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理财新品与投资报告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光大银行等抢购 京东白条ABS利率低至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植

  随着越来越多资金涌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作避险投资,一度被视为风险偏高的、以个人信用贷款为主的互联网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变得格外吃香。

  近期,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面世当天,8亿元发行额度便被工商银行光大银行等4家银行悉数认购,市场传闻仅光大银行就认

购近30%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产品优先1级的最低发行利率仅为5.1%,低于其他互联网借贷资产证券化产品。

  发行利率低至5.1%

  “这款产品优先1级份额发行利率如此之低,真的没想到。”一位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坦言。原先他所在的部门预计这款产品的合理发行利率约在6%-7%,毕竟,这款产品的基础资产属于风险相对偏高的个人信用贷款。然而,在大量银行资金的热情追捧下,其优先1级份额发行利率最终持续下降,令市场大跌眼镜。

  京东金融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许凌对此表示,除了市场资本因素,京东白条对应的个人信用贷款单笔规模小而分散,且信用不错,也是机构投资者青睐这款产品的重要因素之一。

  许凌进一步透露,当前京东白条的整个坏账率低于1%,令机构投资者基本无需担心这款产品对应的信贷资产坏账风险。

  “但这某种程度也表明,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争夺正趋于白热化。”上述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他所在银行资产管理部此前批复了300亿打新产品与600亿股票定增产品额度,但随着股市投资持续火热,银行内部担心股市泡沫便叫停相关产品发行,原本他们希望趁着当前股市调整机会重启定增产品额度,但银行内部认为股市调整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决定将定增产品额度悉数转而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

  “这意味着,我们争夺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压力更大,甚至陷入了做大资金杠杆争夺更多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怪圈。”他表示。

  资产荒是主因

  资料显示,这款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是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融资总额为8亿元,分为优先1级(75%,AAA评级)、优先2级(13% AA-评级)、次级(12%)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1级6亿元和优先2级1.04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0.96亿元由原始权益人主动认购。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款产品的内部增信机制,与此前发行的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互联网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很多不同之处,比如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了增加产品信用,由阿里巴巴内部沟通,先由旗下担保公司作为外部增信机构,对30%的基础资产进行担保,随后阿里小贷还对专项资产进行分级发行,进一步提升产品内部信用评级。

  而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则基本按照证券化资产与企业信用隔离的原则,其优先级份额的信用评级基本依赖京东白条信贷资产的自身质量,京东方面并没有提供差额补足等增信措施。

  “按理说,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在缺乏外部担保增信措施的情况下,优先级份额发行利率理应高于阿里同类产品。”这位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分析说,但令他不解的是,阿里相应产品的平均发行利率在6%-7%,但京东优先1级分行利率最低只有5.1%。

  多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则认为,这主要由多方面因素造成,一是央行近年连续降息,令京东白条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平均发行利率低于阿里相应产品;二是当前越来越多资金从股市涌向固定收益类资产做避险投资,某种程度造成固定收益类资产供需紧张,直接大幅压低了产品发行利率。

  1%坏账下可保证优先级安全垫

  “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参与认购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比较认可京东金融的白条贷款业务征信风控体系。”许凌表示。在京东内部,基于信贷风控的大数据生态模型体系被命名为“四大发明”,其中包括风险控制模型体系“司南”,量化运营模型体系“火药”,用户洞察模型体系“活字”以及大数据征信体系“造纸”。

  目前,处于风控底层的“造纸”大数据征信体系已经完成逾1亿数量个人用户的信用评分,可以从身份特征画像、个人用户评估、履约历史评价、关系网络评估、网络行为偏好及信用风险预测等六个维度全方位刻画个人用户的信用程度。

  “在京东投资美国互联网金融公司ZestFinance后,双方还发起了一家合资公司,将美国新的征信模型引入京东白条放贷风控体系。”许凌表示。当前京东的征信模型已经包括6个子模型,每个子模型里都有1000多个参考变量,可以覆盖1亿级别用户的信用评分。

  在上述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看来,征信体系只是机构投资者评估京东白条信贷坏账风险的参考依据之一,更重要的是京东有没有为这款产品能提供必要的兑付违约赔付机制。

  目前,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分为优先1级(75%,AAA评级)、优先2级(13% AA-评级)、次级(12%)资产支持证券。其中,优先1级6亿元和优先2级1.04亿元资产支持证券由投资机构完成认购,次级0.96亿元由原始权益人主动认购,即当产品到期后,只有优先级本金本息得到全部兑付后,剩余收益才开始向次级份额投资者兑付。

  “我们内部做过测算,若京东白条的坏账率徘徊在1%,次级投资者资金可以形成一个安全垫,确保优先份额投资者得到本息兑付。”一家参与认购的银行人士表示。但他表示,京东能否延续白条业务坏账率,主要依赖其征信风控体系的不断完善。毕竟,1亿用户的征信评估体系与数亿用户的征询评估体系是完全不一样的,征信环节稍有漏洞就会带来不小的个人信用贷款坏账风险。

  银行加杠杆押注固定收益类投资

  不少业内人士直言,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优先份额发行利率大幅走低,也是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不惜加大投资杠杆争夺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一个缩影。

  上述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透露,为了募集更多资金争夺优质固定收益资产,有些银行甚至默许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杠杆倍数可以放大至1:5。具体而言,银行先寻找相关私募基金或机构投资者作为劣后出资方,先投资一笔保证金,再发行相应的优先份额理财产品,按劣后出资额的5倍进行募资,从而加大杠杆投资额度。

  究其原因,不少银行认为,随着大量资金从股市撤离至债市做避险投资,短期可能出现债市牛市,加之宏观经济企稳反弹有助于降低企业债券违约风险,令固定收益类投资成为新的安全投资选择。

  “毕竟,与券商合作的最大好处,就是能通过券商承销各类债券的资源,获得大量相对优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认购额度。”但他强调,个别银行制定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策略,并不是持有债券到期,而是关注特定的价差交易机会——由于众多资金涌向固定收益类资产避险,往往造成部分优质固定收益类产品价格迅速上涨,其中蕴藏着可观的价差套利空间。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925/n422074506.shtml report 4132 随着越来越多资金涌向固定收益类产品作避险投资,一度被视为风险偏高的、以个人信用贷款为主的互联网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变得格外吃香。近期,京东白条资产证券化产品面世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