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央行:条件成熟后将不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记者 徐岚)央行昨日在其网站发文解释10月24日的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和双降。央行表示,此次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的利率管制已经基本放开,改革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

  央行还表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后,央行仍将在一段时期内继续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作为金融机构利率定价的重要参考,并为进一步完善利率调控框架提供一个过渡期。不过,待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建立健全后,将不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此外,根据央行网站昨日刊登的消息,央行副行长易纲就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与专家座谈时表示,“从微观上讲,利率市场化能够优化资源配置;从宏观调控角度讲,利率市场化以后,并不是要一放了之,还是要根据逆周期调控的需要和宏观调控的整体取向,对利率进行调控。具体讲,要根据国家发展战略的不同阶段,以及不同的通货膨胀周期,来进行必要的利率调控。因此,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更要强调健全央行的利率调控体系,建立更好的金融市场利率传导机制。”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称,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不意味着存款利率会因此立即飙升,原因有二:首先,我国现在总体上流动性是宽裕的,利率不具备迅速走高的条件;其次,央行仍然会采取窗口指导、自律机制等方式,对存款利率进行合理引导。

  一国有大行金融研究部主管刘先生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在存款利率完全市场化之前,银行业金融机构就已经做好了准备,成立了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也就是说,即使条件成熟后央行不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今后存款市场利率也将在这个自律机制下进行定价。

  作者:徐岚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10-27/271037.html report 852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记者徐岚)央行昨日在其网站发文解释10月24日的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和双降。央行表示,此次放开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央行:条件成熟后将不再公布存贷款基准利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