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写在美联储加息前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本周五(9月18日)北京时间2: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定,这也可能是其在维持近零水平长达7年后的首次加息。当前,“加或不加”似乎成了市场的最大难题,除了加息本身,市场还需要关注什么?

  各方分歧不断扩大

  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将在16日至17日召开,当前“加息派 ”和“不加息派”各执一词,两派的理由都显得极为充分。

  在支持9月加息的人看来,8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5.1%,已接近于充分就业水平;美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速达到3.2%,按年率计算,该值接近于经济潜在增速。因此,美联储9月份加息应该板上钉钉。

  此外,造成08年金融危机的房产泡沫问题如今又或再度浮现。常年在美国的清溪资本合伙人司徒捷此前对本报表示,“当前美国沿海大城市的房价已经非常可怕,如加州湾区、波士顿等地区的房价已不断飙升。2009年,30万美金可以买下一套南加州的普通住房,而到了2012年时就要50-60万,目前可能已经接近100万,可见,房市泡沫已经酝酿。”

  鎏洋置业(上海)有限公司CEO顾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国二季度房屋中位数为18万美元,比一季度上涨了1.1%,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3%。从全国来看,现在的房价仍然要比2007年二季度出现的房价峰值——19.64万美元低8.3%。有四个城市的房价增值翻倍:丹佛上涨15.4%,达拉斯年增12.5%,圣何塞增长12.4%,旧金山为11%。

  然而,“不加息派”也言之凿凿地肯定,美国经济不确定性仍值得美联储再等等,并给出了几大理由。

  首先,尽管失业率已降至新低,但美国的劳动参与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此外,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美国的通胀率远未达到2%的加息门槛;其次,加息后将导致美元进一步上升,部分观点认为这将进一步打击美国跨国企业的出口竞争力。根据美联储经济学家的估算,迄今为止的美元升值,将导致2015年美国GDP增速下降0.6%。

  此外,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美联储可能会对此有所顾虑,不希望加息再次加剧全球震荡,反过来殃及自身。

  三大渠道影响新兴市场

  不论美联储加息与否,其溢出效应已经在新兴市场中得到了验证。那么究竟哪些新兴市场会进一步承压?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部门发布报告指出,综合考虑出口依存度、贸易结构、贸易顺差,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墨西哥、印尼的出口形势严峻;从外债规模和储备充足率看,巴西、印尼、南非、土耳其的偿债能力较弱。

  报告指出,历史证据表明,加息将主要从三个渠道影响新兴市场。即从大宗商品来看, 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走强可能压制大宗商品价格,这对于大宗商品出口国就意味着出口收入的减少和贸易项下收支的恶化,为了维持国际收支的平衡,这些国家就不得不以资本项目盈余(即借外债)来弥补经常项目的赤字,这拉高了外债杠杆率,国际收支入不敷出,债务违约便不可避免。大宗商品净出口国主要为俄罗斯、巴西、沙特阿拉伯、墨西哥等。

  而从利差来看,美元地位决定美联储货币政策主导了国际资金流动的方向,美联储加息意味着实际利率的上行,这或加剧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回流美国,导致曾经过渡扩张的信贷和杠杆率失去了水源。

  最后,从汇率角度来看则问题更为复杂,若盯住美元汇率的制度意味着跟随美元升值,这会造成本币实际汇率的高估,从而削弱本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若在经济恶劣的情况下勉强维持汇率,有限的外汇储备无法维持汇率制度,最终会导致汇率制度的崩溃;若任由货币贬值,虽然在出口上有望占有优势,但也难免资本外流。

  加息将令人民币汇率承压?

  当前,美元指数仍在95的水平徘徊,一旦正式开启加息周期,多方外汇分析师都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看到100的水平”。尽管如此,中国人民币汇率短期可能受到影响,但并无长期贬值基础。

  回顾2014年,美元兑美元指数篮子中的其他货币(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典克朗及瑞郎)的涨幅约为13%,而美元兑人民币几乎持平,这已经给人民币积累了较多的贬值压力。

  业内观点认为,“一次性贬值”其实是在美联储加息前提前为人民币释放了部分贬值压力。而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难免短期会受到影响,但预计这一幅度在2015年会被控制在5%的范围之内。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黄益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积累了这么多外汇储备的目的就是要在经济体系不稳定、经济调整过度的时候用来调整。外汇储备就是为了在“雨天”使用的,不用的外汇储备只是有威慑作用而已。因此,央行的维稳行动是正常的,现在的适度干预是担心汇率本身的波动幅度过大,但最终目的是让市场供求能对汇率形成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他也指出,尽管人民币在短期有贬值的压力,但中长期来说人民币仍存在升值空间。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金融体系”行动倡议主席Anders Borg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长期而言,没有什么根本性的理由让人民币贬值。我知道中国有比较大的制造业,但是我认为并没有什么根本的理由要让人民币贬值来增加产品的出口。”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9月是否加息,本次议息会议过后,加息为各界带来的不确定性都将下降。招商证券宏观研究部门认为,“加息政策靴子落地其实是有助于减少全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因为市场已经对美国加息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并且,美联储对未来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的下调也表明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力度将低于预期,短期内更多地是向市场传递美国货币政策将彻底退出非常规操作状态。”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6175.html report 3251 在本周五(9月18日)北京时间2:00,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定,这也可能是其在维持近零水平长达7年后的首次加息。当前,“加或不加”似乎成了市场的最大难题,除了加息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写在美联储加息前 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