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地方银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城商行20周年大考 4家5年来盈利下滑

来源:中国经济网
  《投资者报》根据盈利以及资产状况两个指标对134家城商行进行了考察,看看他们在行业发展20周年之际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年,城商行总资产增长40倍,整体利润增长超过40倍,存贷款余额分别比1995年增长35倍和41倍,成绩可谓喜人。不过,最近若干年是城商行盈利 能力由鼎盛向平缓过渡的阶段。

  过去5年中,广西北部湾银行、嘉兴银行、 鄂尔多斯 银行以及绍兴银行盈利同期出现下滑,他们开始寻求积极的应对措施。

  为了避免无序竞争以及出于做大做强的目的,一些城商行采取了联合重组模式,还有一些银行通过找寻强大的战略投资者获得支撑。

  城商行只有集结优势资源来打造自身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地位,才能有效应对大型银行的多元化攻势,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方面, 北京银行 、杭州银行等已经在路上。

  从1995年全国第一家城商行——深圳市城市合作银行(后更名为深圳市城市商业银行)成立至今,城商行已历经20年的探索与发展。

  20年里,城商行总资产增长了40倍,一路高歌猛进。然而,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利率市场化的冲击下,不管是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商行都面临着重大的生存挑战。

  这并非危言耸听,从近年来的报表看,上市银行的利润增幅在逐渐下滑,今年上半年部分国有大行增幅降至1%左右。覆巢之下,偏于一隅的城商行的形势也好不到哪里去。过去5年,城商行盈利增幅呈现下滑趋势,行业整体不振,个体间的分化也呈加剧之势。

  为更加清晰、准确地了解各家城商行,《投资者报》根据盈利以及资产状况两个指标对134家城商行进行了考察,看看他们在行业发展20周年之际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20年总资产增长40倍

  9月23日,由中国银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徽商银行承办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刚刚闭幕。该年会上发布的《变革与发展——城市商业银行20年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城市商业银行总资产达18.08万亿元,为1995年的40倍,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比例为10.49%。

  盈利方面,2014年全国城商行实现利润1859亿元,为1996年的43倍。存贷款规模方面,截至2014年年末,全国城商行各项存款12.0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7.84万亿元,分别比1995年增长35倍和41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城商行竞争格局基本上已定,去年盈利前20的城商行净利润总和已经占到全部城商行利润的52%。盈利超过50亿元的分别是北京银行(156亿)、上海银行(114亿)、江苏银行(87亿)、徽商银行(57亿)、 南京银行 (57亿)、 宁波银行 (56亿)以及盛京银行(54亿)。

  尽管整体城商行业绩表现不错,但是居高不下的不良率萦绕在城商行的头顶。上述报告指出,前期大量长期信贷资产给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增加积累隐患。城商行信贷资产正步入违约高峰期,而这次的不良高峰是市场化后的首次高峰,带有普遍性,是明显的、非行政化的环境下形成的不良贷款。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达1120亿元,较年初增长30.94%;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增加0.22个百分点,“双升”压力较大。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该次年会上表示,从抵御风险能力上看,小银行发生风险的概率会高一些。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防控信用风险仍是城商行的首要任务。

  24家5年盈利增幅超300%

  过去5年,城商行的盈利处于由鼎盛走向缓慢下降的过程中。为了更加清晰、客观地了解银行的成长过程,《投资者报》选取了5年这一时间段对134家城商行进行分析。

  数据统计的结果显示,过去5年中,134家城商行有130家银行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

  盈利增幅最高的是营口沿海银行,2010年,该银行的利润仅有296.11万元,到2014年净利润就达到了2.75亿元,5年盈利增幅高达92倍。营口沿海银行总资产也由2010年的38.7亿元增长到2014年年末的146.8亿元,增长了2.8倍。

  令人奇怪的是,从报表上看,过去4年中,营口沿海银行都没有不良贷款。而过去4年由于宏观经济的下行,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大幅度增长。营口沿海银行利润增长大多是息差增加。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该银行吸收存款86.7亿元,上一年为48.1亿,同比增长了80%,存款增长主要来自单位存款的快速增长。另一项是投资收益的持续增长贡献,2011—2014年收入分别为142.68万、6585万、1.9亿、5.3亿元。

  对于投资收益的持续增长原因以及不良贷款为零等疑问,《投资者报》记者多次拨打该银行新闻发言人电话,但遗憾的是一直无人接听。

  相关资料显示,营口沿海银行2010年12月正式成立,在辽宁省营口市4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由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法人单位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15亿元。相比其他城商行,营口沿海银行欲打造差异化竞争,提出要打造专业化的物流银行,着眼于物流行业中的中小企业。

  排名第二的是达州商业银行,Wind数据显示,该行利润由2010年的2275万元,飙升16倍至2014年的3.96亿元。

  达州市商业银行是在原达州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改制组建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于2009年12月23日挂牌开业。2012年下半年,达州市商业银行顺利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金从2亿元增加到10亿元。数据显示,2011年,达州商业银行总资产为43.5亿元,尽管增长迅速,2013年总资产达到138亿,但相比其他城商行体量还是非常小。

