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能险掀起价格战 多数险企打不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顾哲瑞

  证券时报记者 顾哲瑞

  8月26日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对于部分保费收入依赖万能险的保险公司来说,获得客户将相对容易。然而,近期股市的大幅调整,使万能险的实际收益下滑。

 

 但是,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家险企的万能险收益均未出现较大下调。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只是短期波动,各保险公司还有充足资金应对。如果股市长期低迷,部分保险公司的日子将会非常煎熬。

  投资类险种规模大增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保险行业今年1至7月收入1.97万亿元。其中,产险原保费收入4930亿元,寿险原保费收入10450亿元,而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投资类险种收入4300亿元。产险、寿险和寿险理财三者收入比例已经逼近1:2:1。

  换句话说,寿险公司经营的理财类保险产品规模,几乎相当于整个产险业收入,并已逼近寿险原保费收入的一半。因此,在利率下调、股市下跌的情况下,投资类险种的收益举足轻重,对保险行业影响较大。

  7月份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按规模保费收入计算)也发生了变化。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虽稳居第一和第二名,但市场份额已下滑至18%(2653亿)和13%(1917亿),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别是华夏人寿(929亿)和富德生命人寿(826亿)。富德生命人寿最新公告称,8月保费收入已经突破1000亿。规模保费前15名的险企,亦不乏前海人寿、建信人寿、国华人寿这类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公司。

  据了解,这些迅速上升的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大部分来自投资型险种,尤其是万能险。比如,7月份排名第三的华夏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仅20多亿,此外的900亿收入,都来自会计准则中不被视作寿险保费收入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

  万能险利率未大幅下调

  投资类险种主要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其中,投连险的投资收益是与客户风险共担;而对于万能险的投资收益,各家保险公司对投保客户有不等保底收入的承诺,也就是业界说的刚性兑付。因此,在利率下调与股市调整的背景下,万能险投资收益势必走向下行通道。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各家公司万能险收益均未出现较大下调,部分险企更有高达7.7%的年化收益。如富德生命人寿富德生命e理财第二版预期年化收益率7.68%,最低保证利率2.5%;珠江人寿一年期产品珠江利赢一号终身寿险(万能险)显示历史投资收益为7.02%,保底年化收益3%;珠江人寿半年期产品珠江月月赢一号终身寿险(万能型)历史投资收益为6%,保底收益为3%。

  部分保险公司则继续维持原来的投资收益。根据华夏人寿官网万能险费率查询显示,华夏人寿华夏财富一号两全保险年化收益5%。华夏财富一号两全保险(D款)年化收益5.5%。该产品1月~7月收益率未出现变动。此外,华夏人寿各款万能型产品的利率,今年以来均未出现变动,利率区间基本在4%~5%。而弘康人寿的弘康在线理财计划3号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产品,其官网显示投资年化收益率在6月~8月一直保持在6.3%。

  用资本金弥补难以为继

  华夏保险首席经济学家、总精算师李建伟表示,央行降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将处于下降通道,这对保险业是一大利好。

  李建伟表示,目前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维持在4%左右。如果银行理财收益率降至4%以下,保险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将明显提升。另外,2014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6.3%,给予保户的结算利率高企,使得保险产品在与理财产品的竞争中吸引力大增。

  然而,在股市调整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却仍在通过高收益吸引客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股市下跌时,以万能险为主导的保险公司投资收益肯定下滑,但下滑的情况各不相同,因为每家公司投资标的不同。按照现在的市场情况,如果保险公司还不降低相关产品的投资收益率,肯定得用资本金来弥补客户的收益。因为,利率下调是获客的好机会,而持续增加保费收入仍然非常重要。但是,险企的偿付能力会相应降低。

  “险资上半年的盈利用于弥补下半年的损失是必然的。当下资本市场的波动,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损失也是必然的,而且损失不小。目前,市场只是短期波动,各保险公司都还有充足的资金来应对。但如果股市长期出现低迷,部分保险公司的日子会非常煎熬。”有业内人士表示。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2015-09/02/content_729307.htm report 2695 证券时报记者顾哲瑞8月26日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对于部分保费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