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连银行资产缩水年报难产 股东离场又遇人事地震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大连银行上市之路可谓命运多舛,转型关键期又遇人事地震。近日,辽宁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也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1955年的王劲平在大连银行任职已整整十年。据悉,王劲平自上任之初开始就致力于推动大连银行上市。而作为城商行上市的急先锋,8年过去了,上市路依旧是荆棘丛生,除了资产规模、质量缩水,其股权更是频频被股东抛售。

  此外,时间已经到了今年三季度,大连银行的2014年年报却仍未公布。“不良资产、不良率上升较快,可能不达标。” 有业内人士猜测,大连银行的一些经营指标可能超过监管规定,或许是该行年报“难产”的原因之一。

  “十年行长” 力推上市8年未果

  据新京报报道,王劲平于2005年8月出任大连银行行长,彼时大连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仍在8.5%的高位。随后王劲平改变经营策略,一方面着手大连银行的对外扩张,同时将业务定位转向中小企业和基础建设。

  这一策略为大连银行带来了高速增长,2013年,王劲平带领大连银行实现资产破2800亿元,净利润破23亿元,这一增长水平在当年的140多家城商行中也属于较高水平。但同时,银行不良率高企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也开始突出,2013年末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23.3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6%,远高于同业的平均水平;而同期大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2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49%,处于同业较低水平。

  面对巨大的资本补充压力,王劲平自上任之初开始就致力于推动大连银行上市。事实上,早在2007年,大连银行就提出要上市IPO,随后列入排队名单,但一直未能成功。近两年,像众多银行一样,大连银行一直处于“终止审查”状态。而据长江商报报道,今年7月大连银行IPO申请被终止审查,成为唯一一家被终止审查的银行。

  资产缩水 大股东频繁“出事”

  业内分析称,近年来,大连银行资产规模缩水或是被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据《长江商报》报道,根据北交所挂牌未经审计的财报,大连银行总资产在2014年缩水近240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近3亿元。

  IPO遇阻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大股东频繁“出事”。据北京商报称,2012年,大连银行第四大股东大连实德高管徐明被调查,不仅导致大连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激增,还让大连银行的上市之路遇挫。

  一年后也就是2013年,大连银行第七大股东海鑫钢铁陷入30亿元债务危机,金融机构纷纷上门讨钱,背债百亿元,面临倒闭,由于大连银行对海鑫子公司有着巨额授信,再次面临不良贷款增长噩运。据此,还有人士猜测,大连银行还隐藏有未暴露的风险。

  长江商报援引一位业内人士的话称,金融业竞争激烈,大连银行的业绩越来越差,带给股东的红利会越来越少,尤其是资产规模缩水、经营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未来能否增值很难判断。作为投资者,不愿意占用资金,抽身离场理所当然。

  前景不妙引抛售 股权甩卖“无人问津”

  上市被终止审查的同时,大连银行遭受的另一个难题是频频被股东抛售股权。

  据长江商报报道,早在2010年9月,大连银行一股东就通过大连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644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2011年,大连银行的1.15亿股权和20万股权也先后被挂在大连产权交易所,股份转让底价均为每股4.6元人民币,同样转让处于长时间“无人问津”状态。

  到2012年,有400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被挂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长达两年无人问津。当年,亦有4000万股挂在北交所,挂牌价1.72亿元,每股4.3元。目前,北交所仍能显示这笔挂牌股权。

  今年3月,一家法院受某企业委托对30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进行拍卖。当时,法院评估价为每股4.3元,最后成交底价为1264万元,即每股3.4元。

  最近的这笔一亿股股权是4月29日开始公开在北交所挂牌出售,标价4.5亿元,即每股4.5元,历经多次延期,原本9月24日到期,因近半年无人问津,再次延期至10月8日。

  大连银行的股权为何频频被抛售?业内人士称,此前受大连实德集团债务牵连及后来IPO被终止,大连银行上市前景不妙,股价上升空间有限,从而引发股东抛售。

  高速扩张埋隐患 东方资产入主难言"第二春"

  在上市未果、频频出现大股东危机后,大连银行的主管部门曾经多次接洽一些大集团,试图寻求注资或收购。然而2014年大连银行遭遇了万达入股失败、同业业务扩展过度导致的资产缩水等问题,2014年年报也至今“难产”。

  不过,在今年4月份,大连银行再次传出消息称,东方资产通过增资150亿元的方式将占有大连银行40%股份,成大连银行唯一引入的战略机构,并且有望年内实现。

  北京商报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东方资产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对大连银行的收购,王劲平在这个时候被查,对于接盘者不是坏事。”长江商报也表示,作为处理不良资产起家的东方资产,如果成功控股大连银行,将对银行的资产质量、经营水平都会有一定的提升,投资者不必担心控股后贷款上的“潜在风险”。

  不过,也有人表示并不看好。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大连银行前期扩张步伐迈得太快,上市融资非常急迫,根基不稳加上资金缺乏等隐患,在银行业暴利时代被掩盖了。如今,银行业进入微利时代,转型期面临激烈竞争,而大连银行作为城商行并无竞争优势,加上要消化掉前期高速扩张埋下的隐患,上市之路并非坦途。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29/t20150929_6603275.shtml report 2539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大连银行上市之路可谓命运多舛,转型关键期又遇人事地震。近日,辽宁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也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公开信息显示,出生于1955年的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大连银行资产缩水年报“难产” 股东离场又遇“人事地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