  由于该行2014年财务报告未在官方网站公开披露,因此盈利增长的具体原因还不得而知。《投资者报》记者向公司发出采访提纲,直到截稿仍未收到回复。

  排名第三的是唐山银行,2010年盈利仅有6977万元,到2014年盈利就达到7亿元,同比增长了9.1倍。公司总资产也从172亿元增加到2014年年底的572.6亿元,到今年8月末,总资产已经达到915亿元。

  唐山银行曾是一家在死亡线上挣扎的银行,经过刮骨式改革方得重获生机。2009年至2011年,唐山银行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处置问题资产。2009年普华永道审计的结果是:40多亿贷款中,有将近一半是不良贷款,后来剥离出6.5亿不良资产。正是这次不良资产处置,使唐山银行卸下了沉重的历史包袱,为其发展赢得了时机。

  由于宏观经济下行,银行深受不良贷款增加困扰,但唐山银行提早进行了结构调整,对“两高一剩”行业进行收缩,退出钢铁、水泥、焦化等贷款企业200多家,只留下了部分优质骨干企业。

  唐山银行相关负责人曾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由于背靠100多平方公里有着庞大工地的曹妃甸,唐山银行将信贷结构主攻方向转到曹妃甸以及沿海一线。眼下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曹妃甸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更为世人关注。

  综合来看,过去5年盈利增幅超过3倍的城商行一共有24家,前十中还包括华融湘江银行、曲靖市商业银行、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珠海华润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青海银行、阜新银行,盈利增幅分别是8.2倍、5.99倍、5.46倍、5.37倍、5.37倍、4.92倍、4.71倍以及4.67倍。

  4家5年来盈利下滑

  有人光芒万丈,也有人黯然神伤。考察过去5年,百家城商行中,广西北部湾银行、嘉兴银行、鄂尔多斯银行以及绍兴银行盈利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70%、56%、30%和27%。

  广西北部湾银行5年中盈利波动非常大,2010年~2012年,盈利还处于每年增长中,但是到了2013年,公司盈利就断崖式下跌,当年下滑78%;2014年继续延续下滑趋势。

  对于盈利下滑的困境,广西北部湾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采访时也不讳言,由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银行面临阶段性风险。他表示,目前,该行的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入深水区,在尚未消化完历史包袱的关口,又承受着调结构、压不良、整队伍的阵痛。面对压力,广西北部湾银行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主动防风险、优机制、稳增长,更注重有质量的发展,负重前行、稳健前行、开拓前行。

  嘉兴银行盈利下滑排名第二,2010年盈利还有2.7亿元,但是到了2014年就下滑到了1.2亿元。嘉兴银行五年来业绩下滑如此之大,主要是受去年盈利的影响,去年同期净利润下降了六成。年报显示,为应对不良率的持续增长,嘉兴银行在2013年已经大幅增加了拨备计提,并导致当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3%。而2014年,这一现象并未好转,整个长三角区域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存量不良清收压力持续,加之贷款增长空间受限,不良率控制的任务更加艰巨。

  嘉兴银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由于银行领导外出参加年会没有时间,可以另行接受采访。

  鄂尔多斯银行2010年盈利5亿元,到2014年剩下3亿元,同比下降了三成,主要还是受到了去年盈利缩水五成的影响。对于盈利大幅度下滑的原因,鄂尔多斯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由于领导都在参加城商行年会,不能及时给予回复,可另行接受采访。

  绍兴银行过去5年盈利也下滑了27%,2014年,绍兴银行实现净利润3.02亿元,比上年下降8100万元,降幅达21%以上。这已是绍兴银行净利润连续第三年负增长。2011年,该行盈利水平达到顶峰,当年实现净利润5.3亿元,此后便连年下降。其中,2012年、2013年,该行净利润分别为4.3亿元、3.83亿元。

  一位城商行董事长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城商行净利润下滑,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企业贷款需求下降,加上央行[微博]降息,促使息差收窄;二是宏观经济下行,导致不良资产大规模暴露,侵蚀了银行利润。而城商行利润规模普遍较小,受冲击就更为明显。

  比如嘉兴银行,该行2014年利息收入21.57亿元,增长约2.1亿元,增幅为12%左右,而利息支出则为9.42亿元,同比增加1.15亿元,增幅约14%,超过利息收入增长速度。

  不良贷款对城商行的威胁,更甚于息差下降。绍兴银行2012年~2014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6%、1.22%、1.56%,不良贷款率连续上升。

  对于不断攀升的不良贷款,《投资者报》记者多次拨打绍兴银行提供的联系人褚燕飞的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

