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外资银行与海外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花旗欲脱手广发银行股份 国寿或成最大股东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花旗集团计划沽清所持广发银行股份,国内“寿险一哥”中国人寿或有意接盘。昨日有市场消息称,花旗银行正与包括中国人寿、中信信托等在内的投资者谈判,拟向后者转让其手中所持有的广发银行20%股权。如果交易完成,则中国人寿将合计持有广发银

行40%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

  市场分析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国寿一直在谋划拥有自己的商业银行谋求全牌照,这次或将成为机会。”

  国寿谋求银行牌

  花旗集团正在洽谈出售手中持有的广发银行20%股份,交易可能在未来数月内达成,洽谈对象包括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有意思的是,国寿正在与多家银行接洽,希望最终收购一家银行,除了上述提到的广发银行,还有华夏银行等。不过事件并未得到上述机构的官方回应。

  据悉,此次收购计划由中国人寿集团操作,而非上市公司,并且通过二级市场完成收购的可能性较小。

  一位接近中国人寿的人士表示,中国人寿最终收购广发银行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持股比例有可能达到40%~60%。

  有市场人士指出,当年花旗集团在买入广发银行股份的时候也大费一番周折。2006年11月,以花旗集团为首的财团在广发银行引资战中,击退分别以法国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为首的两个财团,夺下广发银行85.6%股份。除了花旗集团,财团成员中就有中国人寿、中信信托,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旗下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如今,这四家公司分别持有广发银行20%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

  国寿去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其银保网点减少2.7万个,也是国寿2007年A股上市以来最大减幅。除了国寿之外,中国太平的银保网点去年减少2197家,中国平安则略增3941家。

  “能够真正控股一家商业银行对于国寿来说或是一个较好的选择。”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人寿控股广发银行可以拿到银行牌照,对于其银保业务以及资管业务都是好事。

  银保交叉销售来势汹汹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机构开始向其他领域扩张,收购银行、收购证券是必然趋势,因为无论是产险还是寿险还是未来健康险,都是资金周期比较长,在配置方面相对有它的主动性。

  记者了解到,大型国有银行的保险牌照相继落袋,混业经营已是趋势,拥有银行背景的这类保险公司业绩表现也是来势汹汹。有分析师表示,这类银行股东的保险公司拥有强大的渠道和股东背景,过去三年保费增速较快。但缺点是渠道过于单一,个险渠道相对较弱。

money.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9/n424530173.shtml report 2374 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花旗集团计划沽清所持广发银行股份,国内“寿险一哥”中国人寿或有意接盘。昨日有市场消息称,花旗银行正与包括中国人寿、中信信托等在内的投资者谈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