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庆假期休市过后国债期货牛市显现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国庆假期休市过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国债期货迎来了暴涨行情。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连续上涨并创出上市新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还首次突破了100元大关。与此同时,国债期货一改之前成交低迷的状况,交易量大增。

  新金融记者 冯锦浩

  国债中标利率下行

  10月14日上午,财政部招标的280亿元人民币10年期固定利息国债的中标利率仅为2.99%,低于此前3.1%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利率水平也是2008年12月以来10年期国债利率首次跌破3%。消息公布后,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在二级市场的降幅一度达到7个基点,盘中最低成交于3%,为2009年1月以来的较低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国内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利率还有进一步下行空间。长期国债利率水平甚至会挑战2008年的最低2.7%以及2002年至2003年最低2.3%的水平。利率水平长期下行意味着债券市场具备了牛市的基础。

  在大宗商品步步陷入熊市的时候,国债期货为何会有如此强劲的表现?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普遍对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经济预期持不乐观态度,短期利率虽然变动不大,但考虑到未来一些刺激政策,长期利率下行的可能性较大。目前CPI较为低迷,仅为1.6%,预计全年高点不会超过2%,通胀的担忧基本解除,货币政策宽松有着较大的空间;与此同时,低通胀环境下资金不必追求更高的收益抵抗通胀,而出于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担忧,投资者更偏重于避险,资金涌入债市迹象较明显。

  变身市场新宠

  5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创出历史新高的同时,成交也明显放量,5年期国债期货日成交在2万手附近,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一改之前流动性较差情况。

  目前股市、楼市、大宗商品市场均不景气,资金并没有太多好的选择。现在固定收益类的利率都在下降,最近就连信托产品的收益率也明显下降;由于企业债务违约事件密集出现,相比其他债券国债信用风险较低,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国债市场悄然间已经成为新宠。

  股指期货交易规则变化后,作为除了股指期货外唯一的金融期货,国债期货开始吸引更多关注。其高杠杆特征吸引了部分程序化交易的投机盘转战到国债期货市场。从近期盘面来看,国债期货成交量超过持仓量,近期的成交主要是投机盘短线交易为主。

  新进入市场的投机资金是国债期货价格大幅反弹的直接原因,与以往现货价格推动期货价格不同,这一轮上涨的路径是从国债期货向现货传导的。值得注意的是,国债期货涨幅明显大于且早于现货,而此后套利等因素推动国债现货跟涨。期货与现货良性互动的情况下,期现货价格节节上涨。与此同时,国债期货的上涨还传导至金融债和非活跃债券。很多近一个月没什么成交的长端老券也有投资者询价,也偶有成交,市场活跃度明显增加。银行理财开始大规模参与利率债,再加上其他的交易跟风盘,这些合力推动了现货债券利率的大幅下行,也令国债期货价格连续走高。

  走势面临分化

  CPI、PPI数据公布之后,降息、降准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升温。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政策的推出也证实了政策宽松的基调。未来央行可能会出更多如这样的手段,进一步增加市场流动性。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利率下行是长期趋势。

  除了近期一些宽松政策,还有诸多宏观因素支持国债期货走强。比如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淡化,人民币汇率上周已经达到8月11日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加入SDR也有望在10月有所进展,人民币走强也对债市有一定的支持。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甚至有降息100个基点的空间,但5年和10年期期债并没有反映这点,收益率仅下降40个基点,这轮的上涨还与行情修复有关系。对于未来走势,短期国债期货仍存压力,上周最后3个交易也出现了价格回调,但在调整结束企稳后价格将重新上涨,因为中长期格局并未改变。

  债券走牛、大宗商品集体走熊反映了市场还是对后期的经济走势较不乐观。目前,高等级的信用债收益率已经大幅下降,信用利差已经达到历史新低,高等级信用债的吸引力大为降低;而低等级信用债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风险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资金会涌向利率债,尤其是中长期利率债。

  国债期货分为5年期和10年期。专家们认为,国债期货未来走势将呈现分化,5年期国债期货或已经达到压力位,而10年期国债期货则有望延续涨势。

  5年期主力合约在触及100元关口后遭遇空头反扑,且在100元附近,最便宜交割现券会发生改变,市场上约十几个国债现货都可以满足交割,多头交割不是十分有利。而10年期国债期货距离100元还有一定空间,并与现货还有贴水,因此10年期国债走势更被市场看好。

  作者:新金融 冯锦浩
money.sohu.com false 新金融观察报 https://epaper.tianjinwe.com/xjrgcb/xjrgcb/2015-10/19/content_7363686.htm report 2296 国庆假期休市过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国债期货迎来了暴涨行情。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连续上涨并创出上市新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还首次突破了100元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国债期货牛市显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