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国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内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热销 理财市场低迷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何世春

  核心提示

  据财政部公告,2015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于昨日起面向个人发行,发行日期是10月10日至10月19日。记者昨日在扬州多家银行探访发现,由于当前股市的低迷,以及降息预期仍然存在,这期国债发行依然火爆,三年期国债基本上在一小时内就售空。

  新一期国

债开卖

  收益不变,仍比定存利率高

  据了解,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25%;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67%。这也是今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

  本期国债与9月份发行的两只凭证式国债利率持平,如果跟银行定期存款相比,略胜出。我们可以来算笔账,同样是投入10万元,如果买3年期凭证式国债,到期收益是12750元;而如果是存银行,按目前基准利率3%的3年期定存利率算,到期收益是9000元。相比之下,国债收益要高出3750元。即使目前各银行对存款利率有所上浮,但算下来,国债收益还是要高。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购买的本期国债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逾期不加计利息。本期国债以百元为起点并按百元的整数倍发售。本期国债提前兑取时,利息按投资者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付,提前兑取按兑取本金数额的1‰收取手续费。

  还是非常受欢迎

  三年期国债一小时内售空

  和前几期国债一样,本期国债的发行,仍然受到了市民的热捧。

  “一大早,我们银行还没开门,就有人来排队了,大多都是一些老头老奶奶,总体还是比较好卖的。”在市交行一家网点,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到了中午,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网点时就发现,不少网点都已经告知记者国债售罄的消息。“三年期的尤其抢手,上午基本上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卖完了,现在五年期可能还有少部分,但估计很快也就没了。”一家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告诉记者。

  市民为何如此热衷买国债呢?一名赶来购买国债的市民表示:“现在股市跌得这么惨,股票基金是不敢买了,咱老百姓还是安稳点,国债这东西,收益有保障,咱不图高收益,就图个安稳。不过可惜的是我还是来迟了,都没买到!”

  股市低迷,余额宝跌破3%

  国债只是理财的无奈选择?

  事实上,自去年来央行五次降息后,国债收益大降,利率也跌破了5%,但为何还是“不愁卖”呢?

  对此,市交行理财师程祖龙认为,可能降息预期的存在是一大原因,但是最主要的,还是普通百姓的常用理财渠道,目前都遭遇了收益低迷的状况。

  先看股票、基金。最近股市低迷,大盘已连续暴跌4个月,让多数股民损失非常惨重,股市已不但很难赚到钱,还成为了亏钱的场所。在此背景下,很多人改变投资策略,现在都在求“稳”,而国债这种无风险的产品自然也就又受欢迎了。

  再看银行理财产品。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逐渐下降,目前收益率已普遍降到4%—5%之间,收益已无明显优势,并且银行理财产品多数以1—3个月的短期产品为主,到期还需继续投资新的产品,这样一来比较麻烦。所以很多人更愿意选择较长期限的国债。

  此外,一度火爆的余额宝等“宝”类产品,现在也早已风光不再,余额宝近日收益更是跌破3%,与往日6%以上的收益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其吸引力也大降。

  “所以说,国债的重新受捧,或许也是目前老百姓一种无奈的选择。”程祖龙认为。

  那么,是不是对于市民来说,目前就没有其他的理财选择呢?其实也并非如此。程祖龙建议,如果没买到国债,市民也可以关注一些其他的稳健理财方式。“比如说现在一些保险类的理财产品,都有保底收益,这个收益往往也比国债高;此外,一些债券基金,现在的收益也要高于国债,可以适当关注。”

  此外,程祖龙还建议,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市民,现在也可以适当配置一些股票、基金,因为毕竟股指已从5100点附近跌到3000点附近,这个区域总体来说,机会要大于风险。 记者 何世春

money.sohu.com true 扬州晚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1012/n422977829.shtml report 2684 核心提示据财政部公告,2015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于昨日起面向个人发行,发行日期是10月10日至10月19日。记者昨日在扬州多家银行探访发现,由于当前股市的低迷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