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央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从目前情况来看,全球货币政策在总体上形成“美英紧、欧日松、新兴市场尴尬”的分化格局。与美联储不同,“宽松派”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有何打算?新兴市场央行又该如何应对?

  日欧央行弹药用尽?

  日本股市今年以来的涨幅已被抹平,投资者在承受损失的同时感到惊讶的是,一向在股市下跌时挺身而出的日本央行,这次却没有行动。

  市场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日本央行就通过购买日本股票ETF干预市场。2014年9月,日本央行购买的股票ETF数额创历史纪录,令其持仓市值高达整个日本股市市值的1.5%,超过日本生命保险公司成为日本股票最大单一持有者。不过,考虑到今年购买日本股票ETF的额度仅剩6700亿日元,日本央行已经开始减少每次购入的股票ETF数额。有分析人士表示,日本央行支撑股市的“弹药”已经快要用完。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分析师Seiji Arai表示,日本央行的弹药所剩不多,有可能会于10月表态将资产购买额度提高1万亿至2万亿日元。日本自民党议员山本幸三则表示,日本央行应至少扩大资产购买规模10万亿日元,10月30日央行会议将是扩大刺激的好机会。

  另一“宽松派”欧洲央行似乎也面临同样问题,欧洲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政府、机构债券、担保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共计516亿欧元,创下自3月欧版量化宽松(QE)实施以来最低月度增长。此外,欧洲央行8月资产购买规模明显低于此前的规定额度。据悉,“欧版QE”从2015年3月开始,持续到2016年9月,每月购买额度定为600亿欧元。

  欧洲央行官员诺沃特尼曾表示,欧洲央行对于资产支持证券的购买计划并没有预期成功。不过,最新数据显示,8月欧元区CPI同比仅增长0.2%,距央行目标仍有很大距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和金融市场动荡影响到欧元区实现2%的通胀目标,欧洲央行将扩大刺激计划。

  英国央行要抢跑?

  英国央行上周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于0.5%不变,多数央行委员似乎并不急于加息。不过,海外媒体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接受行长卡尼传递的信息,即英国央行将迎来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

  如果将英美两国经济进行对比,会发现二者今年增长均表现强劲,失业率都略高于5%,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国经济增长状况与美国相似,而在美联储即将加息之际,英美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保持大幅差距,表明投资者或许低估了英国央行加息的可能性。有分析人士表示,自2013年以来英国经济已进入复苏通道,去年更成为七国集团(G7)中经济表现最好的成员国,出色的经济数据使得英国于2016年初步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不断提升。

  新兴市场不惧

  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可能加息,这自然引发了新兴市场的担忧。

  今年以来投资于新兴市场的美国ETF资本净流出累计高达58亿美元,资本逃离新兴市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有趣的是,这些逃离的资金似乎不完全是听从美联储加息号角的召唤,也不全是因为看空新兴市场经济潜力抽身而退,而是受够了美联储加息态度的折磨。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巴苏表示,美联储过早加息可能会重创整个新兴市场,导致破坏稳定的资本外流进一步加剧。不过,数位新兴市场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对美联储可能会加息并不在乎。对于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而言,美联储加息会传递出经济健康的积极信号,即使这意味着面临经济增长挑战的墨西哥也要被迫跟着加息。印尼财政部长Bambang Brodjonegoro表示:“美联储最好快点做出决定,不确定性让金融市场继续陷入动荡。”

  一般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会伤害新兴市场。2013年美联储透露结束量化宽松的信号就曾引发新兴市场大跌,但一些研究发现,如果是因为美国经济前景向好而加息,对新兴市场可能有益,新兴市场的工业产出和资本流入以及相关货币投资回报都可能增加。

  作者: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网)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732379.htm report 1870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从目前情况来看,全球货币政策在总体上形成“美英紧、欧日松、新兴市场尴尬”的分化格局。与美联储不同,“宽松派”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有何打算?新兴市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全球央行: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