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揭秘:银行理财募集期背后都藏了哪些猫腻

来源:融360

  摘要:

  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平均有5-6天,节假日可能会达到10天以上,无形之中将收益拉低。

  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募集期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往往大家更注重产品的收益与期限,然而募集期暗藏猫腻,今天小融就为大家揭示一下银行理财募集

期的秘密。

  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在2-7天之间,4-7天更为常见,遇到节假日则会更长。融360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前三周银行理财产品募集期平均期限是5.8天。

  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不划算 实际收益率会低很多

  由于理财产品募集期比较长,如果购买短期理财产品会很不划算,实际收益率比预期收益率低很多。

  我们来举例说明,购买一款30天的理财产品,金额为5万元,预期收益率是4.8%,募集期是6天,到期获取的收益是50000×4.8%×30÷365=197.26元。如果你在募集期第一天购买,在募集期6天是没有收益的,仅按照活期利率0.35%计息,共50000×0.35%×6÷365=2.88元。资金实际占用期限是36天,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是(197.26+2.88)÷50000×365÷36=4.06%。两者相差0.74%。

  理财期限越短、募集期越长,实际收益率就会越低。

  国庆、春节期间募集期常达10天以上

  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截止日期通常不会在节假日,碰到节假日募集期会后延,所以遇到国庆、春节这样的长假募集期往往会达到10天以上。比如9月27号发售的一款理财产品,销售截止日通常在10月8日-10月10日之间,我们按照9号来算的话,募集期就是12天。

  再来举个例子,如果购买9月27日发售的一款90天理财产品,金额5万元,预期收益率为5%,募集期12天,到期获取的收益是50000×5%×90÷365=616.44元。募集期12天按照0.35%计息,共50000×0.35%×12÷365=5.75元,资金实际占用102天,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为(616.44+6.75)÷50000×365÷102=4.46%。与预期收益率相差0.54%。

  赶在募集期最后一天购买可能就没有额度了

  有投资者表示,那我等到募集期最后一天买不就行了嘛。想法很好,但有时行不通,对于一些收益较高的银行热门理财产品来说,经常在开始发售的前两三天额度就卖完了,要买只能趁早。

  小融亲身经历过这种事情,有一次小融想去北京银行买一款9个月期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那时候预期收益率还是5.8%,但是理财产品募集期为7天而且小融去询问的那天是第一天开售,于是小融打算先把钱转入余额宝,到募集期最后一天再去买,结果小融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告知,该理财产品在发售第一天的时候就已经售空,于是只好等到下一期。

  如何权衡募集期问题并且买到性价比高的理财产品?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想买到性价比高的理财产品就需要考虑募集期的问题。

  首先,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减少资金站岗问题,2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尽量不要买,除非是短期内需要用到资金;其次,如果要做短期理财,事先可以自己算一下,把钱放在银行和余额宝等货币基金里面收益会差多少,如果差的不太多,还是购买货币基金比较合适;第三,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可以询问一下银行工作人员,能否在募集期最后一两天买到要买的理财产品,工作人员一般都能如实相告。

  当然,如果一款理财产品收益确实很高而且卖的很火,这时候募集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money.sohu.com true 融360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6/n424123993.shtml report 2277 摘要: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期平均有5-6天,节假日可能会达到10天以上,无形之中将收益拉低。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时候,募集期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往往大家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