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率折扣悬殊 房贷“搬家”呼声再起(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本报见习记者 刘 萌

  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短短1年时间,央行已经连续5次降息,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降1.4个百分点。与5次降息之前相比,房贷利率降幅可谓惊人。去年同期,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而目前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为基准利率的八八折。贷款利率折扣的变化,让不少老业主不淡定了,燃起了房贷“搬家”的念头。

  那么房贷“搬家”究竟是否可行?《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国家明令禁止,但仍有部分担保公司打着“转按揭”的服务名义招揽客户。

  银行拒绝贷款“搬家”

  “去年买房时,赶上房贷额度紧张,虽然是首套房,但是贷款利率也是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批贷的。虽然今年降息好几次,以后的月供会减少,但我一直要按照基准利率上浮5%还贷。我周围很多朋友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有的贷款利率要上浮10%。而现在的新客户申请房贷利率,八八折已经很普遍,这对于老客户并不公平。”

  “我们家去年9月份买的房子,被认定为二套房,贷款利率要上浮10%。去年的“9·30”新政,放宽了对首套房的认定范围,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买住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我虽然已经还清了以前(第一套房)的贷款,但是因为申请时间,就差几天就没有享受到房贷新政的优惠政策。”

  上述两种情况的老业主,可能就是最想给房贷“搬家”的一类客户。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对于申请商贷购房的用户,按照贷款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对比现在的基准利率上浮10%(5.665%)和八八折优惠利率(4.532%)后发现,八八折利率的月供每月要少628.78元。购房时间的不同造成了不小的差距,难怪会有不少购房者心里不平衡,打起了贷款“搬家”的算盘。

  但是《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家银行都没有同名转按揭和贷款平转的业务。本报记者针对这个问题拨打了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所有银行的客服人员均表示,相关业务早已被国家有关部门叫停。至于是否有其他方式能降低之前批准的贷款利率,则需要客户前往银行网点具体咨询个贷专员。记者随后前往部分银行网点咨询也得到“不能换银行”的答案。

  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贷款专员还表示:“监管部门已经叫停了没有交易的转按揭。我不了解其他银行的规定,如果之前是在我行申请的商业贷款,可以在还清本行贷款后,去另一家银行申请抵押贷款,我们配合出具需要的证明材料。但是抵押贷款的利率更高,就失去“换银行”的意义了。”

  担保公司和中介揽客

  那么,贷款“搬家”是否真的如银行介绍那样并不可行?《证券日报》记者咨询了几家房产中介和担保公司,他们给出了不同的回答,“可以先还清前一个银行的贷款,办完解抵押之后,再到下一家银行按揭贷款。我们提供垫资服务,但是需要缴纳担保费。”

  当本报记者询问再次贷款是否不符合房屋贷款政策,或者贷款利率更高时,担保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同银行有合作关系,能够拿到较低的利率,但是不能保证”。

  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也介绍说:“可以先还清之前的贷款,我们提供“补按揭”的服务,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但是贷款年限不能确定。主要针对之前认定为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的老业主。”

  事情上,就算是有担保公司能够“暗箱操作”,办理过程中需要支付的评估费、再次抵押登记费、担保费以及由于提前还款而需要向银行支付的违约金,都是不小的费用。当然,也有不少银行的工作人员提醒客户,不能轻信担保公司对于贷款利率的承诺。

  二手房过户前可换银行

  在《证券日报》记者调查过程中,还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我最近刚在一家银行做完面签,已经批贷了。由于之前没有对各银行的房贷政策进行对比,刚发现有几家银行有八五折优惠,还有一家外资银行有八二折优惠,现在决定换银行,不知道该怎样操作。”一位近期正在进行二手房交易的买家来到某国有银行网点咨询。

  随后,该银行的贷款专员对这位买家及记者介绍到:“只要房屋还未过户,哪怕已经批贷,在和卖家协商好时间后也可以更换银行。”

  不过该贷款专员也提醒客户,如果贷款额度小,支付的总利息差别不大,没必要换银行。另外,由于每家银行需要提供的材料各有不同,对客户资质的审核标准也有差别,八五折的优惠并不是都能申请到。如果由于更换贷款银行而给房屋买卖造成其他风险,费时费力,得不偿失。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10/20/t20151020_6746069.shtml report 2581 本报见习记者刘萌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短短1年时间,央行已经连续5次降息,贷款基准利率累计下降1.4个百分点。与5次降息之前相比,房贷利率降幅可谓惊人。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利率折扣悬殊 房贷“搬家”呼声再起(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