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经济有多差?中美国债收益率竞相跳水

来源:华尔街见闻

  昨日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跌破关键性点位3%、2%,在当下全球迈向“零利率”的时代,仿佛比赛谁跳水的速度更快。分析师认为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速越来越低,各国央行竞相货币宽松,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无处可去的资本,扫荡高收益金融资产,致资本回报率大幅下降。

  

因9月CPI低迷,推高市场宽松预期,昨日新发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降至2.99%,为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

  同日晚些时候,美国9月零售销售仅微幅增长0.1%,不及预期的升0.2%,生产者物价则录得八个月来最大降幅,避险需求打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跌破2%大关,创下五个多月来低点。

  中国自去年底以来市场利率不断走低。我国居民可选投资品种回报率全面下降,银行间货币利率降至2.5%,1年存款利率1.75%,债券收益率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低于3%,理财收益率下行开启,而房屋产租金回报率不到2%。

  美国方面曾经的高收益一去不复返。货币利率已降至零,存款成本率约0.3%,债券收益率长期趋降,10年国债收益率降至2%,穆迪Aaa企业债收益率也降至4%。此外,美国近5年地产租售比也持续下降,租金回报也趋降。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零利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长期趋势,因这些年全球经济增速越来越低,各国央行竞相货币宽松乃至量化宽松,市场上充斥着大量无处可去的资本,实体经济低迷,融资需求疲软,最终资金扫荡高收益金融资产,资本回报率大幅下降。

  10月初,IMF公布的15年最新全球经济增长展望报告称,因新兴市场增长放缓的拖累,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是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一年,其下调全球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15年预计为3.12%,16年预计为3.56%。而2017年-2020年IMF预计的经济增速虽有所回暖,但也仍未达到4%,全球经济或已告别高增速。

  彭博数据显示,全球发达国家主权债券的平均收益率周三跌至0.96%,创下4月30日以来最低点。周四即将公布美国9月CPI数据,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期较为悲观,该数据或将同比下跌0.1%,距离美联储2%的目标越来越远。

  “通胀压力已经消失,我们不应该再预期这个数据会给我们惊喜,”为Diam Co.管理国债投资的Hajime Nagata说,“(债券)市场也显示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变低。”

  汇丰债券策略师Steven Major在上周的报告中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四季度平均升至2.10% ,但随后在2016年三季度跌至1.5%。

  Major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对债券收益率下跌的预测大部分是由于欧洲央行将继续其债券购买计划。我们认为,长期的非常规货币政策将会导致非常规的结果...所以依赖经济数据决定货币政策并不能令其轻松的加息,可能适得其反。

  中国债市方面,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认为中国10年国债跌破3%大关后,将去挑战2.7-2.8%一线。

  海通证券更是预计明年中国10年国债利率有希望降至2.5%。海通表示:

  根据4%-5%的名义GDP增速,信用利差100-150bp,预计16年10年国开债中枢应该在3%以下,10年国债利率有希望降至2.5%。

  2008年和2002年我国10年期国债利率最低到过2.7%和2.3%,但08年人口和地产周期尚未结束,02年中国新一轮城镇化启动。目前我国人口红利和地产周期都到了尾声阶段,城镇化最快的阶段也已过去,因此长期国债利率的最低点理应比前两轮更低。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5/n423326782.shtml report 2274 昨日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跌破关键性点位3%、2%,在当下全球迈向“零利率”的时代,仿佛比赛谁跳水的速度更快。分析师认为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速越来越低,各国央行竞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