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型基金受热捧 高杠杆或致高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哲

  国债期货上周五价格飙升,涨幅罕见,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逼近历史高点。

  其实,国债价格上涨已有时日。6月份后的股市调整加上新股IPO的暂停,导致大量资金涌向债券市场,大类资产配置重归债市明显增多。债券型基金顿时成为众人追捧的“香饽饽”。

  不过,一名债券基金经理也提醒要时刻注意风险,因为目前相当一部分资金通过杠杆进入债市,杠杆倍数高达10倍,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从上周五的收盘数据来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收报99.900元人民币,上涨0.79%。收盘价格逼近99.955元的历史高点,0.79%的涨幅在5年期国债期货的市场里亦属罕见。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512收报98.130元,上涨0.92%,收盘价格亦逼近历史高点98.385元,创有史以来最大涨幅。

  对于当天的国债价格暴涨,市场纷纷猜测降准降息的可能。虽然这一猜测在周末并未成真,但是,市场对于央行宽松的预期仍在发酵。

  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继续维持资金净投放力度,同时逆回购期限缩短至7天期。9月份,央行共进行8次公开市场操作。9月24日发放的800亿元逆回购于10月8日到期,故央行本周净投放金额为400亿元。此外,9月29日发放的400亿元逆回购将于10月13日到期。央行继续进行较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帮助机构应对节后的还款压力,明确释放出流动性宽松信号。

  渣打银行最新研报认为,宏观政策还会进一步放松,包括在2015年底之前再度降准1个百分点、降息0.25个百分点。在这些政策支持下,今年经济增长应能达到7%左右,中小企业经营活动也将得到提振。

  9月份,权益类基金整体收于负收益,债券型基金领跑分类基金业绩。其中,纯债型基金平均收益达0.42%。今年以来,纯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已经超过7%,一些运作较好的基金收益都在10%以上,这进一步刺激资金流入债券型基金。

  当下火爆的债市有没有出现巨幅震荡的可能?多数债券基金经理并不认可,因为债市的有效供给正持续处于历史低位,资金面在央行的呵护下仍将持续宽松,成为继续看涨债市的理由。“一旦收益率下行至一定位置,或者股市重新走热,又或者其他黑天鹅事件爆发,导致资金快速撤离债市,肯定会"踩踏",不过这事情谁能号准脉,何况音乐还没有停。”一名债券基金经理说。

  作者:李哲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38176.htm report 1176 证券时报记者李哲国债期货上周五价格飙升,涨幅罕见,5年期国债期货价格逼近历史高点。其实,国债价格上涨已有时日。6月份后的股市调整加上新股IPO的暂停,导致大量资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债券型基金受热捧 高杠杆或致高风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