  联合重组蔚然成风

  在众多城商行中,有一类公司的发展比较特别。为了避免无序竞争以及出于做大做强的目的,一些城商行采取了联合重组模式,迅速做大规模,这种模式也一时成为城商行改革重组的主流模式之一。

  徽商银行的成立是国内城商行联合重组的第一例。2005年年末,安徽省内6家城商行和7家城市信用社,在自愿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徽商银行,重组后的徽商银行资产总额458亿元,到去年年末已经达到4827.6亿元,10年间总资产增长了9.54倍,2014年百家城商行总资产排名第4。

  成立10年以来,徽商银行盈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3年11月,徽商银行成功在香港上市,2014年徽商银行盈利高达56.8亿元,过去5年盈利增长了110%,每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0%以上。

  如今等待上市的江苏银行也是由小银行联合重组而成。2006年的最后一天,江苏银监局批准了江苏银行的开业申请。江苏银行由江苏省内包括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镇江、扬州、盐城和 连云港 等10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成立。合并后,规模效应非常明显。截至2014年年末,江苏银行总资产1.04万亿元,按照资产规模排名,已经是中国第三大城商行,直逼通过上市实现扩容的北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只不过江苏银行目前由于不良贷款居高不下,盈利增幅减少,去年仅有6%的增长。

  同样合并而来的,还有华融湘江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于2010年在株洲市商业银行、湘潭市商业银行、衡阳市商业银行、岳阳市商业银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合并重组基础上,对华融资产增资扩股设立,其中华融资产持股比例为51%。截至2014年,华融湘江银行总资产为1653亿元,同比增长221%。

  所谓联合重组模式,是指某一行政区域或某一经济区域内的多家城商行重组成立一家新的银行,从而实现在该区域内的跨区域发展。后续吉林、湖北等地均采取这种模式改制重组省内的城商行。自徽商银行之后,吉林银行、湖北银行、贵州银行等银行的成立均采取了联合重组模式,该模式也成为当前地方城商行改革重组的主流模式之一。

  最新的一个案例是中原银行的成立。去年12月26日,中原银行正式开业,由开封、安阳、鹤壁、新乡、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和驻马店等13家城市商业银行本着市场化的原则,采取新设合并方式组建而成。

  为了实现规模效应,地方小银行还有一个方法是找强大的战略投资者,比如昆仑银行、龙江银行、汉口银行。

  昆仑银行前身为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2009年4月被中石油收购并更名。此后中石油两次对昆仑银行增资扩股,2011年底该行资产规模达1302亿,是2008年底重组前的38亿的34倍;存款总额达742.2亿,而其2008年底的存款仅31.8亿。此外,中粮集团收购的龙江银行,联想入股的汉口银行,均通过此路径实现规模效应。

  记者注意到,在这次年会上,银监会还明确支持银行之间并购重组。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城商行需直面可能到来的破产倒闭、兼并重组加剧的考验。

  坚持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业务同质化是整个银行业面临的问题,城商行更为突出。由于规模、管理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城商行的业务结构比较单一,零售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刚刚起步,大部分银行依然以对公存贷业务为主。

  城商行面临的最大的挑战就是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够清晰、准确。一是市场定位与大中型银行还较趋同;二是层次化、差异化不够明显。如今在利率市场化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城商行面临更大的生存挑战。

  今年城商行年会发布的报告也认为,专业化是中国多数城商行在未来经营形式下的战略首选,城商行只有集结优势资源来打造自身在某一领域的专家地位,才能有效应对大型银行的多元化攻势,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例如北京银行强化科技金融定位,福建海峡银行将电商作为重要服务对象,哈尔滨银行大力发展对俄金融业务、潍坊银行发展的艺术金融等等。

  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认为,中小银行不应该紧随大银行综合化的发展道路。而应在各自擅长的目标市场深耕细作,打造特色业务品牌,最终获得银行业百花齐放的局面。

  据北京银行2015年半年报显示,北京银行的科技金融业务为其带来698亿元的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0亿元,增幅达9%。

  杭州银行副行长丁峰介绍称,科技金融亦是他们的特色项目,杭州银行正在进行科技金融专营化体制改革,试行投贷联动的探索。此外,该行也正在研究互联网金融与科技产业的融合问题,并试水科技P2P、科技众筹等业务,以满足科技产业多样性的融资需求。

  广西北部湾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他们将会依靠地区优势,发展地方特色银行。广西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桥头堡,位于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是西南、中南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是“一带一路”有机结合的重要门户,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西江-珠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实施“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发展,中国筹建“亚投行”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难得历史机遇,更为广西本土金融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广西北部湾银行下一步将继续定位于“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内最具成长性的中小银行”,发挥地方银行特色优势,深耕八桂市场,积极融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来源:投资者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28/t20150928_6593819.shtml report 8408 《投资者报》根据盈利以及资产状况两个指标对134家城商行进行了考察,看看他们在行业发展20周年之际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20年,城商行总资产增长40倍,整体利润增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城商行20周年大考 4家5年来盈利下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