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一夜赔光老婆本 炒油到底有多坑?

来源:搜狐财经

  炒金被套,炒蒜崩盘,近年来大宗商品的“地下投资”乱象频现。痛还未愈,炒油又起,今年以来,北京、广东、深圳、福建、山东等地因“地下炒油”已引发多起纠纷。

  在深圳工作的小林先生是位普通白领,今年7月,他在福田区写字楼里认识了同在一栋楼办公的“×金”贵金属投资公司的刘老师。刘老师是位操盘手,怂恿小林参与该公司“一本万利”的炒油新品。刘老师告诉他“用1万元就可以炒卖30万元的产品,价格每涨10%就可以赚3万元,等于翻了3倍。”小林用自己的15万“老婆本”开了炒油账户。但没过3天,刘老师就电话告诉他,现在油价波动太大,“你不懂怎么操作,还是交给我操控吧。”小林不得已答应了。又过了一周,当他想再次进入账户查看收益情况,却发现操作密码已被刘老师更改了。等他再去找刘老师发现2天前由于国际油价单日暴跌3.8%,自己做的是30倍做多操作,所有资金被强行平仓了。至于刘老师,已经因病回家休假去了,电话也打不通。

  你看,这就是最典型的炒油投资被骗记。而且林先生并不是唯一的被骗者,比如近期,35位投资者以涉嫌违规交易为由把深圳石油化工交易所告到法庭,涉及金额超过1300万元,其中有投资者的损失就超过200万元。

  其实,“炒油”只是近年来大宗商品投资乱象的冰山一角。2015年上半年,被称为“境内非法炒金第一案”的湖南维财贵金属交易所案曝出,该平台采取高杠杆投资,成交额达到6003亿元,让福建、北京、上海、河北等地近4万名投资者几乎“血本无归”。此外,在农产品领域,2009年以来,大蒜电子盘“崩盘”、保证金不翼而飞事件也屡屡见诸媒体。

  “炒油”是个什么鬼?

  国际油价大幅度波动给国内的炒油市场带来了机会,各类炒卖油品T+D的平台应运而生。与2010-2013年“炒金炒银”广告满天飞类似,今年下半年动员“炒油”电话越来越多。

  业内人士透露,此轮“炒油”与此前的“炒金”的手法如出一辙。一是高倍杠杆,大多数杠杆达到10倍以上,最高可以到50倍;二是可双向操作,既可做多也可做空;三是每天22小时T+0交易,即在22小时里无限次买进卖出。

  上海一家现货商品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石油在国内推出的现货原油交易并不是真正的现货流通交易,而是做市商金融模式,即平台的结算以海外市场价格为标准,投资者的交易对手实际上是交易所的做市商。因此,投资者的盈亏是由做市商做主的。

  “地下炒油”风险在哪?

  目前国内开办炒油业务的投资公司,九成多是从原来的贵金属投资公司“演化”而来的,贵金属市场的炒卖乱象也被炒油市场无缝接纳。

  1、价格被人为操纵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流通分会不完全统计,到2014年底,国内大宗商品类电子交易市场达739家,其中处于运营状态的661家。

  南京石化商品合约交易中心总裁杨瑞军表示,虽然并非所有现货市场都违规,但交易平台林立使市场“泥沙俱下”,乱象多多。如违规招揽投资者,收取手续费、递延费等各种佣金;以商品流通之名,行金融交易之实;交易平台和合作单位“暧昧不清”误导投资者等。

  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违规操作带来的最大风险是价格被人为操纵。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说,相当一部分参与现货交易平台的投资者其实并不是冲着买卖商品来的,目的只是博取价差,说白了就是一群人“围在一起”玩“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坦言,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公司拥有参与海外原油投资的渠道。市场上许多炒油机构大多是做市商自己设立交易系统,在这个他们开设的“赌局”里,投资者进行交易操作。其价格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人为操纵,风险巨大。

  2、被强行平仓也投诉无门

  “高杠杆意味着高风险。”姚达明举例说,在50倍杠杆的情形下,如果投资方向判断失误,国际油价只要波动1美元,投资者账户就会爆仓。

  按国际、国内交易规则,国内正规交易企业为帮助客户控制风险,会对强制平仓的程序和时间制定非常严格的约定,一般会以书面形式告知补足保证金的最后时限,且这种时限通常在当日结算后到次日开盘前,以保证银行资金的顺利划转。

  但不少黑交易平台在没有经过客户允许的情况下经常强行平仓,在极短的时间内造成了投资者的巨大损失。

  此外,几乎所有交易所都宣传银行是第三方存管,但实际上电子市场和银行签署的协议只是转账业务,投资者的资金安全是没有保障的。

  与贵金属市场类似,炒油监管目前也是空白。如果投资者遭遇了巨额损失,也会落入投诉无门的境地,没有机构对类似问题进行专项管理。唯有搜集证据后向公安局的经侦科报案。

  3、参与者多为“小白”

  近一段时间,由于股市波动较大,一些机构借此之机,降低门槛,5万元左右即可“入伙”加入炒油大军。曾在天河一家投资公司供职的业务员林先生反映,他平均一天要打出200个拉客电话或通过互联网联系50多名陌生顾客。一概以小礼品、高投资回报为诱惑,拉他们开户炒油。在这种粗放型狂热拉客,虚假广告、电话“满天飞”的情况下,很多中小散户成为“地下炒油”的主要投资者。但被拉来的很多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很低,根本不适合参与炒油这样“玩心跳”的投资。

  规范平台就没有风险了吗?

  炒油不要进入未经国务院与省市级地方政府审批上市的“山寨”投资平台,就能完全规避风险了吗?。其实,即便是在规范运行的炒油平台投资,也存在巨大风险。炒油的风险远胜黄金投资,不适合低风险偏好者。

  首先,目前国内投资类油品均属于T+D类产品,均有放大倍数,同时放大可期待收益与风险。

  对比放大倍数普遍只在10倍之内的(规范平台)黄金产品,原油T+D类产品目前在国内平台的放大倍数高达50倍,普遍在20-30倍。换句话来说,就是1万元的资金可以操作50万元的产品,如果选择“做多”,一旦国际油价价格下跌2%,1万元的投资资金即被“蒸发”;如果是10万元资金,则可以操控500万元的产品。

  而且,国际油价的波动幅度、频率大出数倍。今年8-10月以来,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三分之二的单日行情里,国际油价暴涨暴跌,多次出现单日波动5%-8%的行情。波动越大,一类投资产品的风险显然越高。

  鉴于上述情况,广东省黄金协会首席分析师朱志刚认为,油品T+D风险甚至高于黄金及波动幅度较大的白银T+D类产品。大宗商品交易门槛高风险大,非专业机构和人士很难为之。强烈建议小白投资者,甚至是自认为有投资基础的投资者不要轻易介入。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51022/n423858879.shtml report 3197 炒金被套,炒蒜崩盘,近年来大宗商品的“地下投资”乱象频现。痛还未愈,炒油又起,今年以来,北京、广东、深圳、福建、山东等地因“地下炒油”已引发多起纠纷。在深圳工作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