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欧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德银三季度预亏62亿欧元 引发“雷曼”式担忧

来源:全景网
  2007年以来,德意志银行的股价已经由每股125美元跌至不到30美元,市值缩水超过1000亿美元。虽然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但近年来在盈利能力、股价、资本充足率等方面都落后于同行。

  正当全球经济复苏迎来7周年纪念之际,德国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意外宣布 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巨亏,全球市场一片哗然。这是巧合,还是值得注意的危机信号?

  德意志银行昨日宣布三季度将出现62亿欧元(约合70亿美元)的亏损,大幅减记是亏损的主要原因。此外,德意志银行还将考虑减少甚至取消2015财年普通股的分红。有分析人士表示,监管当局对资本的更高要求、处置零售业务分支邮政银行、小幅减记所持华夏银行股权、12亿欧元法律诉讼等事件都使德银不得不大幅减记。

  2007年以来,德意志银行的股价已经由每股125美元跌至不到30美元,市值缩水超过1000亿美元。虽然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但近年来在盈利能力、股价、资本充足率等方面都落后于同行。事实上,从今年开始,关于德意志银行是否会成为“第二个雷曼”的争论就不断涌现。

  2015年3月,德意志银行未能通过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并被给予严厉警告,银行需继续增加一级资本以支撑其资本结构。随后,德意志银行在美国和英国监管当局关于LIBOR操纵的联合指控中认罪,21亿美元需要支付给美国司法部。

  6月7日,德意志银行宣布原联席首席执行官贾因和菲辰将辞职,新任首席执行官为银行监事会成员、曾在竞争对手瑞银任过首席财务官的克莱恩。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德意志银行的领导层换血,但该公司董事会打算沿用之前已经失败的基本战略,巩固甚至加码投资银行业务,该业务是德意志银行的主要支柱,也是克莱恩最擅长的领域。而在投资银行业务中,德意志银行重点投资的是一个早已跟不上现代化脚步的领域:固定收益交易。在过去5年里全球固定收益市场一直相对平静,迫使银行大幅缩减待售债券的库存。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下,大多数客户并不急于出售自己手头的债券、买入新债券,因此成交量依旧偏低。

  在2008年后重建的金融秩序中,大多数大型银行都经历了类似的阵痛。但是,假如德意志银行基础运营业务业绩良好,贾因和菲辰也不至于如此狼狈地宣布辞职。事实恰恰相反,该行基础业务表现不佳,大大低于预期。今年第二季度,德意志银行仅实现7.96亿欧元的盈利,已经让市场感到失望。如今,三季度出现巨亏也许并非偶然,让市场对于德意志银行的前景更加忧心忡忡。此外,德国是希腊债务的主要债主,虽然希腊局势目前稍有缓和,但违约的风险依然存在,随时令德国和德意志银行保持高度警惕。

  此前,德意志银行更计划裁员2.3万人,占该公司员工总数近四分之一,受到影响的员工包括德银下属的邮政银行1.5万人以及德银的8000人。

  德意志银行表示,本月底将正式公布三季度财报,届时将宣布战略上的重大变化。

  当年,雷曼在宣布巨亏39亿美元后的一星期内就申请了破产保护,一代华尔街巨擘轰然倒地。雷曼走向下坡的第一个公开迹象是2008年6月9日,惠誉下调雷曼兄弟的评级至AA-,前景展望为负面。而7年后的现在,标准普尔已经降低了德意志银行的评级。

  历史总是这样的巧合,那场由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7年,全球金融市场刚刚经历了巨震,如今投资者又该担心德银会否沦为“第二个雷曼”。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新兴市场与全球宏观主管Ruchir Sharma表示,经济扩张与衰退就像昼夜交替。过去50年,每7至8年就会有一次全球衰退,上一次是2007至2008年,不过那一次是极端情形。“当前的全球经济扩张处于第七个年头,我们必须要小心一点。”

  此外,欧洲银行业似乎问题不断,海外媒体昨日透露,瑞士信贷或将在两周内宣布最新的融资计划。按照高盛的预测,瑞信将发行价值超过50亿法郎的新股,以用于补充资本金,该笔资金一方面用于满足监管层更加严苛的资本充足率,另一方面则是用于抵消业务重组所带来的损失。

  官兵/制图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stock/news/zonghe/201510/t20151009_1217261.htm report 2407 2007年以来,德意志银行的股价已经由每股125美元跌至不到30美元,市值缩水超过1000亿美元。虽然德意志银行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但近年来在盈利能力、股价、资本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德银三季度预亏62亿欧元 引发“雷曼”式担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