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金所八天四举措 重拳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为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从8月25日到9月2日短短的8天时间里,中金所连续打出“四记重拳”。中金所的这一系列举措被业界认为是为了避免市场出现过度暴涨暴跌,通过稳定股指期货市场来达到稳定现货市场的目的。

  9月2日晚间,中金所出台史上最严厉的抑制期指过度投机的多项措施。其中,自9月7日起,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非套保保证金由目前的30%提高至40%、套保由10%提高至20%;平今仓手续费标准由0.015%提高至0.23%。这一规定,可谓是“连升两级”。

  在此之前,8月31日的规定对于“异常交易行为”的界限设定为100手;而更早一点的8月26日,是“日内开仓600手”的认定标准。

  在短短几天内,“异常交易行为”几乎可以说是全覆盖,管控之严前所未有。

  一位资深期货人士表示,此举是监管层在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手段,目的就是为了稳定市场,让市场恢复理性,投资者恢复信心。

  万和证券分析师张品认为,中金所的“重磅炸弹”将导致众多投机者和跨期套利者暂时撤离股指期货市场,没有众多投机者和套利者的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规模大幅下降,流动性大大降低,迫使套保者支付更大的风险溢价给对手方。如果套保成本过高,在股票现货市场上持有较高仓位的投资者将不得不大幅减仓,而手持现金伺机进入股市的投资者也会选择等待更长时间或是出现比较大跌幅以后再入市,这将导致股票现货市场更大的调整压力。

  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认为,中金所此次大幅提高非套保持仓保证金至40%,有利于股指期货市场的整体风险防范。近期,期指市场波动依然较大,对于期货公司风控来说压力较大,提高保证金可以缓解压力,增加市场安全边际。

  另外,将非套保持仓标准提至40%,相当于降低资金杠杆至3倍以下,能有效抑制市场投机力量。进一步严格异常交易标准至单日10手,能够立竿见影地抑制日内交易,大幅降低成交持仓比。对于高频交易、程序化交易的抑制作用将极为明显。

  他同时称,站在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看,只有整个行业一起努力,真正做好当下抑制过度投机这项重要工作,期指市场才迎来更长远的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509/09/t20150909_6431092.shtml report 1169 本报记者朱宝琛为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从8月25日到9月2日短短的8天时间里,中金所连续打出“四记重拳”。中金所的这一系列举措被业界认为是为了避免市场出现过度暴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中金所八天四举措 重拳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