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购保险安全可靠吗? 官网投保其实最安全

来源:搜狐理财

  “保费便宜,投保省事”,是许多投保人选择网购保险产品的主要原因。但“全自助”的“网保”在普及过程中也暴露出一定的风险,投保还需注意掌握一定的技巧与细节。

  文/本刊记者 张瑾

  “这两天,我的车险快到期了,于是就尝试上网买了一份,感觉这样足不出户

能自主买挺好的,而且投保的总价比线下通过业务员购买还要优惠一些。”有近十年驾龄的老司机徐敏近日经单位同事推荐“试水”网络投保,在对比了网上和线下的销售价格之后,成为了这一渠道的新粉丝。

  随着互联网观念的普及,网购以其快速、便捷的特点,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依赖。就像网购日常用品一样,敲敲键盘,买份保险,网络投保相比于传统渠道购买而言也更为简单方便,很多保险公司的常规产品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轻松点击购买,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而随着“双11”大促的临近,网购保险也愈发受到关注。

  “保费便宜,投保省事”,这是许多投保人选择网购保险产品的主要原因。但“全自助”的“网保”在普及过程中也暴露出一定的风险,投保还需注意掌握一定的技巧与细节。

  官网投保最安全

  现如今,通过网络购买保险产品已经十分便利。包括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泰康人寿、华泰保险、太平洋保险等各大知名保险公司产品均可在线网购,其中大部分以车险、家财险、短期健康意外险等险种为主。从购买成本来看,由于保单通过网上自助订购,可省去代理人、宣传营销等多项成本,因此多数产品通过网络购买的同类型价格确实要比传统渠道优惠不少。

  但由于依靠虚拟的网络营销平台,保险产品通过网络购买,本身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和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各类网站平台的增多,利用网站销售假保单进行保险欺诈的行为的确已经出现,一些钓鱼网站欺骗消费者,还有部分山寨网站窃取消费者信息用作他途。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网购保险的渠道选择上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在具体的“网投”选择上,消费者宜选择公众认可的知名网站,可以尝试在“中民保险网”、“慧择保险网”以及“天猫”等知名的第三方保险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综合搜索,以此节省时间与精力。另一方面,大多数正规的大型保险公司也都在官网上开设了保险产品的在线销售渠道。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网络投保一定要通过正规的官方或代理渠道下单。为最大程度降低环节风险,尽量到各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进行购买是最为安全的方式。此外,在投保前,通过浏览器搜索网站的消费者还应注意观察网站的名称、域名、网页展示、网站功能,如有疑问可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等方式为网站验明“正身”。

  理性“网投”三步走

  在选取正规的官方及代理渠道之外,理性投保的过程也是同样重要。

  在实际的“网保”过程中,消费者首先要注意看清保险条款。网购保险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是全程自助,不少人可能会只盯着价格高低就选择购买,但是,保险产品千差万别,同样的价格也可能有不同的保障,一味以低价为标准,反而可能购买到并不划算的产品。在投保前,应仔细查阅简要的产品介绍,包括具体的保险利益、保障责任、除外责任等,同时也需了解如生效时间、受益人与投保人、保险期限等小细节。避免一旦出现意外,却因不符合保障条件而拿不到保费的情况发生,待确定产品真正符合自己需求再点击下单。

  一般而言,意外险、家财险、车险等期限较短、保险责任相对简单的产品推荐选择网上购买,但对于健康险或投资类保险等保险责任及条款较为复杂、保费较高的险种,建议最好向专业人士咨询或通过业务柜台办理。

  其次,在挑选合适的网络保险产品后,被保险人还须注意如实填写订单。一般而言,订单填写包括了投保人信息、保险人信息以及保单明细。保险公司要根据投保人的信息来确认是否承保,如果填写信息有误,在出险时保险公司可能会拒绝予以理赔。

  另外,在“网保”过程中,做到“勤于沟通、货比三家”也同样必不可少。虽然都是网络投保,但由于渠道不一,或者成本不同,又或运营费用等差异,同一款产品,或者比较接近的两款产品,在不同的网络正规销售平台上,也可能出现不同的报价。因此,当决定通过网络投保一份保险后,不妨稍加比价。而除了比较产品价格,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平台或相关商家的电话接通率、客服的专业水准以及是否能够退换等售后服务进行甄选。虽是自助投保,但对于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及时与客服人员进行沟通。

  电子保单可“验身”

  在完成网络投保后,投保人将会很快收到相应的电子保单。鉴于近期出现假保单案件,特别是意外险的假保单现象尤为严重。在查收电子保单后,投保人应在第一时间仔细查看,确认保单所示条款与自己投保前了解的产品条款一致,查看是否有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限、保险金额、被保险人姓名及身份证号等关键内容,看清楚保险公司名称,查看保单印章是否清晰,是否印有该公司的客服电话和保单查询方式。

  另一方面,电子保单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如果选择仅仅接收电子保单,不要纸质保单,一样可以为电子保单“验身”查真伪。在收到电子保单后,消费者可立即通过保险公司公告的服务电话和门户网站通过保单号以及投保人身份信息查询和确认保单真伪。

  最后还要提醒的是,在整个网络投保过程中,保险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妥善保护好自己的投保账号及密码,最好在个人电脑上进行操作,防止个人信息的泄露而造成财产或名誉上的损失。

  行业动态:太保“商业车险电子保单”上线

  太平洋保险“商车险电子保单”项目经过在深圳、厦门、北京等6家分公司试点后,日前已在广东、浙江、江苏、河北等23家分公司上线,成功实现了从客户微信询价、APP移动出单、手机支付保费、保单生效至生成电子保单的车险承保全流程电子化。

  客户在完成车险投保电子化流程后,会立即收到投保成功的短信,并可在投保时提供的邮箱中自行查阅和下载电子保单;也可通过关注“太平洋产险”公众服务号,进入“微服务-E门店”进行保单查询。除此之外,还可以进入太平洋保险官方网站进行电子保单的查询、下载和验真。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7/n424157641.shtml report 3439 “保费便宜,投保省事”,是许多投保人选择网购保险产品的主要原因。但“全自助”的“网保”在普及过程中也暴露出一定的风险,投保还需注意掌握一定的技巧与细节。文/本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