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动态 > 金饰报价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周生生黄金“褪色”? 原来是“金汞齐”作怪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相关媒体对重庆市民陈女士购买的周生生魅力系列黄金(1106.60, 3.30, 0.30%)手链褪色变白一事进行了报道。而后据重庆市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人员介绍,“该款金链可能遇到汞,发生一种名叫汞齐的化学反应,形成一种新物质"金汞齐"白色的金汞齐,附着在金链上,感觉就像褪色了一样。”

  业内人士对相关媒体表示,“由于接触含汞化妆品及环境因素,一些人体内就有了少量汞元素,进入夏季后,高温天气导致人体排汗较多,而且颈部、手腕这些位置更易出汗,这就是为什么"金汞齐"在夏天多发的原因。”然而为何会造成这种误会?为何企业会遭遇信任危机?为何消费者会对此次事件特别关注?值得让人深思。

  乌龙事件:“金汞齐”作怪

  小辈满月周岁、升学结婚时,有的长辈会送上金银首饰,代表祝福与期望。然而,重庆市民陈女士送给侄儿的周生生金手链,在半年后却出现了脱色的情况,“是不是从网上买的?”她的哥哥问道,陈女士感觉很没面子,于是陈女士联系相关媒体,希望得到一个说法,买到的周生生金手链到底是不是假货。

  难道黄金手链真是假的吗?记者带着陈女士提供的手链,来到位于渝中区临江门的重庆市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该站办公室副主任张冬丽对黄金手链做了专业检测,结果显示黄金手链的纯度符合标准。

  张冬丽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对黄金都会存在一个误区,认为黄金是不可能变色的,其实金也会变颜色,金遇到汞,会发生一种名叫汞齐的化学反应,形成一种新物质“金汞齐”。白色的金汞齐,附着在黄金饰品上,感觉就像黄金饰品褪色了一样。

  张冬丽表示,可能是陈女士送的手链在佩戴过程中,接触了含汞类成分的物体,比如某些化妆品、洗发露等,所以才会造成这样的现象。

  诚信缺失:消费者成惊弓之鸟

  由于黄金首饰变白让消费者最先怀疑的就是纯度不足,而周生生珠宝的纯度问题也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周生生公司2010年曾因K金手链纯度不足遭到北京工商局查处,为此,周生生公开声明称对旗下所有K金产品进行全国下架。

  虽然此次检测该款金链纯度没有问题,但仍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北京消费者刘女士对相关媒体表示,“当年周生生首饰含金量不够本身就是违约行为,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现在自己尤如惊弓之鸟,对周生生这个品牌心理比较难接受了。”

  对于消费者的顾虑,北京某珠宝公司高管表示,“周生生此次变白事件其实是就是"金汞齐"现象,与产品质量无关,消费者不应该恐慌。”

  “这种黄金饰品表面发白的现象,进入夏季后尤其多发。从6月份以来已接触到六七起。产生问题的黄金饰品不乏知名大品牌,且多为项链、手链。前来鉴定的消费者无一例外都认为这是质量问题。但是根据多年经验,一眼就能判断出这是"金汞齐"现象造成的。”该人士说。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黄金的化学性能非常稳定,即使埋在土中多年也成色不变。但黄金遇到汞(即水银)后会产生反应,在黄金表面形成白色的物质,就像银遇到了空气中的硫,产生了硫化银使表面发黑一样,都是正常现象。同时,这种白色物质也是无毒的。” (来源:《中国商界》杂志)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14/t20150914_6478746.shtml report 1559 近日,相关媒体对重庆市民陈女士购买的周生生魅力系列黄金(1106.60,3.30,0.30%)手链褪色变白一事进行了报道。而后据重庆市金银饰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周生生黄金“褪色”?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