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基三季度赚近30亿 规模翻两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据天相投顾统计,当季公募基金合计亏损6502.78亿元,偏股型基金遭遇近1.33万亿份的净赎回。较之于偏股型基金的大幅亏损,债券型基金实现近30亿元的盈收,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据第一财经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统计,在披露三季报的822只债 券型基金中,有599只实现净值增长,占比73%。其中净值增长率居前的有天弘同利(164210.OF)、国富恒利(164509.OF)、安信宝利(167501.SZ)、新华惠鑫(164302.OF),单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高达12.98%、12.29%、12.02%、11.59%。从整体来看,所有债券型基金三季度净值平均上涨了0.06%。

  从三季度基金利润来看,所有债券型基金合计创收31亿元,其中有七成债券型基金获取正收益。利润达千万元级别的占比23%,盈收上亿元的有13只;其中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000286.OF)位居榜首,三季度利润高达6.76亿元,远超其他债券型基金。位居第二的嘉实纯债债券A(070037.OF)与位居第三的兴业添利债券(001299.OF)也分别创收2.09亿元和2.01亿元。

  得益于三季度“股债跷跷板效应”的凸显,股市的下行导致资金流入债券型基金避险,债券型基金份额得以明显增长。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统计,三季度债券型基金份额平均上涨了224.26%,实现双倍上涨,这与偏股型基金遭遇大量赎回而规模严重缩水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些债券型基金因原本基金规模太小,实现了上百倍的份额增长,例如规模约0.1亿元的大成月月盈短期理财债券E(001516.OF),三季度实现了738倍的份额增长。

  根据三季报披露的具体数据,债券型基金三季度整体规模已达5828亿元。目前基金规模居前的有工银7天理财债券A(485118.OF)、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000286.OF)、工银7天理财债券B(485018.OF),规模分别为186亿元、158亿元、143亿元,这也是市场上仅有的三只规模上百亿元的债券型基金。

  从基金类型的角度去分析,纯债型基金创收能力最强,189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84%,平均利润为1733万元;普通债券型基金共255只,盈利能力次之,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1%,平均创收1182万元;短债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82%,平均利润达799万元。而上述情况截然不同的是,市场上存在的29只可转债基金在三季度损失惨重,基金净值平均下降了19.75%,平均亏损6448万元;激进型债券基金目前有256只,总体来说也未实现正收益,基金净值平均下降了1.27%,平均亏损786万元。

  股市的剧烈波动确实令不少投资者把目光转向债市,但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投资债券型基金的某些高风险品种同样有巨额亏损风险。比如可转债基金与激进型债券基金,由于股性较强或股票投资比例较高,也会由于市场大跌而蒙受损失。

  作者:黄玉婷 (来源:一财网)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11/4705584.html report 2263 基金三季报已披露完毕,据天相投顾统计,当季公募基金合计亏损6502.78亿元,偏股型基金遭遇近1.33万亿份的净赎回。较之于偏股型基金的大幅亏损,债券型基金实现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债基三季度赚近30亿 规模翻两倍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