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配置人民币资产 还能赚钱吗?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临近,人民币资产在遭遇侵蚀?

  民生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日前发布报告称,人民币资产端赚钱效应得益于美联储长期货币宽松和零利率政策,使得套利得以维系。一旦美联储加息提高美元借贷成本,则意味着情况发生变化。

  在李奇霖看来,目前无论是双降、稳增长还是改革都未提升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他建议,短期内资产配置的方向“现金为王,债券以短久期为主,解杠杆”。

  那么,究竟如何提高人民币资产的赚钱效应?

  李奇霖认为,短期来看,第一要务是货币宽松和信用宽松压低人民币资产风险溢价。

  从货币政策上来看,央行和财政部确实在朝着这一方向做出努力。8月中旬,央行宣布“双降”,与此同时MLF、SLO和逆回购被频繁使用,以此引导市场资金利率下行。另一方面,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8月底宣布,2015年地方政府置换债券额度增至3.2万亿元,压低了人民币风险溢价。

  不过,李奇霖强调,为了防止货币宽松抵补资本外流——资金利率下行——贬值预期更强——资本外流更严峻的恶性循环,还是需要实体层面能够提供新的人民币资产,发挥人民币赚钱效应。

  可现在的问题是,实体层面目前没有一个明确的加杠杆主体,所以,短期来看,“最靠谱的还是依赖稳增长,通过基建扩张将经济稳定在7%左右,扭转投资者对经济悲观预期,并创造PPP、城镇化基金等新的高收益人民币资产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李奇霖称。

  实际上,政策也正是按这一逻辑在走,近期稳增长力度明显增强。首先是国务院下调部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其次是外媒报道1.2万亿专项债计划在三年内将分批发行,目前发改委正要求各地上报第二批专项债投资项目,最后是财政部发文要加大财政积极的力度,包括减税、加速推进PPP、扩大财政支出等多个方面。

  “总体来看,政策确实是按照货币宽松+提升人民币资产赚钱效应的方向在走。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来看政策的效果一般,始终未能扭转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李奇霖指出,于是当套利条件不满足的时候,套利资金就有清偿美元债务的冲动,这意味着美元流动性的消失。投机者售汇的过程会在央行资产端减少外汇占款,存款端减少人民币存款,并且所有资产价格都会调整,拿人民币兑换美元还钱的时候人民币也会贬值。

  李奇霖建议,所有资产价格都在调整,这时候,拿现金至少不亏,所以配置方向建议现金为王,债券以短久期为主,解杠杆。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928/n422234449.shtml report 1333 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临近,人民币资产在遭遇侵蚀?民生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日前发布报告称,人民币资产端赚钱效应得益于美联储长期货币宽松和零利率政策,使得套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