金融业务,她总结,对于区内企业来说,可以降低成本和控制风险;而对于银行而言,既可以尝试新业务,比如跨境同业存单,还可以加强与海外银行的交流,可以形成多赢的局面。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5/n425334251.shtml report 1909 “这只是总体方案,落地要看实施细则出台。”在上海自贸区金改新40条发布后,花旗中国上海分行副行长兼自贸区支行行长张晓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自贸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