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取暖+破冰 20家城商行抱团成立金融联盟

来源:证券时报
9月22日召开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首批20家城商行签署了“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相互之间的流动性需求。

  9月22日召开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首批20家城商行签署了“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相互之间的流动性需求。

  这只是城商行互助合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城商行抱团成立金融联盟。业内人士认为,抱团一方面可以

解决生存压力,另一方面可实现资源互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目前来看,已有联合重组、IT平台共享、自由业务联盟等多种抱团方式。不过,具体到参与合作的城商行,如何抱团仍值得深究。

  抱团成趋势

  9月下旬召开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包括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在内的20家“千亿级”城商行,签署了“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倡议书称,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相互之间的流动性需求;在出现短期和紧急流动性需求时,互相支持;在遵守本行同业授信管理制度前提下,积极展开相互授信。

  这并非个例。9月中旬,青岛银行倡导发起,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省份的其他22家金融机构签订了“一带一路金融联盟”合作协议。未来,依托联盟平台,联盟成员将在多方面优势互补,共同拓宽业务渠道与客户,并在银行间市场提供流动性互助服务。

  此外,今年8月底,厦门银行与哈尔滨银行共同发起“一路好游·畅行无忧”银行联盟,并在资源池中投入了数百家特惠商户和合作伙伴。上半年,由天津银行发起、15家环渤海金融机构参与的“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正式成立,目前已有73家成员行;陕西城商行合作联盟亦于2月末召开成立大会,旨在增强城商行市场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及支持实体经济的合力。

  “今年以来的城商行抱团,多为‘取暖’和‘破冰’,前者是针对风险暴露期面临的经营困境寻求同业支持,后者则是通过合作实现资源互补,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并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一家股份行战略研究人士称。多元化合作

  经历此前数年高速发展后,如今,城商行除了要面对经济下行期的盈利压力外,还要面对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自身在公司治理、经营策略、产品创新、风险控制和IT建设等方面的瓶颈也有待突破。

  上述股份行战略研究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合作是保持城商行持续发展或者说稳定盈利的关键。此前还有城商行高管称,城商行只有主动合作,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才能应对市场格局不断变化的挑战。

  不过,以何种方式抱团合作,却值得考虑。从近年情况看,城商行抱团主要采取联合重组、IT平台共享、自由业务联盟等方式。

  “联合重组模式可以说是把小银行联合起来,转成最紧密的联盟即一家大银行。去年底获批筹建的中原银行、陕西秦农银行均是如此。合并重组省内城商行,是出于统筹配置金融资源尤其是信贷资源的考虑,解决原来小银行资金实力、经营区域的限制。”江苏银行一名中层人士表示。据了解,江苏银行也是通过重组而来。

  IT平台共享则是通过联盟,对成员提供IT系统运营、产品开发及业务培训等后台服务。山东省城商行合作联盟、河北城商行合作组织均采用此类方式。

  更多城商行通过自由业务联盟方式实现抱团发展。譬如,“一带一路金融联盟”所搭建的同业金融平台就促使成员在同业理财、项目资产等方面开展银银合作;“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将在客户互荐、银团贷款、互联网金融等方面展开合作。此外,还有城商行联盟在贷款企业异地审查、资金拆借和票据业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2/n422980017.shtml report 2342 9月22日召开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首批20家城商行签署了“建立城商行流动性互助合作机制倡议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相互之间的流动性需求。这只是城商行互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