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公司 > 保险新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经历积极转型 京版保险“国十条”推产业定制险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自国务院新“国十条”首次提出将保险业打造成现代服务业之后,保险业正在经历积极转型。昨日,北京版新“国十条”推出,借助科技保险、文化保险来提升京籍企业的竞争能力,并于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保险服务业。

  具体来看,未来北 京地区将加大保险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保险机构开发适应科技创新特点的保险产品,探索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首购首用”风险补偿机制,促进企业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北京保监局局长郭左践介绍,保险业支持北京市创业创新最直接的方式是通过保险产品,如科技保险、专利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直接支持这种高科技创新型的企业。

  事实上,北京地区引入保险来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并非一朝一夕。自2008年和2009年连续发布《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金融促进首都经济发展的意见》就提出保险业对北京经济发展所扮演的角色,随后又推出多项举措支持科技保险。

  与以往相比,北京版“国十条”做出了更明细化规定,鼓励保险公司针对科技型企业特征定制保险产品和风险保障方案,满足科技型企业在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风险保障需求。有一位保险专家指出,这样依据不同阶段企业的需求和具体特点进行制订保险产品,未来将有更多的保险产品推出,将更有针对性。

  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科技保险是支持经济的硬实力,除此之外,文化保险产品开发创新也在北京版“国十条”中明确体现,鼓励保险机构加强文化产业保险产品创新,参与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结合旅游业发展特点,建立旅游保险体系,以及通过出口保险服务来鼓励保险机构为对外贸易投资、营运、劳务派遣等提供标准化服务,并逐步扩大小微出口企业统保覆盖面。

  与此同时,在资金运用方面,北京市政府鼓励保险资金利用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生态环境建设等重大项目,通过保险资金来带动经济提质增效。

  具体来看,北京保监局鼓励保险公司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和需求的专属险种,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艺术品、影视、演艺、体育、会展等保险服务;在投资领域,将支持保险资金投资股权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发展阶段,并加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与保险资金的合作,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以及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支持科技保险创新方面,北京地区还将探索“互联网+保险”新模式,推动保险服务业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融合发展,加大政策力度,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共同风险防范和分担体系,将中关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全面推广。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money.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9/18/content_310454.htm?div=-1 report 1865 北京商报讯(记者崔启斌许晨辉)自国务院新“国十条”首次提出将保险业打造成现代服务业之后,保险业正在经历积极转型。昨日,北京版新“国十条”推出,借助科技保险、文化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京版保险“国十条”推产业定制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