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市场走强 是否存在泡沫争议不断升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国际金融报

  近来债市行情格外火爆。数据显示,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出现了整体下行,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平均超过40个基点,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已经降至最近几年低点。利率债方面,3-10年期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也平均下降了36个基点,3-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平均下行了20个基点。

 

 俗话说“树大招风”,随着市场走强,围绕债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议不断升温。

  “硬条件”支撑

  债券牛市和股票牛市不同,股市如果持续上涨,则会出现所谓的牛市,而债券牛市则相反,只有在债券发行利率下跌时才会出现。

  整体市场走强,推升了债券类基金产品的表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债基分红金额已达166.0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首只券商系债基也踩准时点发行。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东方红收益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于10月19日起发行,这也是业内首只由券商担任管理人的债券型基金。据悉,该基金将于10月26日提前结束募集。

  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经理对债市仍比较乐观。

  “整体债市所处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东方资管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纪文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本面和资金面都对债市行情有一定的支撑。

  “基本面还是比较支持债市平稳,甚至走低。”纪文静表示,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已经形成共识,今年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进行了多次降准降息。为了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政府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并没有进行强刺激,主要还是一些托底政策。

  “从通胀的角度来看,CPI是影响货币政策较为重要的因素。9月份CPI低于预期,食品价格大幅回落,非食品价格小幅下降;PPI数据连续43个月低于预期。总体来说,中国经济企稳还需要一定时间。”纪文静认为。

  从资金面来看,货币政策方面,由于宏观经济趋弱的表现,纪文静判断,货币政策会处于偏宽松的状态,进一步降准降息的概率较大。

  值得关注的是大类资产配置切换的问题。

  三季度债市走强,受股市大幅回调的影响更大。这反映了市场资产配置的变化,或者说风险偏好的变化。

  “软指标”向好

  风险偏好的变化也使得市场供需发生了变化。

  中金公司最近的报告指出,近期大家突然发现可配置的资产少了,利率债未来半年的供给量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而从需求角度,各类投资者手上还有较多的可投资资产,由于风险可控的高收益债券十分稀缺,且收益率已经降至低位,在资产配置荒的背景下,他们开始主动配置利率债品种,进而助推了利率债收益率的大幅下行。

  纪文静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资产荒”或愈演愈烈,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行,相应提升债市的安全边际,债券配置需求或更加旺盛。

  “从银行资金配置的角度来看,上半年固收产品依然是大头,尽管打新产品和量化类产品也吸引了银行的关注,但从追求稳定回报的目的来看,固收类产品依然是大机构资金集中配置的品种。”纪文静说。

  数据显示,从6月到现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从4%下降到3%左右,而在节前这一收益率还在3.3%附近。与此同时,就连此前被认为风险收益不匹配、流动性不佳而少有机构问津的地方政府债也成为机构主动配置的品种。

  最近几日,股票市场回暖,市场也有疑虑,传统的股债“跷跷板”效应是否会出现。

  对此,纪文静认为,支撑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并未发生改变,A股市场仍具备走好的基本条件,但要重复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可能性并不大,“股市有机会,但不会非理性,所以对债市影响不会太大。”

  不过,外界对于IPO重启的预期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越来越高,而这对债市行情是否会发生影响?

  纪文静认为,IPO不可能永远停滞,伴随IPO重启,会带来一些制度上的改革,这些改革措施有可能熨平资金波动。

  风险随行

  债市虽然整体向好,但却并非没有风险点。一般来说,风险包括市场风险、管理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随着12二重集MTN1、10中钢债、12雨润MTN1等一系列债券兑付危机的爆发,投资者对于违约风险的担忧也日益加重。

  如何应对信用风险,纪文静认为,从产品投资策略来看,在投资过程中会“精选个券”,挑选一些资质好、盈利能力强的公司。“信用分析、研究,在未来债券投资方面会越来越重要,需要重视行业和公司风险。”

  中信证券指出,信用债发行主体的资质远高于一般工业企业,除非中国经济硬着陆,大规模、系统性信用事件爆发的可能性较小。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目前仍然无需过分担忧信用利差系统性拉大。一是信用基本面整体恶化的程度尚不必过分担忧,目前的信用风险仍然处在尾部积聚阶段,离系统性违约仍有很大距离,更明显好于上一轮信用周期底部。二是在市场层面,即便信用基本面在恶化,但驱动信用利差的另一条腿整体市场流动性环境仍然良好,这种情况下,利差实际上很难系统性拉大。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债市违约风险仅体现在低评级与个券层面,远没有上升到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违约风险。然而,在信用利差已压至历史低点的情况下,安全边际大大下降,需警惕信用风险恶化导致风险偏好回落,从而对中低等级信用债造成冲击。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6/n424128808.shtml report 3259 近来债市行情格外火爆。数据显示,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出现了整体下行,信用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较大,平均超过40个基点,目前信用债收益率已经降至最近几年低点。利率债方面,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