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老人花6700万买理财血本无归 滴血的教训总结

来源:好规划网

  致读者:一般大家都觉得银行是最靠谱的,所以对银行经理的话也深信不疑。但是没想到...偏偏就是看似靠谱的事,反而把人给坑了!近日,有位60多岁的老人花6700万买理财竟然血本无归。好规划理财师帮大家来总结下事件中的经验教训,建议大家擦亮眼睛,根据自身的实际资金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做投资决定。

  1、事件回看

  60多岁的王(富)老(婆)太(婆)称,信托产品是某银行北京国际大厦支行员工原某推荐给她的,双方合作多年,很信任对方。于是这次经他介绍,购买了总计6700万元的新时代信托有限公司的一款名为“鑫风1号”的信托产品,可是1年后到期竟血本无归。老人将新时代信托告上法庭。被告认为,此案是因老人投资失败造成的,属于合同纠纷。

  信托产品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靠谱的信托产品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健的回报,因此好规划理财师并不觉得信托产品本身有什么不好。但是对于老奶奶盲目购买具有一定风险的信托产品的行为实在不赞成…年纪大的人,要么没有收入,要么只靠可怜的养老金,除了子女,也只能吃老本养老了,因此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并不适合有风险的投资品。您说您老人家好好养老不好么,干嘛就跟钱过不去呢?!给大家算一算,6700万存定期,即使你年收益只有1%,一年也有67万啊,老两口出去环游世界,也不过二三十万,到手的利息都花不完,实在不行买几套房子拿租金也行啊!有必要冒险吗?

  另外,不是好规划理财师对银行经理有偏见,但的确存在着一部分不负责的从业人员。好规划理财师建议大家在银行买各种理财产品前,多问问多看看多想想,另外要学会质疑,银行里的客户经理真的不一定100%可信!

  科普科普长知识

  什么是信托理财?

  信托公司是一个金融机构,但他不吸收存款,可以通过设立一些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然后把募集到的资金投资于一些工业、农业或建设项目上(如房地产建设等)。信托公司承诺到期收益率和时间,到期后信托公司把本金和利息返还给投资者。

  到期连本带利返还?是的,之所以把信托归在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中欧,主要还是在于目前仍然是“刚性兑付”。不过信托产品的风险还是有的,要看信托资金的具体投资方向、投资项目、借款方的实力以及风险防控方式。因为信托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中金融机构承担的投资风险不同,其风险是由投资人直接承担的,信托公司不对投资的损失承担责任。

  2、你符合购买信托的最低标准吗?

  信托的相关规定是,信托产品的投资人为“委托人”,必须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才可以:

  第一,认购信托单位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投资者或机构投资者;

  第二,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在其认购时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财产证明的个人投资者;

  第三,个人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收入证明的个人投资者。

  3、100万门槛高吗?高有高的好处

  拥有100万资产的人很多(有一套房产就很容易达到),但是能拿100万做投资的人,并不是多数。换句话说,你能拿出100万只做投资,相信你拥有不动产、其他金融资产的价值可能是100万的好几倍,所以即使这款产品遇到了风险,生活也能得到保障。这也是为什么信托产品划这么高的门槛,因为是直接融资,不出风险则天下太平,万一有个风吹草动,就成了生命不能承受之重了。

  高净值人群因为资金量大,可能赔了这100万也不算什么,而你靠工资吃饭,东拼西凑100万买了信托,出了事儿真能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4、固收信托,收益真有那么高吗?

  你想多了。

  自从今年6月股市暴跌以来,固定收益类的信托产品逐渐回暖,甚至在银行都得排队购买,用“哄抢”一词来形容并不为过。但是受到货币政策宽松等因素的影响,统计数据显示,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出现持续下行的表现。今年8月以前,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一直保持在9%以上,而在最近两个月,该类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降至8.59%和8.7%,基础设施信托的预期收益率降至8.88%和8.47%。

  可见,信托产品连正规P2P平台降息后的收益率都比不过,再加上投资期限较长,性价比真的不高了。

  5、互联网也能买信托?可要擦亮眼睛

  去年银监会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及执行细则,其中明确到:信托公司不得委托非金融机构以提供咨询、顾问、居间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推介信托计划。

  也就是说,如果有经济能力,想买信托只能到银行、证券公司这类金融机构,或者到他们自己开设的网上直营店购买,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是不能出售信托计划的。所以现在很多平台,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类似“众筹信托计划”,虽然降低了门槛,但都是在打擦边球,很危险。

  ◆好规划点评◆

  信托产品虽然是比较稳健的理财产品,但由于投资金额大,投资期限较长,以及“打破刚性兑付”的呼声越来越大,在购买信托产品时,应尽量选择资金实力强、诚信度高、资产状况良好和历史业绩好的信托公司,还要关注信托产品的盈利前景、信托项目的担保情况,根据自身的实际资金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做投资决定。

money.sohu.com true 好规划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1104/n425183531.shtml report 2539 致读者:一般大家都觉得银行是最靠谱的,所以对银行经理的话也深信不疑。但是没想到...偏偏就是看似靠谱的事,反而把人给坑了!近日,有位60多岁的老人花6700万买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