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锦州银行再递招股书 应收款项类投资或“藏雷”

来源:中国经营网

  10月14日,锦州银行的二次招股书草拟本在港交所公布。此前的4月1日锦州银行曾向港交所递交预披露文件,并计划于6月份启动相关上市流程。

  在新的招股书草拟本中,锦州银行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惹眼。在该业务的收益拉动下,今年上半年锦州银行净利润大幅增加,同比增长58.2%。然而,由于银行可通过应收款项类投资向借款人提供贷款,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飙升则使得锦州银行面临更高的信贷风险。

  与此同时,如今锦州银行8.92%的资本充足率已触及监管红线,信贷风险可能会继续吞噬该行急转直下的资本充足率。

  应收款项类投资高速扩张

  对于此次锦州银行二次提交招股书草拟本一事,某港股分析师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可能是由于过了一段财政时期,需要提交最新财务信息。

  数据显示,锦州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8.2%,营业收入增长104.6%至46.8亿元,是今年以来在港股披露招股书的银行中利润增速最大的一家。

  从锦州银行的营业收入分布结构看,该行资金业务已成为主要业务收入来源。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金业务占营业收入的51.6%,占该行税前利润的91.6%。锦州银行的资金业务在2012至2014年间迅速扩张,由资金业务带来的营业收入及税前利润按复合年增长率138.6%增长。

  对于近年来资金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锦州银行称,主要是由于对金融机构发行的其他债务工具的投资增加,其中应收款项类投资占据绝对比重。

  锦州银行的应收款项投资包括该行的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以及其他国内金融机构提供的理财产品。其中,受益权转让计划即由信托公司发起的信托计划或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而形成的以该计划受益权为标的的金融产品。

  新的招股书草拟本显示,在2013年、2014年及2015年6月底,锦州银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分别占该行资产增量的56.4%、58.3%和73.1%。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行的应收款项类投资的结余净额由2014年末的792.56亿元飙升至1247.8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9.88%。

  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增长带动此部分历次收入不断上升,截至2012、2013、2014年年末及2015年6月末,该行通过应收款项类投资实现利息收入分别为4.6亿元、13.4亿元、44.9亿元、45.8亿元,该等投资的相关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89%、7.45%、7.92%及8.80%。

  信贷风险暗涌

  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在助力锦州银行利润上涨的同时,也给该行埋下了风险隐患。

  锦州银行应收款项的债务证券主要包括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投资,截至2015年6月末,其占该行总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结余净额的69.7%。锦州银行坦言,由于该行透过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投资向最终借款人提供贷款,故该行面临有关最终借款人的多项风险,包括信贷风险及客户集中风险,倘任何最终借款人拖欠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的利息款项或到期本金,相关风险及潜在亏损将最终嫁予该行,则该行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锦州银行披露道,截至2015年6月30日,该行对五大单一最终借款人进行的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投资结余总额为113.80亿元,占该行受益权转让计划结余净额约9.1%。倘任何最终借款人或其所属集团的业务或财务状况出现任何恶化,则可能会损害该行就该最终借款人及其联营公司于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投资质量,包括该行于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投资,从而或会对该行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某农商行高管告诉记者,应收款项类投资的风险其实与贷款风险类似,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确容易暴露各种问题,给银行带来风险,能否把控关键要看各家银行分析、甄别客户的能力。

  “对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在银行业务中所占的比例,并没有一个定数来说明什么样的比例更好。就银行而言,应收款项类投资带来的收益比较客观,且相较于信用类贷款,这类授信方式的安全性更好。各家银行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同,如果银行通过这部分业务产生的不良压力有所升高,可能就会做出适当调整;如不良并没有降低而利息收入也不见明显增加,则可能就会增加这部分业务。”某会计事务所合伙人如是说。

  对于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涉及的风险,锦州银行称主要包括三方面,即由于缺乏该投资的活跃市场,故流动性有限;监管政策日后的任何变动或会禁止该行或该行的对手进行该等投资;任何潜在情况导致不能及时、准确与将获取资金的借款人及项目相关的一切潜在风险。

