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币融资六大招:容忍浮亏 对汇率波动避险对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交通银行离岸中心市场总监 景建国

  导读

  过去,企业看好人民币单边升值前景,外币融资可以获得汇差利差收益的双丰收,产生吃甘蔗“两头甜”的错误感觉,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这种单边升值的时代已经很难重现。

  对已经进行外币融资或有外币融资需求的国内企业,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经成为

新常态,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外币融资综合收益状况,确定最合理的外币融资方案。

  文/交通银行离岸中心市场总监 景建国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如何借助外币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已成为国内企业必须面对和考虑的重大问题。通过本外币贷款利差收益,企业可以在完成融资的同时,节省融资成本,甚至无需成本反而盈利。本文将以案例说明,并给出汇率波动下的六大外币融资应对措施。

  案例:举债1亿美元,盈利372.6万元

  举个例子,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在2014年9月30日,通过某银行离岸中心借入期限1年、利率为all in 2%的一亿美元外债贷款,当天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为6.1525、人民币一年期的贷款利率为6.0%。

  这笔外币贷款能多大程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妨通过利率收益与汇兑收益两个维度分析。

  在利率收益层面分析,到2015年9月30日贷款归还日,按这笔贷款的2%贷款利息,利息支出应为200万元(1亿美元×2%),折合当天的人民币中间价,该外商投资企业支付了约1230.5万元利息。假设这家企业在境内贷款,按年化6%贷款利息计算,这家企业的1亿美元(按去年9月30日人民币中间价兑换折合为61525万元)贷款利息支出则高达3691.50万元(61525万元×6.0%),因此,就利息开支而言,该外商投资企业通过举借美元贷款,节省了2460.60万元利息开支。

  从汇兑收益角度分析,该外商投资企业在贷款发放的当天(2014年9月30日),按人民币中间价将一亿美元兑换成61525万元人民币。因贷款期限到期,该外商投资企业于2015年9月30日按当天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6.3613,通过购汇还掉了一亿美元的借款。这意味着,这家企业实际需要用63613万元人民币购汇,因此该外商投资企业的汇兑损益为2088万元(63613万元减去61525万元)。

  但是,若综合这笔美元贷款的利差收益与汇兑收益,其实这家外商投资企业举借的1亿美元外币融资,反而给企业带来了372.6万元的赢利,即2460.60万元利差收益减去2088万元汇兑损失。

  外币融资六大措施

  上述案例表明,对已经进行外币融资或有外币融资需求的国内企业,当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经成为新常态,有必要重新审视自己的外币融资综合收益状况,确定最合理的外币融资方案。

  在这里,我建议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措施进行有效应对:

  首先,对人民币中长期升值趋势要有信心。我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事实上,我国政府一直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人民币加入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而人民币持续贬值是一定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因为一个持续贬值的货币,是不可能成为国际计价、储备和投资货币的。所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汇率的再次上升也是可期望的。

  其次,企业的外汇融资不要紧盯着美元等外币,它所选择的币种既可以是外币,也可以是人民币。我特别强调的是,人民币也是我国企业外汇融资的重要币种。如果企业能够将人民币作为融资币种,这就能够有效抗衡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但这是有前提条件的,既要考虑企业是否可以接受人民币作为融资币种,还要考虑企业能否接受人民币的融资成本。就目前这个时间段而言,境外的人民币融资价格是高于境内人民币贷款价格的。但是,境外人民币的融资成本是经常变化的,需要定时或不定时的对其进行观察和比较。

  第三,明确外币融资的主要目的。不可否认,企业举借外币融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获得盈利,但是这个盈利必须首先建立在获得外币与人民币融资的利率价差的基础上的,而不能将获得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汇兑收益作为首要因素的(当然也不能忽视这个重要因素)。因此企业的外币融资,主要目的就是降低融资成本。但在实际操作时,我们也发现不少企业将人民币汇率升值获得汇兑收益作为主要目的,这是十分不恰当的。

  究其原因,从人民币和外币融资的利率进行比较,外币融资的利率一般都远低于人民币的贷款利率,如目前境外的一年期美元融资的价格一般在2%左右,而境内人民币的一年期贷款价格一般在4%-5%之间,因此企业通过外币融资可以获得2%-3%左右的利差收益。

  以往,企业之所以热衷获取人民币升值汇兑收益,主要是看好人民币单边升值前景,可以获得汇差利差收益的双丰收,产生吃甘蔗“两头甜”的错误感觉,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这种单边升值的时代已经很难重现,不可能再出现甘蔗“两头甜”的好时候了。

  第四,企业管理层需要对外币融资后出现的“浮亏”拥有足够的容忍度。对于拥有进出口业务和外币融资需求的企业而言,配置一定数量的外币中长期营运资金,对于调整资产结构及节省财务费用来说都是有利的。因此,企业需认识到外币融资是企业长期经营中必要的资金来源,不应该被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所造成的汇率贬值所困惑。

  对此,我们建议企业管理层对人民币贬值而暂时出现的浮亏现象具有一定的容忍度,特别不要在年终考核时将浮亏作为认定管理者经营绩效的重要指标;同时更不要硬性指令原来持有外币融资的企业,在人民币出现暂时性的“贬值”时,就要企业通过购汇来还掉原来的外币融资。因为这会让企业从“浮亏”变为“真亏”。不妨采取将浮亏问题延后解决,而不是短期内大量的选择购汇来归还外币融资。

  第五,企业应该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外币融资,拉长还款周期,同时采取汇率波动的对冲手段。毕竟,在一个相对较长的周期里,企业资金周转可以更灵活,短期还款压力更小;另一方面,较长的还款周期给予了企业以较优价格进行购汇锁定的机会。一般而言,企业进行外币融资的操作时,就要进行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避险对冲,采用“期权”等方式来进行远期的汇率锁定,但是这个锁定的成本一定要是企业可以承受的。如果在操作前测算出通过远期汇率“锁定”肯定会使企业亏损,那么就不要马上进行这类“风险对冲”,而是应选择合适的时机再进行“对冲”的操作。

  这种做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拉长还款期限也便于企业可以通过寻找合适的金融机构进行再融资来还款,这样就能使得企业获得汇兑收益更具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第六,若人民币在一段时间内都处于“贬值”的状态,已经持有外币融资的企业就应该在该笔融资到期前落实还款来源,其中最佳办法就是通过再融资手段解决,即企业将外币营运资金借款控制在企业运营资金周转的内部体系中,同时将该“浮亏”一直存在该笔的外币融资期限中。

  企业管理层特别要注意,在企业持有外币融资的期限中,一旦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时,某个时间人民币出现了暂时性的“升值”状态,企业只要计算出这个“点位”是可以带来赢利的,那么企业就可以通过购汇将原来的“浮亏”改为“真盈”。当然,在操作这种做法时,必须特别注重企业现金流的充足。

  最后,一旦人民币真的出现大幅“贬值”,那么这个时候恰恰是企业进行外币融资的较好时间段,因此这个时候最好马上进行外币融资的实际操作;同时,一旦出现人民币的大幅“升值”,如果这个升值的价格“点位”能够满足企业外币融资后赢利的心理价位,就可以马上进行人民币的购汇来获得实际的收益。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4/n423184608.shtml report 3994 导读过去,企业看好人民币单边升值前景,外币融资可以获得汇差利差收益的双丰收,产生吃甘蔗“两头甜”的错误感觉,但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这种单边升值的时代已经很难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