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债收益率7年来首次跌破3% 意味着啥?

来源:界面

  一般来说,资金宽松的传导路径为:先是利率走低,债市走牛;再是债市下跌,股市筑底;最后是股市突破。

  昨天,菜导注意到这个消息:中国银行间债市周三现券收益率继续下降。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盘中最低成交于3.00%,参考中债估值,为2009年1月以来低位。一级市

场方面,新发10年国债票面利率2.99%,为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

  菜导也观察到,近几日的十年期国债期货1512交割的品种,大幅上涨,显示资金面对于市场利率的快速下行有极为统一的认识!

  这些消息有何特殊之处?解读思路步骤无非还是如下几点:

  1、跟同期相比增长(上涨)还是下降(下跌)了,幅度有多大?是超出预期还是低于预期?

  —国债收益率跌破3%,显示有众多资金抢筹国债。利率的下跌速度,应该是超出的预期的!而上一次的跌破还是发生在6年前,这个信号很关键!

  2、后续的影响及可执行的建议?

  —菜导重点说说影响:两件事均发生在08年底~09年初,对比当时的市场情况:一是2008年11月政府宣布开展四万亿的计划;二是2009年初股指探底成功后,开启09年的中小盘股的大牛。

  当前,市场均认为利率在往下走,宝宝类产品年华利率接连下跌突破3%关口,连国债收益率均跌破3%了,可以看出资金面确实极度宽松。

  菜导建议,资金面宽松这个信号绝对要重视!一般来说,资金宽松的传导路径为:先是利率走低,债市走牛;再是债市下跌,股市筑底;最后是股市突破。

  菜导认为:历史并不会想当然地简单重复。国债市场是大机构的战场,由此可以看出大机构抢筹的态度。在债市目前还在走牛下,可以继续搭车前往下一站。

  而对于股市,近两天上证成交量稳定在3300亿左右,并未有效突破;中小创在压力下有技术性回调;整体市场属于较为平衡的市场。在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前提下,适当将仓位换到绩优中小盘股上,是为下一波发动做准备!

  基金:货基破3但别先“搬家”

  国庆节后,股指大幅反弹,截止昨日,创业板指数大幅反弹近10.8%,而基金的表现也是各不相同,重仓创业板基金则大幅上涨,银行主题类基金则差强人意。

  在此简单分析一下。

  从反弹急先锋的基金来看,可以判断,大部分基金均持有不小的中小创的股票仓位!菜导也多次提及,中小创类的基金,弹性较好,跌时成狗,反弹成龙,一飞冲天!故而小资金不妨适当参与中小创基金的反弹。

  近期,因市场利率下降,货基大部分破3%的临界点后,近期有一波小反弹,但是从长期看,破3%应该无悬念!菜导也怀念2013年底2014年初那段货基都有6-7个点收益的日子。

  但是,菜导也不建议将货基“搬家”以收获高收益的做法,因为“搬家”也会有时间的成本,除非有额外的活动补贴(确定性地撸撸羊毛还是可以的)。

  债券市场近期走牛,不少债券基金也关闭了大额的申购,以防止大幅套利,来保护现有持有人的利益。昨天的消息称,国债收益率破3%,你看,连国债都有不少机构抢了,可见债券走牛还有一段时间。目前在上车的小伙伴们,不妨再看看这一路的风景,不要火急火燎地从后门就下车了!

money.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5/n423307170.shtml report 2490 一般来说,资金宽松的传导路径为:先是利率走低,债市走牛;再是债市下跌,股市筑底;最后是股市突破。昨天,菜导注意到这个消息:中国银行间债市周三现券收益率继续下降。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