  为控制受益权转让计划的风险,锦州银行已采取多项预防措施,包括采纳统一的授信管理体系,规定融资方或其他第三方须以抵押、质押或担保方式就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本金及预期收益提供全面担保。

  这种风险并非危言耸听。在新的招股书草拟本中披露道,锦州银行曾承受一个特定最终集团借款人(以下称为“相关集团借款人”)的信贷风险。在招股书草拟本中,锦州银行并未明确指出相关集团借款人是哪家企业,但业内普遍将汉能集团与之对号入座。

  今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暴跌47%,市值蒸发1443亿港元,在资本市场上引发关注,此后汉能集团一直在接受证监会的调查,股票停牌至今。由于锦州银行与汉能集团有密切业务往来,港交所要求该行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舆论认为锦州银行上市进程拖至今日也是受汉能事件所累。

  记者就相关集团借款人是否是汉能集团等上市相关问题向锦州银行求证,该行的财经公关公司以仍在静默期为由,并未给予回复。

  而此次新的招股书草拟本披露了锦州银行与上述相关集团借款人的信贷业务细节。锦州银行表示,该行与上述相关集团借款人主要通过三种方式授予信贷资金:与相关集团借款人挂钩的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保本型理财产品。三类信贷资金投放由(其中包括)相关集团借款人内一间公司(以下称为“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份作抵押,其股份于联交所主板上市;及相关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及最终控股股东所提供的担保作抵押。

  锦州银行称,该行与相关集团借款人相关的受益权转让计划、保本及非保本理财投资余额为94.61亿元,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27.7亿元。

  但“自2015年5月,根据公开资料,相关上市公司一直被证监会调查及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股份被暂停买卖,导致抵押予该行作抵押品的股份的价值存在不确定因素。”锦州银行在招股书草拟本中坦言。

  于是,今年8月,一方面,锦州银行订立两份资产转让协议,向两家金融机构出售该行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投资的一部分,未偿还结余总面值为19.7亿元;另一方面,在与相关集团借款人订立共同协议后,该行也接受提早偿还通过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及非保本理财垫付的部分款项,未偿还总额25.94亿元,当中8亿元计入信贷风险净额。

  截至10月7日,该行于相关受益权转让计划的投资结余总额减至36.93亿元,有关款项全部由相关集团借款人在该行的37亿元存款做全面抵押,因此为计入信贷风险净额;该行所承担受益权转让计划及保本理财的信贷风险合计为12亿元,有关信贷风险已向第三方做对冲,有关款项均无计入该行的信贷风险敞口。

  资本充足率触红线

  由应收款项类投资业务产生的信贷风险,一方面威胁着锦州银行的资产质量,另一方面也影响着该行的资本充足率。

  急于补充资本是多数城商行急于在H股上市的原因之一,这一情况对锦州银行来说则更为明显。

  新的招股书草拟本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锦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92%、7.03%,分别较年初下降1.53个百分点、1.61个百分点。

  而根据银监会关于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过渡期安排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作为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锦州银行需在不晚于2018年末,满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5%的要求。其中,过渡期规定,在2015年底,非系统性重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应分别维持在不低于9.3%、7.3%、6.3%的水平。

  拨备计提的迅速增加是锦州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下降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该行资产减值损失由2014年上半年的1.1亿元暴增1276.4%,至2015年上半年的15.3亿元。

  锦州银行坦言,资产减值损失增加,除了因整体经济下滑而实行更审慎的风险管理政策和不良贷款随贷款组合整体增长而有所增加以外,以非标资产为投资方向的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快速增加也是主要原因。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营网 https://news.cb.com.cn/html/money_10_27977_1.html report 4142 10月14日,锦州银行的二次招股书草拟本在港交所公布。此前的4月1日锦州银行曾向港交所递交预披露文件,并计划于6月份启动相关上市流程。在新的招股书草拟本中,锦州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